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课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如何分辨“地下非法炒金”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放

  近期,我国多地“地下炒金”爆出投资者巨亏。那么,黄金投资如何分辨“非法炒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哪些渠道才算是合法渠道?《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维财金”案发地的证券监管部门和权威交易场所人士。

  据介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2011年下发的《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是经国务院批准或同意的开展黄金交易的交易所,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另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

  目前,上金所和上期所都已在官网列出会员名单,投资者可以登录官网查询。法律人士提示,投资者要警惕高息诱惑、保值回购的无证金融业务。如果存在疑点,可第一时间向合法黄金交易场所和监管部门热线咨询。目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电话已于2014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各地金融消费者可拨打“12363”咨询。

  而从案例来看,近年多发的贵金属欺诈理财手法主要包括四类,值得投资者警惕:

  第一,肆意采取高杠杆,用“不让人发觉的手法”亏光客户本金。非法交易所往往采取数十倍乃至高达百倍的资金杠杆从事保证金交易,相当于“借钱炒金”。这些名义上高杠杆、高收益的交易中介一般等到客户投入大量资金后,故意误导、干扰客户错误操作,甚至出现“赚了钱无法变现,赔了钱被迫平仓”的诡异现象,投资者最后只能血本无归。

  第二,采取高息“回购”,还存在传销式发展“下线”。今年1月31日,河北省廊坊市警方披露称,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黄金佳投资集团涉嫌非法集资案告破,多达36000余人报案。据警方介绍,不法分子以销售“迷你小金条”的旗号,劝说顾客不交割、将金条寄存。“每年可按销售价给15%的年利息,实质就是高息向公众无担保借贷。”“维财金”等非法炒金公司来一地发展,还往往要开设行政部或联络点,然后在全国发展代理。

  第三,伪装“伦敦金”“香港金”公开揽客,门槛极低毫无资质。目前在百度、新浪等网站,仍有贵金属理财广告宣称,其销售“纸黄金”来自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但实际中,伦敦金在我国大陆根本没有授权代理商,一些就是靠打骚扰电话揽客的皮包公司。

  第四,一些“黑平台”还通过所谓的“老师”授课、代客理财,随意操纵下单。在近年来案发的贵金属非法期货案件中,一些交易技术软件通过定制“做市商大宗交易系统”,可按交易商要求修改交易规则,往往先小幅盈利“诱多”,再逐步操纵交易。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4/07/t20150407_5032834.shtml report 1528 近期,我国多地“地下炒金”爆出投资者巨亏。那么,黄金投资如何分辨“非法炒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哪些渠道才算是合法渠道?《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维财金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