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存款口径调整:缓解流动性紧张 理财市场生变局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0日讯 日前,央行发布的《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称“387号文”)表明,从2015年起将调整存款统计口径,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其中包括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类及交易结 算类存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等。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此前市场对降准的预期日渐强烈,虽然降准并未出现,但是央行的此番调整却被业内解读为“变相降准”。同时,有分析认为,央行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后,商业银行存贷比平均降幅将在5%。意味着可释放约5.5万亿信贷额度空间,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利好实体经济和股市。

  扩大存贷比分母 释放更多信贷空间

  文件显示,新纳入各项存款口径的存款是指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境内特殊目的载体)存放、其他金融机构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会提高银行的潜在放贷额度,相当于“变相降准”。

  海通证研报测算,央行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后,商业银行存贷比平均降幅将在5%。此举意味着可释放约5.5万亿信贷额度空间,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指出,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但暂不缴纳存款准备金,这样能够扩大存贷比计算时的分母,降低银行的存贷比,增加银行的资金投放。

  同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非存款性同业存款视作一般性存款计入贷存比,有法定准备金但暂时不缴,有人说等于降3次准,这并不准确:从流动性的角度,不缴没改变流动性状况,缴了就收紧了;从释放信贷潜力角度,贷存比松绑释放了信贷潜力。

  缓解流动性紧张

  每逢年底,都是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时刻。而此时出台的387号文,或能缓解此种隐忧。据《证券日报》报道,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央行文件指出,调整存款统计口径是因为金融创新导致存款结构发生变化。但实际上,此举还是为了缓解近期出现的流动性紧张。

  此外,据平安证券测算,如果同业存款按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大行20%,小行18%)缴纳准备金,可能需要2~3次降准进行对冲。此次文件明确了纳入存款口径的同业存款需缴纳准备金,但给予缓冲期安排(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缓解了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存款统计口径的调整,适度放松了银行存贷比的压力,但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并非很大。新纳入范围的存款暂不收存款准备金,但没说以后也不收,也为以后灵活调整留下了空间。

  理财市场再生变局

  随着387号文件的出台,今年以来频生变局的理财市场又将出现调整。387号文规定上文提及计入存款准备金的存款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时为零,这意味着货币基金存款暂时不需要缴纳准备金,因此暂时还不会立刻影响到“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收益。

  《扬子晚报》引述南京某理财分析师的观点指出,如果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存款纳入到企业一般性存款中后,银行只能给予其0.3%的活期利息,并且还得由银行缴纳存款准备金,货币基金收益将大幅下降,传达到宝宝类产品上,促使回报率大幅度降低。

  持类似观点的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表示,央行将存准率暂定为0,保留了未来缴准的可能性。如果此类货币基金收缴准备金,将减少其用于投资的资金,从而减少资金的收益率。

  除此之外,有媒体分析指出,目前被纳入存款范围的同业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为零,短期内释放了银行的流动性,有助于缓解银行的考核压力,降低揽存力度,从而会导致近期收益率飙升的银行理财产品降温,预计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近期将会大幅的调整,前期多发6%以上收益的产品将越来越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12/30/t20141230_4227612.shtml report 2824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0日讯日前,央行发布的《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称“387号文”)表明,从2015年起将调整存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存款口径调整:缓解流动性紧张 理财市场生变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