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票据融资激活 传统银行互联网票据“新招”

来源:中国经济网
  票据理财产品,在2011年受到监管层严厉监管之后,产品数量急剧下降。然而进入2014年之后,凭借互联网+金融的春风,票据理财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之上再次迎来火爆场景。

  2013年11月份,国内首家票据理财互联网平台金银猫上线,而后在2014年,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票据产品以5%以上,最高至8%-9%的收益率以及银行承兑的承诺吸引着众多投资者。同时,阿里的“招财宝”、京东的金融平台、苏宁等大众平台的销售,也推动了互联网票据理财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然而,作为商业银行传统业务的票据,正在逐渐脱媒化,这使得商业银行也正在寻找新的突破口。“我们推出了"涌金票据池",互联网金融思维贯穿其中,整体是一个电子化平台、线上化操作的架构。”浙商银行人士分析道。

  浙商银行并非单例,不少商业银行将传统的票据融入了互联网思维,在“涌金票据池”中,不仅没有了承兑银行的限制,同时对于商业银行不愿意做的“两小一短”的票据也可以操作,帮助了中小微企业激活票据时间价值,减少利息支出,提高财务收益。

  互联网激活票据理财

  “太快了,感觉也就十几秒就抢购完毕了,我刚输完验证码,再点击进去已经显示额度没有了。”投资者郭涛向记者描述道。

  郭涛描述的产品,并非这几年非常火爆的P2P网贷平台的秒标产品,而是一款链接票据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在5.5%上下,同时亦有平台用于推广而推出的专属票据理财产品收益率在7%,而类似产品最高收益率曾达9.8%。

  郭涛分析说,虽然这个产品的收益率没有P2P网贷平台的高,但是票据理财的产品一般期限都不太长,并且还有银行承兑的承诺以及平台的信用,风险低。像P2P网贷平台,在短期内转让债权的话,平台都会收取2%左右的费用,跟票据理财的收益率也相差不多。从2014年起,票据结合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的票据理财产品再次火爆起来,而且发行票据理财产品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平台的数量也逐渐增加,不断来抢食票据这块业务。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企业签发的商业汇票规模达到了20.3万亿,同时金融机构累计贴现票据达到了45.7万亿。“这些票据主要还是四大行以及股份制银行占据大头,而互联网票据理财的资产大概在2万亿左右,但是这个空间是非常大的。”一位银行人士分析道。

  国内首家票据互联网平台金银猫,其银企众盈板块其实就是承兑汇票,截至3月17日,已经发行了9585期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而且这未包括其与京东、苏宁等分销平台的产品提供数量。上述银行人士讲道,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来讲,对于小银行承兑的汇票以及500万以下的小金额票据,由于各种成本及其原因,都是不好办理融资业务的,这些空间也成为了创业者使用互联网金融的理念来打造并扩展的空间领域。

  虽然互联网金融概念再次激发票据的潜力,使得互联网票据产品成为投资者投资标的之一,但是其风险依然不能小觑。

  一家平台的工作人员分析说,票据理财风险主要来自票据的安全性以及平台的信誉。如今在监管缺失的情况下,平台的自律成为平台安全与否的重点。而对于票据,虚假票据、克隆票历来就有,一些银行人士也曾在识别假票上失过手,这也是票据理财的潜在风险点之一。

  银行的“互联网票据”

  面对互联网激活票据的活力,传统商业银行作为票据市场处理的大头,也逐渐进入到票据市场的“新常态”之中。

  一位浙江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票据在企业运营中使用频率较多,特别是一些上下游相关企业,票据使用更加频繁。但是小银行的承兑汇票以及金额小、到期时间短的票据,融资的困难比较大,这也是企业在选择票据合作银行时考虑的重点之一。

  浙商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票据融资在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管理的压力。企业管理票据面临的问题包括纸质票据日常管理成本高、效率低;假票鉴别难度大,挂失止付、公示催告信息滞后,错失追索、退票时机;收付票据期限、金额不匹配,人工挑票费时间;“两小一短”(小银行、小面额、短余期)票据不易盘活,但是规模却占据较大。

  面对互联网金融思维的冲击,商业银行也开始用互联网来升级自己的产品线。

  3月12日,浙商银行再次召开集团财务公司票据推介会,吸引了众多大型集团财务公司前来。而之前,票据池已经吸引了众多中小微企业的票据入池,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浙商银行票据业务人士表示,由于在设计时贯穿了互联网金融的思维,“涌金票据池”其实实现了传统票据业务无法达到的效果。

  显然,传统银行在使用互联网技术后,不仅能够将各种银行的承兑汇票纳入其中,对于商业银行“不上心”的两小一短的票据也能够进行全覆盖。而对于企业来讲,动态质押、额度调剂、直通车融资,进而提高企业的融资效率与降低融资成本。

  一位银行人士认为,如果票据互联网模块与传统的贷款模块互联互通,不仅能够节省银行的相关运行费用,同时也能够增加对企业的融资额度,拓宽贷款的弹性。

  面对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行,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在存款上限今年大概率取消的背景下,银行业务转型与突破也迫在眉睫。然而互联网思维也打破了传统银行在传统票据业务的栅栏,像浙商银行推出的“涌金票据池”,像民生、兴业等也都推出了相关类似业务,也为自身银行拓展业务打下基础。

  

  作者:来源: (来源:华夏时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3/22/t20150322_4893829.shtml report 2487 票据理财产品,在2011年受到监管层严厉监管之后,产品数量急剧下降。然而进入2014年之后,凭借互联网+金融的春风,票据理财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之上再次迎来火爆场景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票据融资激活 传统银行互联网票据“新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