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医疗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病保险今年覆盖人口近10亿 市场空间达400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去年,大病保险在27省开展了392个统筹项目,覆盖7亿人,将成为影响商业健康保险重要因素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医疗依然是今年两会的热点内容之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扩大到所有省份”“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两句话是李克强总理所作2015年政 府工作报告总结2014年和部署2015年工作时涉及到商业保险的内容。

  大病保险今年全面铺开,有研究机构预测,覆盖人口逼近10亿人,人均缴费水平提升至40元左右,市场空间约为400亿元,将利好医疗信息化企业和参与险企。截至去年,大病保险的覆盖人群为7亿人。

  大病保险对于商业保险公司的重要意义在于,研究机构认为,大病保险业务在内的各类医保结算经办服务,是获得基础医保账户的最重要路径,而从未来趋势看,对于医保账户的绑定情况,将成为影响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重要因素。

  从保险公司披露的信息看,大病保险的承办情况,以及承办政府委托业务的多寡,已经成为体现业绩的一个维度。

  市场空间或达400亿元

  自2012年8月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来,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简称“大病保险”)已在27个省开展了392个统筹项目,覆盖人口7亿人,参保群众保障水平普遍提高10-15个百分点。

  从各地发布的信息看,大病保险发挥了明显作用。

  比如,在四川,2014年,大病保险共计服务该省120个县(区)的4747万城乡居民,支付赔款5.94亿元。在大连,大病保险2014年为11个统筹区、市、县地区的208万农村人口提供大病保险保障,实现全市农村居民全覆盖;承办保险公司通过主动联系、上门服务等方式为4955人提供了2878.39万元的大病医疗理赔款,人均补偿金额0.97万元,较未参加大病保险前提高了8.49%。

  今年全面实施大病保险制度后,长江证券研究所发布报告预测,覆盖人口或逼近10亿人,人均缴费水平提升至40元左右,市场空间约为400亿元,将利好医疗信息化企业和参与的商业保险机构。

  报告认为,从目前来看,大病保险业务和医保结算经办服务是获得医保账户的最重要路径。取得医保账户的重要性在于,越来越多的地区已经出台政策,允许个人医保账户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更多详情请见本报1月15日报道《3323亿元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有多少能变成健康险保费》)。

  市场主体应适度分散

  保监会数据显示,商业保险机构各类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人数,达3.2亿人。而从保险公司披露的信息看,大病保险的承办情况,以及承办政府委托业务的多寡,已经成为体现业绩的一个维度。

  四川保监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4年,保险业积极参与健康保障委托管理和医保经办服务,累计新增健康保障委托管理资金14.41亿元,参与各项医保经办服务项目248项,服务人群1172.58万人。

  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包括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泰康养老、阳光人寿等多家大型险企已经参与到地方医保相关业务的承办上。

  人保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该集团健康保险分部实现规模保费人民币157.62亿元,同比增长86.5%,承保政府委托业务项目267个,覆盖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114个地市,服务人群8200多万人次。

  中国人寿也在积极拓展大病保险市场。2014年上半年,该公司大病保险业务已赚保费18.87亿元,同比增长 262.9%。

  某险企大病保险业务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对于一个省市相关业务而言,建议鼓励市场主体适度分散,选择多家保险公司共同经营,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提高整体服务质量。

  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首次被提及,是在2009年7月,当时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到,在确保基金安全和有效监管的前提下,积极提倡以政府购买医疗保障服务的方式,探索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

  2012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再次提到,在确保基金安全和有效监管的前提下,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各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看到,部分地区已经将加强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提上2015年政府工作日程。比如,宁夏提到,2015年进一步健全社保体系,其中包括建立“五险合一”经办管理体制。新疆提到,2015年将加强社保基金管理和社会保险经办服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山西保监局要求商业健康保险公司练好数据储备、产品开发、健康服务三项基本功。努力实现与医疗、养老、卫生等部门的信息和数据对接,建立更符合实际的疾病发生率、进展率、护理率模型,为产品开发、健康管理、医疗监督等提供数据支持;提高健康保险产品的细分化和保障度;利用商业健康保险公司专业优势,以病前预防、风险评估,病中诊疗、干预,病后康复、慢病管理、长期护理等服务内容搭建健康服务平台,参与、渗透至整个健康服务链当中。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3/12/t20150312_4797202.shtml report 3271 截至去年,大病保险在27省开展了392个统筹项目,覆盖7亿人,将成为影响商业健康保险重要因素本报见习记者刘敬元医疗依然是今年两会的热点内容之一。“城乡居民大病保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中国大病保险今年覆盖人口近10亿 市场空间达400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