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单身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屌丝福利:租房提取公积金不再是难事啦

来源:理财周报

  文/DM理财研究员 李剑华

  记得一年前,DM理财小编从武汉的单位离职,人事部门的大姐告诉我,公积金还不能异地迁移,只能凭着离职证明到合作银行提取,于是小编意外地拿到了一笔小钱。

  之后小编来到广州闯荡,这个城市寸土寸金,小编依然没能力买房,仍旧过着租房的日子。

  1月28日下午,一条消息让小编振奋起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今后,无房职工在缴存地租房,只需提供租赁合同、租金缴纳证明或无房证明即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小编兴奋之余,整理下激动的思绪:我该怎么去申请?究竟能拿到多少钱?有什么限制条件?对今后有什么影响?

  一连串的疑问敲打脑袋后,小编理性地整理出了下面的科普知识,各位不用谢。

  提取条件是什么?

  DM理财:①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3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②租住公租房,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③租住商品房,各地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和住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

  难点解读:①公租房是一种新型保障性住房,专门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出租的国家福利房;②商品房是具有经营资格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包括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后经营的房屋,也就是我们大部分人购买或者租住的房子;③自建房等未在通知中提及,能否申请要看当地实际情况。④新政策出台前,租金须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定比例,如5%或30%,而新政策未提及,所以条件放宽了。

  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DM理财:①租住公租房,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证明;②租住商品住房,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证明。③因租房提取公积金需出具房产信息查询结果证明的,房地产管理部门不收取费用。

  支招:无房产证明一般需要到户籍所在地的房管局开据,需要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婚姻证明情况,如果人在外地,可以通过代办,不过需要出具委托书。

  能提取多少钱?

  DM理财:①租住公租房的,按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②租住商品房的,根据当地市场租金水平和租住住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

  难点解读:全国各地提取额度没有统一标准,以广州为例,租房自住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累计提取的住房公积金不超过自签订租赁合同之日起实际发生月份的房租总额。月提取额度按以下规定计算:(1)住房公积金月提取额不得超过当月租金;(2)所租房屋建筑面积超过90平方米的,超出部分的面积不计入可提取额度;(3)住房公积金月提取额不超过上年度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倍的30%。

  和以前比有何区别?

  DM理财:其实租房者能提取公积金这件事不是新闻了,很多年前就有了。新政策出来之后,流程简单了很多,需要租房证明和无房产证明就可以。而此前租房者在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时,一般需准备房屋租赁合同的原件及复印件、房租完税发票的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但事实上,很少有房东提供租房完税发票,所以几乎很少人能申请到租房公积金。

  提取后有什么影响?

  DM理财:对于经济能力不足的购房者来说,是好事。不过,在很多城市公积金贷款的条件是要看缴存余额,这种情况下,如果租房提取了,后续再贷款时将影响贷款额。

  伪造租房证据套取公积金有何后果?

  DM理财:后果很严重!千万不要去尝试!对职工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取消职工一定时限内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格,并将相关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开并纳入征信系统,也就意味着你以后被列入黑名单,很难贷款买房买车,甚至办信用卡都不行!

  总结: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的12种情况(部分省市)

  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2、达到国家法定离退休年龄,或已正式办理了离退休手续的;

  3、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4、出境定居的;

  5、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

  6、支付自住房屋房租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15%以上部分的;

  7、正在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8、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因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9、遇到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10、连续失业两年以上,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本地区最低工资收入,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11、职工在职去世,有继承人或受遗赠人领取的;

  12、职工为农业户口或非本市户口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130/n408207742.shtml report 2217 文/DM理财研究员李剑华记得一年前,DM理财小编从武汉的单位离职,人事部门的大姐告诉我,公积金还不能异地迁移,只能凭着离职证明到合作银行提取,于是小编意外地拿到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