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小微金融 > 小微金融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尤努斯:特别抵触商业化的小额信贷

来源:搜狐理财

  尤努斯:特别抵触商业化的小额信贷

  近日,有着"穷人银行家"之称的尤努斯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出现在中国公众面前的,他在其演讲中表示,特别抵触商业化的小额信贷,即使解决了所有的贫穷问题,小额信贷仍然有存在的必要,小额信贷不是挣钱,是为了帮助贫穷的人。

  尤努斯是孟加拉乡村银行(格莱珉银行)的创始人,开创和发展了"小额贷款"的服务,专门提供给因贫穷而无法获得传统银行贷款的创业者,有"穷人的银行家"之称。2006年,为表彰"他们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努力",他与孟加拉乡村银行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抵触商业化的小额信贷

  对于他毕生从事的小额信贷,尤努斯一直坚持自己的方向:"我个人特别抵触商业化的小额信贷,觉得那是一个完全不对的方向。"在尤努斯看来,商业化的小额信贷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额信贷,因为它违背了小额信贷的精神本质——金融扶贫,真正的小额信贷应该是公益性的。

  尤努斯对商业小额信贷和公益小额信贷有这样一个区分:"通过小额信贷的方式为个人牟利的,那就是商业小额信贷;公益小额信贷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挣钱,而是要扶贫。"

  尤努斯表示,现在自己最担心的就是小额信贷过度的商业化,在商业资本逐利的过程,就是给穷人增加了负担。他认为,商业化的信贷,就像放高利贷的人,完全违背了小额信贷的精神,"我非常担心这样的情况发生"。

  据悉,中和农信小额信贷的五户连保模式,脱胎于尤努斯创建的格莱珉银行,两者有许多相通之处。18年的发展,中和农信的小额信贷已经覆盖全国16个省,133个贫困县,累计放款90.9万笔,放款总量近81亿元,有效客户达到23万户,贷款余额为17.5亿元,超过两百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不要成为一个放贷机器

  尤努斯介绍在孟加拉做小额信贷的情况称,由于孟加拉有着浓厚的宗教底蕴,在孟加拉专门给妇女贷款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比如只借钱给妇女,那男人怎么办,只把钱借给妇女,男人会很气愤,很多男人甚至直接从妻子手中抢过这些钱。在孟加拉,男人的家庭地位很高,一旦把男人激怒了,就会引发家庭纠纷,甚至离婚。因为在孟加拉,男人要是想离婚,只需要对他的女人连说3次"我要休了你",婚就离成了。而且,离婚后的女人不但要净身出户,连孩子也不能带走。

  "我们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要培训那些贷款的妇女,如何保护好钱,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婚姻。办法就是,召集起妇女,一起讨论解决方案,并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一遍遍练习。"他指出,就是因为做小额信贷是如此困难,但是为了能够帮助到他们,我们还是要非常努力。做小额信贷最需要的是对穷人的承诺,要努力降低运营成本,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要成为与客户最亲近的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1217/n407110464.shtml report 1351 尤努斯:特别抵触商业化的小额信贷近日,有着"穷人银行家"之称的尤努斯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Yunus)出现在中国公众面前的,他在其演讲中表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