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互联网金融之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辜胜阻:互联网金融应该先发展后监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12日-14日在中国大饭店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了闭幕演讲。他认为,改革推进的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正在引领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引领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政府

要作为,金融要改革。要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以往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乱作为或者腐败,现在是不作为。手太长、闲不住,管大量管不了。过去说边吃边拿边干,现在是不吃不拿不干。

  超常发展草根金融,切实解决创业创新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

  第二观点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实现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的双轮驱动。

  第三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发挥互联网金融在推进金融改革中鲶鱼效应。互联网金融应该先发展,后监管,监管过度,一管就死,一放就松。

  第四积极发展面向中小微创业创新的政策性金融。

  第五是要显著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完善VCPE股权投资,大力发展天使投资。

  第六要完善多层次正金字塔格式得资本市场体系使场内交易合场外交易互动,建立不同市场间的转板机制。

  以下为演讲实录:

  辜胜阻:女士们、先生们,我演讲题目是新常态要有新动力。我主要谈一下创业创新的新一轮浪潮。

  我要讲第一个关键是新常态下实现不一样的增长需要“熊彼特主义”而非“凯恩斯主义”。我们知道20世纪西方有两位伟大的经济学家,一个是凯恩斯,他之所以有名是因为他给美国的经济危机开出了药方,而且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与凯恩斯相应是熊彼特,熊彼特主义我们当前在新的增长模式中间我们应该从凯恩斯主义走向熊彼特主义。要崇祯创新基础,为新的生产技术、新的创业项目以及唤回企业家精神开除新的时机。

  凯恩斯很聪明,给美国30年大危机开出药方,但是聪明只能赢得一时,熊彼特提出了创新的理论,熊彼特有他的智慧,智慧才能天长地久。凯恩斯药方很简单,经济危机、金融危机是有效需求不足,要解决这个有效需求不足,就要加大政府的支出,创造有效的需求。熊彼特认为如果没有创新,不仅有效需求不足,有效供给也会不足,结果就是滞胀,关键发展是创新。

  所以他1912年提出创新的理论,他认为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家,不是科学家,也不是管理家。

  他认为企业家应该有眼光,有看到市场的潜在商业利润,有能力、就胆略,敢冒经营风险,善于动员和组织社会资源,并且实现生产要素的新组合。亚当斯密是不一样,亚当斯密把企业家描述成一群鼠目寸光的自私自利者。而熊彼特把企业家看的非常重,他认为创新只有企业家才能完成。

  我访问欧洲归来,我对捷克的经济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研究,我得出一个结论,捷克是把存量的国有企业一夜之间分给全民,是所谓大众私有化。但是大众私有化最大问题是没有培育和产生企业家精神。中国的市场化改革最大的成就是一个企业家精神崛起。

  我总结过去30多年来,我们有三代企业家,第一个是从改革开放初期到90年代初期,这是草根创业所产生的一代企业家。农民像浙江60%的农民创业,60%的企业家是农民企业家。第二是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体制内的经营下海形成浪潮。上世纪末特别是互联网的出现,第一代互联网和新经济引领着创业浪潮。30年来我们有三代企业家诞生了一企业家精神,这是中国改革开放最伟大的成就。

  国务院现在提出一个新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认为这将引领第四次中国的创业浪潮。我们的经济日报社讲创新是企业家面对新常态的关键词,我认为创新是企业家现在要实现不一样增长的最最关键的关键词。雷军在这次会上讲互联网最重要的用户思维和产品思维,他提出三点诀窍,向同仁堂学习,强调真才实料,要把产品做好。向海底捞学习,和用户做朋友。向沃尔玛学习,提高效率的运作,控制好自己的成本。

  我们认为创意,我们看中关村的创业生态系统有六大要素,像百度、联想、腾讯、华为大量的高管下海,从这些企业中间衍生出来自己创业,高效和科研机构,天使投资人和创业金融,创业服务机构像孵化器,创业文化,人才。六种要素都是中关村的聚合要素创新。

  刚才陈峰董事长讲到中国经济的一面,他讲到2020年中国经济将超过美国经济,中国经济很大,是美国经济的1.2倍。他讲到2030年会从1.2倍增长到2.5倍,快,大和快是中国经济的一面,但是我认为我们现在的经济是大而不强。新常态最关键是新,表明老路走不通了,我们要走新路。所以新常态我们必须要靠新一轮的创新创业浪潮引领。新一轮的创业浪潮和创新又是连在一起。

  我讲的第二个观点是改革推进的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正在引领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改革另一个词就是创新。

  李克强总理要是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和创新是一对孪生兄弟。我们在硅谷里面看到大量德人也在创业,但是为了提高创业的竞争力,必须创新。新一轮创业浪潮的特征首先是简政放权,然后是新的互联网技术引领新一轮创业浪潮。特别是阿里巴巴从15年前一个小微企业如今成为最大的电商公司,这将引领和为互联网技术的创业产生示范效应。中关村张江科技园引领要素的聚合创业。IPO暂停以后,BCIP转向并购,形成并购的浪潮,推动职业创业人。

  我们新一轮创业浪潮和创先是紧密相连,金融危机催发海归潮推动创业,精英离职,我刚才讲到的腾讯、百度大量的高管离职自己创业。还有官员,体制内走到体制外下海创业。反向农民工在金融危机之后也掀起新的草根创业潮,官方力推大学生创业,带动新的创业潮。

  改革红利催生创业者,我们可以看看李克强总理讲要用政府权力减法来换取创新创业的乘法。我们去年的民营企业增长30%,今年增长60%。我们软件和信息技术的服务业新登记今年三季度10万户,同比增长98%。新常态下中国迎来大众创业创新浪潮。我们前三季度新增就业完成了1000万的目标。上海调查表明青年创业热情激增20%。这是讲改革。

  互联网技术催生创业者,我们互联网技术有1.0时代、2.0时代,现在是互联网创业3.0时代,更典型创业者有典型的创业空间,更广阔的创业空间,更活跃的风投。我跟90后互联网创业的人交流,他们说互联网上创业最公平,不需要拼爹,不需要有家庭背景。公平的环境是我们新一轮的创业潮的很重要的特点。互联网会导致技术研发上的创新、管理机制上的创新,导致商业模式的创新,更适合于、更便于创新。

  刚才讲到中关村、深圳、东湖、张江科技园区引领新创业浪潮。中关村最核心的东西是初步构建了创新创业的生态。新服务,新生态,新潮流,新概念,新模式,新文化。这是中关村的创业大街,我前不久到那里调查,我们创业现在和硅谷相比我觉得有如沙丘,创业积聚的地方。创业大街入驻的机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最重要的力量就是资本,全球上市公司第一是硅谷,第二是中关村,这种资本的力量非常重要。我们看看IPO暂停只有,VC/PC两条路可以走,左转早期,右转并购。并购浪潮满足大公司并购需求,比如说阿里巴巴,这是阿里巴巴并购完善自己的产业链,大量的项目被阿里巴巴并购。

  精英创业创新潮,你是科技管理精英,刚才讲到腾讯、百度高管自己创业。公务员下海,大学生创业。李克强鼓励大学生创业,敢为人先,跌倒再来。教育部允许学生休学创业,武汉推出青桐计划,鼓励大学生创业。这是大学生创业富豪榜。我们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不仅是洋海归大量回归创业,农海归也在草根创业。一千万农民工在金融危机期间,他们返回自己的家乡开始创业。去年黄冈有两千多农民工回乡创业,吸纳8万多人就业。

  李克强总理说我们引燃了创业火种,要使它越烧越旺。不仅要让企业生出来,还要让他们活下去,活的好。活下去,活的好是非常的艰难,即使是在美国硅谷的企业,创业型的企业50%都会死掉,有一个死亡谷,面临这样一种快生快死的死亡谷,我们必须要有外部的环境来增强。在硅谷里面创业是靠FFF,我们把科技成果鸡蛋孵化成小鸡首先要有创新基金,还要有VC风险投资,还要有商业银行融资,要有天使金融,要有创业导师。有高强度研发投入,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兼并。

  第三讲一下引领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政府要作为,金融要改革。我们要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乱作为或者腐败,现在是不作为。手太长、闲不住,管大量管不了。过去说边吃边拿边干,现在是不吃不拿不干。马蔚华行长在这次论坛上讲金融支持是推动中国技术创新的根本。如何深化技术改革,要构建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多样化的组织体系,例题化的服务体系。

  我有六个观点,超常发展草根金融,切实解决创业创新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现在初创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融资贵。

  第二观点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实现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的双轮驱动。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把英国和美国做了比较,她认为美国和英国的基础科学技术相差距离不远,美国和英国高技术产业相差距离很大。她认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英国缺乏足够金融创新。美国硅谷是芯片,好莱坞是大片,无论是芯片还是好莱坞大片都需要有华尔街的支持。

  第三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发挥互联网金融在推进金融改革中鲶鱼效应。我理解互联网金融会对传统金融产生鲶鱼效应,就是竞争效应。我认为做的最好就是阿里金融。互联网金融应该先发展,后监管,监管过度,一管就死,一放就松。

  第四积极发展面向中小微创业创新的政策性金融。美国1953年成立中小企业管理局,专门为中小企业来做担保。

  第五是要显著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完善VCPE股权投资,大力发展天使投资。这是雷军投资的天使投资项目,除了把小米做很好之外,把天使投资也做的很好。

  第六要完善多层次正金字塔格式得资本市场体系使场内交易合场外交易互动,建立不同市场间的转板机制。我认为我们的资本市场应该是正金字塔,正金字塔是否就像一个学校教育体系,美国主板有一千多家,纳斯达克有三千多家。我们的资本市场的状况是倒金字塔,现在要靠新三板,有利于改变这种距离。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1216/n407040225.shtml report 5802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12日-14日在中国大饭店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了闭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