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浦发银行试水理财产品线下转让 顶层设计待解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包慧

  期限内流动性为零的银行理财产品,终于有了官方转让的途径。

  浦发银行已于3月底推出行内的个人理财份额可转让,一位浦发银行人士4月7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

  浦发成为业内第一个吃螃蟹者,也源于其近年来银行理财业务的迅猛增长。

  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浦发银

行的理财产品收入达到41.6亿元,增长209%。该增速不仅遥遥领先于四大行,也远超过股份行。

  工行年报数据显示,其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业务收入206.76亿元,增加24.45亿元,增长13.4%;建设银行的理财产品业务收入为108.56亿元,增长仅为1.65%。

  股份行中,招商银行的理财产品收入为62.44亿元,增长83.86%;中信银行为39.58亿元,增长58.89%;光大银行为33.49亿元,增长46.54%;平安银行为19.67亿元,增长34.08%。

  如果仅仅是一类产品或一家银行的产品可交易,银行自建的行内转让平台毕竟规模有限。而如果有专业的第三方托管平台,进行撮合交易、定价以及处理过户等,才能真正地盘活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资金。

  广东华兴银行相关负责人去年曾透露,拟于去年底推出可转让银行理财产品。但直到4月8日,华兴银行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可转让的理财产品尚未推出,且具体推出尚无时间表。

  而顶层设计也在酝酿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4月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监管机构正研究可供银行理财产品交易或转让的统一的平台,平台做好之后,有流动性方面需求的投资者都可以通过这种平台来转让所有银行的理财产品。或是出台制定相关的转让细则等。

  需在线下进行

  作为业内首家支持理财产品转让的银行,为了规避风险,浦发要求目前所有的转让都必须要到浦发银行的网点进行。如果接手者之前不是浦发银行的客户,业务办理前还需要去浦发银行的网点完成开户、风险评估等程序,测评结果显示其与该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相匹配才可签署转让协议。

  “未来建设网上转让的平台是大势所趋,但目前为了风险考虑,还是要求到实体网点签订转让协议。”前述浦发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只为客户提供平台服务,不参与价格的制定,转让价格由双方自行协商确定。

  浦发银行透露,如果客户自己找到了愿意接受其理财产品的人,浦发只收取每笔50元的手续费,但如果客户委托银行来寻找,就要收取转让金额的0.1%作为手续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浦发推出的转让业务只适用于非保本浮动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

  由于银监会规定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为5万元,因此浦发银行规定出让人与受让人所持有的理财产品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

  也就是说,出让人的转让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而且在转让后出让人剩余所持有的理财产品金额也不得低于5万元。举例而言,如果客户持有9万元理财产品必须一次性全部转让,如果购买了10万元或以上金额的理财产品,可只转让至少5万元,且未转让的理财产品不得低于5万元。

  理财产品转让“痛点”

  一位股份行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交易和转让在业内已经探讨多年,不少银行都有兴趣。因为与“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的“T+0”甚至是实时赎回相比,缺乏流动性是银行理财的一大短板,这导致银行理财的竞争力不够。

  而且,在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特性依旧的背景下,流动性风险完全由银行承担。一旦规模增速放缓或市场资金面发生变化,银行需将内部的流动性风险向外部转化。如果产品可转让,则银行承担的流动性风险将降低。

  但银行理财产品的交易和转让在多年来进展不大。除了没有明确的政策支持之外,现实中也有其它阻碍因素。

  银行的顾虑在于,目前还没有针对银行理财产品的交易转让的相关监管文件,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虽然没有明文禁止可以做,但是没有说可以做我们就不敢做。”

  此外,如果是非保本类产品的流通转让,因为这类产品背后没有银行自身的担保保证,投资者购买就有一定的风险顾虑。另外,如果不是投资单一标的理财产品,其估值与信息披露工作也较为复杂,投资者的评估工作量也相对较大。

  而且,银行理财产品交易、转让涉及的登记和托管问题也没有办法解决,如果没有一个公正的第三方登记和托管系统,相关信息不透明的话很难议价。如果转让涉及到托管的话,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较短、非标准化的特点也决定了需要一个专门的托管机构。

  一个解决的办法是,可以转让和交易的理财产品从设计上就要有所不同,比如说在产品条款中约定好,涉及到转让时的条件和价格等等。

  而如何定价也是一个问题,郭田勇表示,因为银行理财产品虽然是类存款,但并不是真正的存款,不是完全零风险的,其定价就不可能像国债之类产品如此简单。此外,银监会规定银行理财产品要定向销售,因此转让时如何满足定向销售的条件也是一个问题。

  理财产品转让的定价模式可能分为一口价和竞拍两种:一口价是指理财产品出让人可以自行与受让人协商定义转让价格,这也是目前浦发银行采用的形式。另一种普遍被P2P平台的产品转让所采取的是竞拍形式,出让人可以将产品转让设置为竞拍形式由其他投资者竞拍,竞拍最高出价为该产品的转让价格。(编辑 付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409/n410997137.shtml report 3934 期限内流动性为零的银行理财产品,终于有了官方转让的途径。浦发银行已于3月底推出行内的个人理财份额可转让,一位浦发银行人士4月7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浦发成为业内第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