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海银行A+H上市计划继续延期1年 TCL入局定增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获悉,上海银行的上市计划或将出现历史上的第4次延期。这一次,更是A+H股双延期的局面。

  理财周报

  即便已是全国第二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上海银行的上市过程仍是一场漫长持久的攻坚战。

  今年4月17日,上海银行的股东大会将如期召开。而从预先公布

的审议提案中不难发现,该行A+H股上市方案又将延期。同时,2015-2017年新版资本管理规划也将随之出炉。

  由于上市计划迟迟未能实现,将直接导致上海银行300亿元的资金缺口无法弥补。但115.99亿元的定增也总算能稍微缓解资本金的压力。

  随着上港集团TCL集团等数十亿资金的输入,上海银行的第5次增资扩股逐步尘埃落定。

  IPO第4次延期

  理财周报记者获悉,上海银行将于4月17日召开的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除了审议该行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14年度监事会工作报 告之外,还将审议《关于制订〈上海银行2015-2017年资本管理规划〉的提案》、《关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有效期延 长一年的提案》、《关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决议有效期延长一年的提案》等多项提案。

  这也意味着,上海银行的上市计划或将出现历史上的第4次延期。这一次,更是A+H股双延期的局面。

  追溯到2010年5月28日,上海银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的提案》。H股上市发行方案则最早 提出于2011年度股东大会上,根据当时的计划,该行拟A股和H股各最多发行不超过12亿股,未来三年资本缺口超过300亿元。

  而随着2014年的结束,上海银行“三年资本规划”(2012-2014)同样随之成为历史。理财周报记者了解,2011年9月,上海银行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曾审议通过《上海银行2012-2014年资本管理规划》。

  根据当初的规划,在2012-2014年资本需求为590亿元。这其中,该行计划通过内部积累240亿元,计划外部融资350亿元,包括2013年公开上市发行12亿股H股募集150亿元左右、A股上市募集150亿元左右和发行次级债券募集50亿元。

  然而,外部融资计划一直迟迟未能实现。不久之后,上海银行也将迎来2015至2017年度的新版资本管理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曾和上海银行一起陷入延期程序的城商行“难兄难弟”,如今已有不少已摆脱了资本困境。

  在过去的两年间,城商行宣布上市延期似乎已成了惯例。包括上海银行、盛京银行、重庆银行、江苏银行在内的多家拟上市城商行纷纷多次宣布延期。但是,监管在H股的放行也有所松动。

  2013年底,重庆银行正式登陆H股,成为首家登陆港交所的内地城商行。

  2014年年末,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盛京银行同样如愿以偿登陆香港联交所,成为继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之后,第四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城商行,是四家中净募集金额最高的城商行。

  这似乎给后来者带来不少希望。

  但多数分析人士仍然认为,即便证监会有意将A股分流到H股,但在实际中这仍然需要协调多方资源,难度同样不小。

  “城商行的风险控制能力备受关注。一直以来,由于城商行定位于地方银行,客户大多为地方中小企业,客户结构比较单一,信贷投向中小企业的整体比例甚至不良率都较为偏高,这对于城商行的风险承受能力要求更高。”一位分析人士对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上海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19万亿,2013年和2012年的规模分别为9778亿元及8169亿元。粗略估算,近两年的资产规模增速约达20%,资本金的充分配合已是必不可少。

  定增新进展

  几乎与此同时,上海银行历史上的第5次增资扩股也有了最新进展。

  该行启动第5次增资扩股始于去年7月份。上海银行于2014年7月31日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定向增发不超过7亿股股份的议案。

  股东大会同意上海银行拟向不超过200家的特定对象定向增发不超过7亿股股份,股份类型为人民币普通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发行价格拟定为人民币16.57元/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15.99亿元。

  继上港集团通过定增坐稳上海银行第三大股东之后,今年4月3日,另一家上市公司TCL集团同样发布了关于认购上海银行定向增发股份、并开展战略合作的公告。成为上海银行这一轮增资扩股过程中,浮出水面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公告称,若监管部门核准此次增发后,TCL将持有上海银行约3.7%的股份,预计定增后,将为上海银行第六大股东。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上海银行的前五大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为: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17.32%);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有限公司 (7.20%);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34%);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6.30%);上海商业银行有限公司(3.00%)。

  上海银行与TCL对彼此的印象似乎都很不错。

  TCL称,上海银行于2015年3月6日向本公司发出《定向增发股份认购意愿征询函》。经审慎评估之后,于2015年4月3日与上海银行签订协 议,拟以现金形式按每股不高于人民币16.57元的价格认购不超过201,480,876股上海银行定向增发的股份(不超过33.39亿元)。

  在为何选择上海银行的问题上,TCL的态度非常明确,“作为中国第二大城市商业银行,上海银行牌照齐全、有独特的沪港台战略合作平台,围绕精品银行战略积极转型,力求在零售业务和消费金融等特色业务领域建立竞争优势。”

  在两者的战略合作方面,TCL则表示,“集团自2014年起推进‘双+’战略转型,组建‘金融事业本部’,在B端业务方面为产业链合作伙伴及社 会客户提供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在C端业务方面基于智能硬件平台建立面向家庭用户和移动用户的支付业务及消费金融业务,推动TV+等平台业务形成完整的 服务闭环。为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打造协同效应,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双方的战略转型,建立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查阅TCL集团2014年年报发现,虽然“金融事业本部”是2014年刚刚成立,但TCL集团金融事业本部净利润已达3.47亿元,在 TCL集团的各产业中,已仅次于华星光电、TCL通讯科技、创投及投资业务群三大业务板块的后起之秀。前三者在2014年的净利润依次为24.34亿元、 8.64亿元、4.45亿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413/n411168402.shtml report 4224 理财周报记者获悉,上海银行的上市计划或将出现历史上的第4次延期。这一次,更是A+H股双延期的局面。理财周报即便已是全国第二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上海银行的上市过程仍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