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我要创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Apple Watch“Duang”出哪些创业机会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浩评如潮]事实上,作为一个离不开笔记本的“码字工”,3月9日的苹果发布会最吸引笔者的还是那台被其自称为“reinvent”(重新发明)的M acbook。这种轻薄对记者来说极具杀伤力。

  可是Apple W atch还是“D uang”的一下就来了。用D uang其实并不夸张,其一是放在了发布会浓墨重彩的压轴部分;其二,比起功能性,A ppleWatch的时尚性更让人记忆犹新。比如“D uang”了18K金的机身材质,最贵的一款超12万人民币。

  可问题来了,Apple W atch终究定位还是一台可穿戴设备,到底能用它来做啥?

  两年前,可穿戴便被“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评为互联网发展“第三个周期”的“明星”。这两年也吸引了无数创业者加入到智能硬件的赛道。可大多产品沦为鸡肋,因产业链过长半死不活,越来越难拿到投资人的资金。Apple W atch是迟到者,但几乎整个行业都在耐心等待,甚至不少传统VC以“休假式观望”状态来等待。

  可穿戴设备的本质是什么?业内的观点一般是,设备其实只是数据采集的入口,结合数据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才是王道。而离开了数据支撑,可穿戴设备就一个普通的玩具或饰品。

  从发布会上可以看到,Apple W atch兼具效率、生活、娱乐、商业四大功能。苹果技术副总裁Kevin Lynch使用Apple W atch打开了他的车库;他还用这款手表叫到一辆提供私家打车服务的车;之后他使用Apple W atch轻松实现了付款;又为Instagram的一条状态点赞;还通过Apple W atch办理了酒店入住。

  但有个细节,笔者留意到,库克在介绍M acBook的功能时,掌声达12次之多。可介绍新成员Apple W atch,虽然占用了整个发布会近一半的时间,但观众为其功能自发的掌声仅有6次左右。或许现场观众跟笔者的感觉相似,这些功能并不意外,甚至在不少产品中都“似曾相识”。

  可穿戴设备的主要业务逻辑和价值都在云端,即对数据的挖掘,做服务。显然就这点来说,Apple W atch还未能给出完美的途径。但有一点,库克也认同,第三方开发者会让这块手表更惊艳起来。围绕Apple W atch,新的软件应用开发热潮即将来临。或许未来手表上的超级应用不是现有手机APP嫁接过去的,而是专门为手表打造的。比如地图等功能,或许比手机APP更有趣。

  还有一点。Apple W atch发布第二天,网上忽然兴起了“衬衫袖子的101种挽法”。这不是插科打诨。过去创业者面临最大的问题便是“圈内热,圈外冷”的尴尬情况。太多硬件产品沦为创投圈或科技圈的自嗨玩具,想走入大众市场似乎永远有难以跨过的鸿沟。而且用户对于可穿戴设备的时尚元素似乎要求颇高,这对传统工程师来说是不小的挑战。而现在,酷炫的AppleW atch一出现,或可帮可穿戴设备最大程度上普及市场。因此,从市场接受程度来说,2015年被称为可穿戴元年似乎并不过分。

  根据速途研究院的数据,预计2015年我国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35.6亿元,2016年将突破228亿元规模。在这样的市场规模下,Apple W atch产业链上下游还有哪些机会?

  中小创业者再去搭建产业链估计没戏。毕竟,在可穿戴领域里,跨界导致的产业链过长是不容忽视的风险,其横跨了生产、销售、软件、硬件等诸多环节。比如对于软件公司来说,投身硬件生产、销售流程、渠道、用户反馈等领域是不小的挑战。但同时软件的叠加性及更新性也为硬件商立下了不小的门槛。

  预计未来5到10年,可穿戴设备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从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增加、分析,到分析后的处置。对创业者来说,与其做全产业链、做品牌,不如深耕核心环节,比如生物传感器技术,开发针对手腕的刚需应用,深度切入医疗健康环节等等,都有不小的机会。

  南都经济评论员 鲁浩

money.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5-03/13/content_3394869.htm?div=-1 report 1873 [浩评如潮]事实上,作为一个离不开笔记本的“码字工”,3月9日的苹果发布会最吸引笔者的还是那台被其自称为“reinvent”(重新发明)的Macbook。这种轻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