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中资银行动态 > 民营银行明年3月不见不散!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区域不良双降 温州民商银行适时开业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田

  温州民商银行的13家股东,分别涉及电器、氨纶、鞋服、光纤、复合材料和机械等多个产业,无疑将为民商银行带来了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

  经历8个月的筹备之后,首家扎根温州本土的民营银行于26日正式开门营业。由于是诞生在曾经的“不良重灾区”,这家民营银行

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在已经历数年的暴露与消化之后,温州当地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已在2014年实现了“双降”,中长期贷款占比的增速也创下了温州历年新高。

  除此之外,伴随温州民商银行左右的,还有温州金改领导小组于26日隆重推出的“金改新12条”。在市场向好,及政策利好的双重护驾之下,温州首家民营银行的后续表现十分值得期待。

  “不良重灾区”的民营银行

  五家试点民营银行之一的温州民商银行,于26日在温州举行了开业典礼,宣布正式开门营业。

  理财周报记者获悉,在温州民商银行开业之际,除了将第一笔30万贷款授予一家小微企业外,还与温州市龙湾区(高新园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授信10亿元。主要用于温州高新园区的孵化园、创业园以及园内小微企业的创业和创新。

  此次,民商银行选定的是颇具发展潜力、创新能力,以及高盈利水平的成长型企业,而非传统的不良重灾区的房地产行业和制造业。

  今年3月,又到了一年中上市银行的年报季,江浙地区不出意料的,依旧是银行业风险暴露较为严重的地区。这其中制造行业、小微企业仍然首当其冲,而浙江温州,又是重中之重。

  在这样市场环境中诞生的首家民营银行,自然格外引人注目。

  但令市场感到欣慰的是,尽管是全国范围内的“不良重灾区”,温州金融业本身却一直在进行积极的自我调整。

  数据显示,温州市金融业的整体不良率开始出现放缓趋势。

  温州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温州市不良贷款余额比去年年初减少16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2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

  还有,温州市中长期贷款占比24.6%,较年初上升4.2个百分点,增量和增速均创温州历年新高。这也表明,企业“短贷长用”现象得到缓解,实体经济等中长期投资需求出现良好势头。

  截至2014年11月末,温州银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超过1800亿元,达到1809亿元,同比增长21.97%,较年初增加 325.4亿元,同比多增加8.08亿元。

  此时诞生的温州民商银行,可谓机遇与风险并存。

  温州民商银行行长侯念东对当地媒体透露了具体的经营策略:“做精做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两小’市场,采取进园区、进商圈、进产业链、进农村的‘四进’营销策略,针对专业市场、商业街区、乡村集镇,开展惠民惠农金融服务。”

  “同时,依靠行业龙头,做好上下游供应链产业金融服务;抓住小微园区资源,全力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平台。”

  而在风险控制方面,正泰集团公司董事长南存辉,也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给出了答案。

  “我们对本行业的产业链上下游的对供方和销售渠道本就有监管,所以征信成本相对较低。他们贷款,不用抵押全凭信用。同时,后台对接互联网,形成征信系统大数据分析。”

  除市场环境的趋好之外,更重磅的利好,还来自环环相扣的温州金改政策。

  几乎与民商银行开业同一时间,浙江省温州市金融改革领导小组在温州发布了“温州金改新12条”。

  这一次的“金改新12条”中,首次提出将设立区域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这意味着温州将属地化处置不良资产。此外,“新12条”还提出包括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支持第三方网络支付和“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健康发展等意见。

  在市场向好,及政策利好的双重护驾之下,温州首家民营银行的后续表现十分值得期待。

  5家上市公司保驾护航

  今年1月27日,温州民商银行召开创立大会暨股东大会第一次会议,宣告浙江省第一家民营银行在温州成立。其股东总数为13家,注册资金20亿元,股东全是温州本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

  其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分别持股29%、20%。

  另11家企业股东中,浙江奥康鞋业公司、森马服装公司、浙江力天房开公司、浙江富通科技公司等4家均持股9.9%,浙江电器开关公司持股3.2%,温州宏丰电工公司持股2.5%,其他发起人组合持股5.7%。

  温州民商银行的这13家股东,分别涉及电器、氨纶、鞋服、光纤、复合材料和机械等多个产业,无疑将为民商银行带来了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

  据记者统计,这些企业不仅均是温州当地各行业的龙头,旗下也涉及多家早已上市的公司。分别为森马服饰(002563.SZ)、温州宏丰(300282.SZ)、华峰氨纶(002064.SZ)、正泰电器(601877.SH)、奥康国际(603001.SH)。

  在温州民商银行获批开业的同时,几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对外投资进展公告。

  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公司作为发起人之一参与发起设立“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以自有资金出资19,800万元,占温州民商银行总股本的9.90%。

  温州宏丰则表示,公司拟作为发起人之一参与申请设立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以自有资金出资5,000万元,占温州民商银行总股本的2.50%。

  主发起方之一的华峰氨纶还在公告中披露了更详细的内容:温州民商银行的金融业务范围为,“吸收人民币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人民币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记者注意到,这几只涉及民营银行概念的股票,股价已较去年7月份出现翻倍的现象。去年7月25日,银监会正式批复三家试点民营银行的筹建工作。民营银行概念股从此步入稳步上升期。

  其中,正泰电器从去年7月份的21元左右,一路涨至如今的39元;华峰氨纶从8.5元上涨至14元附近。奥康国际等概念股同样如此。今年1月份之后,5只概念股涨势更加明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330/n410509141.shtml report 4548 温州民商银行的13家股东,分别涉及电器、氨纶、鞋服、光纤、复合材料和机械等多个产业,无疑将为民商银行带来了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经历8个月的筹备之后,首家扎根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区域不良双降温州民商银行适时开业,“地头蛇”主打小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