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险企迎降息利好 “开门红”保费冲锋理财产品

来源:理财周报

  今年年初银行系寿险公司普遍遭遇了“开门红”不红的尴尬局面,新降息政策出台后银行系险企开门红业绩仍存较大变数。

  11月份,各大险企已开始为明年的“开门红”而积极备战。

  “开门红做得好,全年的任务都不用愁,开门红做得不好,一整年都会很被动。”国内

一家寿险公司销售部门人士这样形容险企的开门红。据理财周报记者近日从业内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多家险企已将2015年开门红作为年末工作的重点,并且已经完成了相关产品的设计,力争为明年保费收入打下基础。

  “开门红对于寿险公司历来乃兵家必争之地,各公司在销售队伍、客户积累、保险产品及行销支持等方面均会积极准备。”平安寿险行政部张明勇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11月22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寿险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之间的收益率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对于明年的开门红业绩将起到积极作用。

  央行降息利好“开门红”

  央行近期的降息,也给险企带来了利好消息。11月22日起,央行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降息后的首个交易日,保险板块个股齐齐大幅飙升,新华保险一度触及涨停板,截至当日收盘,新华保险、中国人寿涨幅超8%,中国太保涨幅超过7%。

  分析人士认为,分红险产品仍然占保险销售的主流,2010年加息周期以来,保险销售进入寒冬,其原因之一就是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竞争力弱化。据记者了解,在今年多家险企的定期报告中,也常常将“银行理财产品冲击”归为退保增加或者保费收入下降的主因。

  而在险企为开门红业绩积极备战的时期,央行的降息,在业内人士看来,无疑将利好开门红产品的销售。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受2014年开门红高基数影响,2015年开门红压力不小,具体将取决于保险公司的产品组合、营销力度和资源储备等多方面的因素,总体来看明年利率环境的变化有助于寿险销售。

  生命人寿相关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各家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推出的保险产品多为收益相对稳健的产品类型,在降息环境下,此类产品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而具有保险的保障功能更是其他金融产品所无法替代的。所以,今年开门红保险产品在市场上将有很好的表现。”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险企的开门红产品以分红险与万能险险种为主,而受益于非标资产上升和年初的市场高利率,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水平迎来高点,中信证券分析认为,2015年险企分红险与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将维持在4.0%以上,由于比较劣势弱化,寿险类理财产品销售压力将有所减轻。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资金资源配置上来说,银行存款利率降低,导致其流失到市场的存款资金必然寻求比存款利率更高的回报。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P2P网贷、众筹融资以及民间高利贷市场都将成为新的资金流向,这势必壮大互联网金融经营的资金规模,使得互联网金融的宝宝类产品更加有吸引力,从而扭转今年下半年收益率有所下降的格局。相比之下,保险理财产品并不具备足够的优势。

  据了解,今年年初,保费收入八成来自银行渠道的银行系寿险公司普遍遭遇了“开门红”不红的尴尬局面,而其主要原因则是受到互联网理财分流银行存款客户的冲击,新的降息政策出台之后,银行系险企的开门红业绩如何仍然存在较大变数。

  此外,在平安人寿张明勇看来,央行降息利率的升降对于寿险公司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公司的资产结构及业务策略等因素。央行本次降息将对寿险业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张明勇表示,“在投资端,由于大型保险公司存量投资资产基数足够大,划分为可供出售类债券的公允价值上升,降息对大型保险公司的负债表呈现利好。在销售端,行业普遍认为,降息有利于缩小寿险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之间的收益差距,提升吸引力,但这种吸引力相对有限,影响偏中性。”

  理财型产品冲规模

  “预计2015年的开门红,保费收入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产品方面仍以理财型为主,市场表现值得期待。”张明勇表示。据悉,平安人寿今年“开门红”主打两款产品,“平安福”面向保障功能,“尊御人生”则偏重资产配置。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在今年险企开门红产品的设计中,长期储蓄与养老功能亦被险企所重视,附带理财功能的年金保险产品较为多见,比如华夏保险的开门红产品“福临门”系列和“财富一号”系列,富德生命人寿的理财三号与今生如意产品组合计划,新华保险的“金彩一生终身年金保险”(分红险)和附加险“附加随意领年金保险(万能型)”,其中主险为费率市场化改革后的普通型终身年金产品,附加险是具有最低保证利率的万能险产品。

  据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居民保险消费需求持续释放。而市场上,带有一定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年金类保险仍是最易为客户接受的产品。

  据了解,根据保监会今年出台的银保新规,部分通过银保渠道销售的分红险与万能险获得的保费收入将不能被计入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但由于“开门红”期间的保费收入可以占到险企全年规模保费收入的40%到50%,依托开门红产品完成规模保费任务则更为险企看重。

  多位险企内部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新规的出台对开门红产品设计影响有限。据华夏保险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2015年华夏保险开门红预估银保业务240亿,个险业务3亿。

  此外,中国人寿今年亦推出了“鑫如意”年金保险产品,同时,该保险还与该公司的金账户两全保险(万能型)组合投保,可获得相应的浮动收益。

  “首先把规模业务争取在一季度,不能全部做完,绝大部分要做完。这样使整个业务的总量保持平稳,”针对中国人寿的开门红备战情况,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表示,“个险渠道重点做期交业务,这里面也有规模和长期期交的问题。个险渠道可能要侧重于5年期的期交业务,也是把全年大部分的额度,争取在一季度做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201/n406536935.shtml report 4270 今年年初银行系寿险公司普遍遭遇了“开门红”不红的尴尬局面,新降息政策出台后银行系险企开门红业绩仍存较大变数。11月份,各大险企已开始为明年的“开门红”而积极备战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