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券商集合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季集合理财仅5%亏损:宏信银泰爱建三家占比最大

来源:投资者报

  一季度集合理财产品中有95%的产品正收益,28只产品收益率翻番,但是也有部分券商没有抓住牛市良机,反而出现了亏损

  《投资者报》

  日前,2015年第一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排名出炉。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共有3802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正在运行,截至

3月31日,有统计数据的3707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一季度高达95%的产品飘红。

  排名前五的产品包括安信长泰定增B、渤海分级定增宝8号B、中山群利2号C、东海骁龙1号B、广发金管家创业板多空杠杆看涨,上述五只产品一季度的回报率超过279%。

  在股市一片红火之际,却有200只集合理财产品发生了亏损,其中有8只产品净值亏损超30%,除了广发金管家创业板多空杠杆看跌和沪深300多空看跌外,还包括华龙金智汇7号次级、宏信宝盛1号、东海全债双利进取型等产品。

  广发定增产品业绩突出

  在众多券商中,公司方面,旗下产品亏损比例排名前五的是宏信证券、爱建证券、银泰证券、国海证券以及大通证券。广发证券第一季度整体业绩表现出色。广发证券目前运营的154款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17.97%,高于行业整体水平。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有数据可查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有28只收益超过100%,有7只来自广发证券。其中,广发恒定13号进取级、广发恒定14号进取级这两只定增产品和广发金管家创业板多空杠杆看涨产品收益率超过200%,均位列收益前十。

  对于定增产品的亮眼表现,广发资管方面表示,不便透露运作方式。中山证券相关分析师李松哲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定增产品收益攀高和大盘高歌猛进不无相关。

  这一点得到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李树认同。他分析,以沪深300股指期货为例,今年1月5日至3月17日,市场进行了近两个半月的整理期,之后市场开始走出区间突破走势并一路上行。

  “在这期间,市场本身已经进行了下跌调整,跌幅在10%左右。其次,定增股票价格较市场价格具有一定的折扣优势,比如九折,所以当市场开始上攻的时候,具备先天性优势的定增股票类产品在牛市中如虎添翼。”李树说。

  记者了解到,股市大涨让定增市场重新火爆起来,各路资本如险资、公募、券商、私募甚至社保等机构纷纷杀入。对于投资者来说,在牛市确定的情况下,现时参与定增类的产品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深圳荧兴源资产管理集团副总裁梁慧明则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近期仍旧看好券商定增产品,尤其是有关新三板定增产品。他表示,除了协议价格与做市转让之外,定增产品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困境的新出路,这一领域政策上也会有所倾斜。

  8只产品逆势亏损30%

  牛市中,也不乏业绩出现亏损的集合计划产品。Wind显示,今年一季度有200只集合理财产品出现业绩亏损,占比为5.4%。宏信证券、爱建证券以及银泰证券,有1/3的产品出现了亏损。国海证券以及大通证券1/4的产品也出现了亏损。

  其中有8只产品净值亏损超30%,除了广发金管家创业板多空杠杆看跌和沪深300多空看跌外,还包括华龙金智汇7号次级、宏信宝盛1号、东海全债双利进取型等产品。这些公司能在超级牛市中亏损可见公司投资能力水平实在太差劲。

  以亏损比例最大的宏信证券为例,旗下15只产品中就有4只发生了亏损,分别是宏信宝盛1号、宏海一号、多赢四号以及信宏财富1号,亏损幅度为49.9%、3.24%、1.79%以及0.04%。

  宏信证券中亏损最大的宝盛1号是一只混合型产品,2013年11月成立,由于官方网站需要客户登录才能查看,记者无法得知亏损具体原因。宏信证券原名和兴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于2001年8月经证监会批准由四川省6家信托投资机构剥离证券资产合并而来,2012年11月,更名为宏信证券。

  在亏损超30%的产品中,广发证券占了三个席位,分别为广发金管家创业板多空杠杆看跌(跌85.5%)、广发恒定8号进取(跌44.6%)和沪深300多空杠杆看跌(42.6%)。

  上述多空杠杆的两款产品因为看跌的产品设置,跌幅比较大。今年股市大涨,看跌方向的产品净值自然亏损,值得注意的是两只产品的看涨集合计划自然是涨势良好,创业板多空杠杆看涨集合计划最高收益率达到2.8倍。

  据了解,广发金管家创业板多空杠杆产品为广发证券创新型杠杆投资工具,有母份额、看涨份额和看跌份额3种份额。母份额具有货币基金的性质,由管理人管理。子份额可挂钩沪深300指数或者创业板指数。投资者可以买入母份额后,分拆成看涨子份额和看跌子份额。看涨和看跌子份额的净值被动跟踪指数,由投资者自主交易并形成交易价格。

  李树认为,多空杠杆产品,多通过做多或者做空“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来盈利。做多沪深300指数,做空创业板指数,比例为1∶1。从目前的走势来看,创业板指数涨幅远大于沪深300指数,所以做多沪深300指数的盈利不能弥补做空创业板指数的亏损,导致业绩较差。

  对此,广发资管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多空杠杆产品是广发资管推出的创新型杠杆投资工具,虽然两只看跌产品现在收益亏损,但不会影响管理人,即不影响广发资管盈利,投资者亦可以根据自己的股票组合利用其作为对冲工具进行避险。在当前环境下,现在多空杠杆看跌产品表现为亏损。但是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股票组合利用子份额作为对冲工具进行避险。在投资股票时,适当选择此类产品,在大盘调整期实现收益。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广发资管近期将会有新型多空杠杆产品发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413/n411166080.shtml report 3913 一季度集合理财产品中有95%的产品正收益,28只产品收益率翻番,但是也有部分券商没有抓住牛市良机,反而出现了亏损《投资者报》日前,2015年第一季度券商集合理财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