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评论汇市 > 日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逼近中国 日本或成美债最大持有国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一增一减中,日本所持美国国债总额已经逐渐逼近中国。

  日前,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15年1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52亿美元至1.2391万亿美元,连续第五个月减持;同时,日本增持77亿美元至1.2386万亿美元,中日所持美债总额差距缩至仅5亿美元。如果日本继续增持美债,将有可能超越中国,从而再度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

  报告同时显示,美国1月国际资本净流入883亿美元,12月数值从净流出1748亿美元修正为净流出1768亿美元。1月长期资本净流出272亿美元,12月数值从净流入354亿美元修正至净流入392亿美元。

  其实,按照之前分析师以及经济学家的解释,个别月份的额度调整并不能说明中国对持有美国国债态度的转变,外界应该尽量看淡每个月公布的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数目,当然大幅调整除外。

  不过从日本现行货币政策以及其国内基本情况来看,即便日本不采取增持手段,其国内投资者也将会加大美国国债购买力度。

  3月16日,汇丰控股(HSBC)发布的观点预测称,未来两到三年日本投资者或将购入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购债规模是当前水平的1倍多。

  汇丰控股做出这样预测的依据在于,一方面日本央行大规模的“质化量化宽松政策”(QQE)已经将日本国债收益率推向负利率的边缘,另一方面美国经济的稳步复苏使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美债受到各方投资者的追捧。

  另一方面,从美债自身属性考虑,美国国债具备容量大、流动性强的特点,同时其安全属性较高,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利用部分外汇储备购买美国国债符合外汇储备的“安全性、流动性和保值性”。这也使得投资者在日本国内经济前景堪忧的时候买入美债以避险。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鉴于欧美国家货币政策分化加剧,资金流向正在发生变化,显然目前欧洲成为资金净流入国家。因此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债收益短期内仍将上行,或许美债的牛市行情将行至终结。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7102.html report 963 一增一减中,日本所持美国国债总额已经逐渐逼近中国。日前,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15年1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52亿美元至1.2391万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逼近中国 日本或成美债最大持有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