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农产品 > 白糖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减产超预期 糖价上涨动力增加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中信期货 高旺

  本榨季,白糖产量基本已经明确,其后市行情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情况、进口量与进口节奏、原糖开工率,同时,需要关注走私糖。中信期货认为,目前白糖总体供求较为平衡,刨除原糖外,供求偏紧;长期来看,中国食糖处于去库存化阶段,糖价长期料维持上行格局。

  3月17日-20日,相关人士赴甘蔗产区调研,走访崇左、来宾、贵港的糖厂、物流港、储备库等单位,就产量、收益、替代品等情况做了深入了解和沟通。

  调研显示,2014/2015榨季产量,广西减产幅度超预期,比11月份糖协预估值还少70万吨左右,其中面积下降较大的有南宁、柳州、来宾产区,崇左下降幅度相对较小;预计广西本榨季食糖产量在600-650万吨左右,但有部分糖厂出现抢甘蔗现象,被抢的甘蔗数量不会计入到产量当中,若计算这部分产量在内,广西实际产糖量或在620-670万吨之间。

  农户种植收益方面,根据调研,广西各地种植甘蔗的收益有所不同,高投入的地区,单产高,收益相对高点;投入较少,单产较低,收益较低;平均而言,广西种植甘蔗的单产在4.5-5吨左右是盈亏平衡点;2014/2015榨季,广西全区的单产约为4.8吨,农户种植甘蔗处于微利状态,若把自己的人工计算在内,基本不赚钱,且费工费时。

  替代作物中,崇左地区有部分地区开始种植香蕉,会对甘蔗产生部分替代,来宾、柳州地区种植柑橘和桉树,会对甘蔗产生替代,尤其桉树,种植简单,管理粗放,收益甚至比甘蔗要高,最大的优点是省时省工。值得注意的是,种植桉树会对周围的作物产生较大影响,在桉树周围种植的作物很难生长,所以,一旦一户农户种植桉树,那么周边的农户也会选择种植桉树。另外,木薯、其他果类在广西部分地区也有种植,会对甘蔗产生替代。总的来讲,目前种植甘蔗基本处于微利状态,部分地区有被其他作物替代的倾向,桉树替代较为明显。

  展望2015/2016榨季的种植面积及产量,大部分糖厂反映,糖厂会尽量稳定甘蔗种植面积不下滑,但受甘蔗款兑付慢及种植收益不高影响,农户种植积极性下降,有部分甘蔗被替代,预计下榨季种植面积下滑或不可避免,预计种植面积下降10%左右。由于本榨季前期低温寡照及两次台风的影响,甘蔗单产不高,若下榨季风调雨顺,甘蔗单产或有所提高,但面积下降,下榨季甘蔗总的产量或持平;若气候不好,继续减产将不可避免。

  从糖厂成本来看,本榨季,广西甘蔗收购价格在400元/吨左右,糖厂不含税生产成本在4500元左右,部分糖厂成本在4800元左右。由于减产幅度较大,糖厂前期资金紧张,走货速度较快,目前的销售进度较去年大幅提高,因此糖厂有挺价的资本,不愿意低价销售。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402/n410697593.shtml report 1215 中信期货高旺本榨季,白糖产量基本已经明确,其后市行情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情况、进口量与进口节奏、原糖开工率,同时,需要关注走私糖。中信期货认为,目前白糖总体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