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定价更显个性化 中长期定存息差超一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仅隔3个多月,央行再次降息。昨日记者调查发现,降息后,各家银行表现不一,除前日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几家银行外,昨日,渤海银行、南粤银行等银行也加入了上浮到顶的队伍,但目前大部分银行依旧按照旧的存款利率执行。此外,央行表示,此举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 本,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记者调查发现,昨日最新贷款基础利率(LPR)已有所表现,去年11月降息以来,银行的贷款成本有所下降,部分银行贷款利率水平总体下降了5%左右。

  存款

  差异化存款定价大行步伐缓慢

  记者从各家银行官网获悉,央行降息后,除立即就宣布上浮利率的南京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等少数地方银行上外,昨日,渤海银行等也加入了上浮到顶的大军。据了解,目前多家银行仍维持在1.2倍,甚至部分国有大银行维持在1倍。

  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存款挂牌利率基本与国有银行保持一致。其他多家股份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20%的较多,但在1年期以上存款利率的差别较大,不少银行选择基准上浮10%,基准上浮区间为6%~20%,可见对中长期存款的争夺更加激烈。

  城商行和地方中小银行对利率最敏感,南粤银行的存款利率最高上浮30%,最低也达到了20%,该行5年期存款的年化利率也达到了5.225%。

  昨日广州农商行、华兴银行仍在研究利率调整问题,相关人士表示,暂未收到调整通知。

  不过记者发现,此次银行对存款利率的调整,总体比此前下调了。就拿存款利率水平较高的南粤银行来说,半年期定存的年化利率调整前为3.06%,调整后虽然是上浮30%,但利率降为2.99%。

  贷款

  基础利率略降 推动企业减负

  除了调整存款利率,多家银行也相应下调贷款利率。招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贷款利率下限仍按不低于基准利率0.9倍执行。

  广州某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去年11月降息以来,银行的贷款成本是有所下降的,该人士所在的银行贷款利率水平总体下降了5%左右。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近三个月,贷款成本总体是下降的,不过不同业务品种的降幅不同,如抵押类贷款从平均年化利率7.2%降至7%,而高风险的信用类贷款则是与此前持平。

  贷款基础利率有所下降

  降息后第一个交易日,最新贷款基础利率(LPR)已有所表现。截至昨日11:30,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为5.30%,下降21个基点,下降幅度略低于降息幅度(25个基点)。

  在上一次降息后首个交易日,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就下滑了20个基点,两次降息后,贷款基础利率已累计下滑46个基点。

  “当前降息是为了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降息能够缓解融资贵问题,增加企业投资意愿。

  贷款难问题依旧存在

  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目前企业贷款需求有所降低,另一方面是目前实体经济爆发出的问题较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较为严重,因此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并不容易。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上浮30%~50%甚至更高依旧是常态。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风险偏好收缩,货币派生力度不强,宽货币很难传递至实体。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在银行差钱的前提下,银行更希望降准,而不是降息。如果不降准,却又要求原本差钱的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其结果可能是银行更加“惜贷”,同时进一步激化“银行差钱”。

  差异化定价

  趋势将更加明显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研究室负责人杨驰昨日向记者表示,预计此次调息后,贷款实际利率会有一定下行,但下行幅度有限,不会达到25个基点。存款差异化定价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银行将放弃“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转而根据自身的负债成本和客户结构灵活定价。不同银行、不同地区之间的存款定价差别将会越来越大。

  银行业利润增速

  今年将进一步放缓

  分析认为,存贷款利率执行的不对称性将会给银行带来巨大的压力,将会吞噬银行的息差收入,以1年期为例,存款利率由1.2倍上升到1.3倍,息差将下降0.15%个百分点,存贷款息差收入将减少7%左右,对银行来讲短期将有较大的冲击。

  广发证券指出,2014年的首次降息对银行2015年1季度息差影响较大,而本次降息在3月初进行,对年内息差产生直接下行影响,预计2015年行业利润增速进一步放缓至3%以下。

  作者:李婧暄 林晓丽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3/03/t20150303_4706937.shtml report 3610 仅隔3个多月,央行再次降息。昨日记者调查发现,降息后,各家银行表现不一,除前日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几家银行外,昨日,渤海银行、南粤银行等银行也加入了上浮到顶的队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银行定价更显“个性化” 中长期定存息差超一个百分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