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ABC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产品变现有三大渠道 注意交易费用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百万门槛的信托产品一直以平均“9%+”的傲人收益率,吸引着众多小伙伴的目光。然而,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23.78个月,主流产品期限为2年。大多数信托产品无法中途赎回,这类产品整体流动性比其他金融产品差。而最近两年越来越多信托产品的兑付风险问题,使得信托产品二级市场转让的需求大大增加。

  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信托产品流通转让平台主要分三类:信托公司、第三方理财公司、第三方交易平台,各有优劣。但从目前看,相比超10万亿的信托资产,目前这些信托流转平台的成交量非常有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通过这些平台转让的产品超过100只,待转让信托产品必须折价转让。对于“卖方”来说,看看是否需要付出一定成本提前“变现”,建议投资者不宜轻易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而对于“买方”则需要和目前在售的信托产品对比下风险和收益,要多方考察,不可盲目出手。

  30余家提供服务

  仅针对“自家产品”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有35家左右信托公司在官网上设置转让平台,不过这一平台多数针对自家产品,投资者不妨在选择这家信托公司新发产品时,也对比看看“转让产品”。

  从目前来看,超半数信托公司如中诚信托、上海信托、华宝信托等都设置了转让平台。如上海信托开通“赢通转让平台”,目前这一平台上有6款产品的转让信息,其中4款已经完成转让。而从这6款产品来看,转让收益率多为8%至9.5%,规模在100万至2亿不等。而华宝信托2013年6月推出的是“流通宝”,主要包括信托受益权转让和融通这两类服务。中诚信托的转让平台上则有两款信托产品,转让金额分别为400万、240万,转让价格多为面议。

  投资者如何通过信托公司平台实现信托产品的转让呢?有三个方面需要注意,第一,信托公司平台往往只针对自己公司发行产品,如“赢通平台”只针对上海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不包括现金丰利和红宝石系列)提供转让服务,而且参与信托受益权转让交易的转让方、受让方须符合相应准入条件方可进行交易。第二,转让模式一般有两种,一是投资者在网上发出指令,信托公司审核后发布在转让平台,并审核有意向受让客户,最后信托公司协助完成转让;二是联系当初销售的客户经理,客户经理根据产品到期时间、产品收益等进行定价,然后寻找受让方。而后一种情况更多,挂牌转让比较少。第三,多数信托公司自建的转让平台允许对信托产品进行拆分。如以上海信托赢通平台为例,其已经办理转让的两笔信托受益权均标注“可拆分”。数额亿元以上,拆分后更利于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从信托渠道转让往往交易价格都视具体情况而定,而且各信托公司的转让手续费也不相同,有些转让手续费为0.1%。

  “信托产品不是非常标准化,难以定价,投资者之间互相沟通效率很低,成交很难。”一位信托人士曾表示。因此,目前信托产品转让成功仍属于偶然事件,还未形成潮流。多数转让交易平台仅能起到信息流通的作用,最后成交依然靠个人。

  为了提高信托产品流动性,信托公司不仅提供转让平台,还有信托公司尝试信托产品“做市商”模式,还有让信托产品每年开放一次申购赎回,有些信托公司还增加定期赎回条款,不过收取一定手续费。投资者最好从成本角度综合考虑。

  启元财富投资总监汪鹏也提醒投资者,信托产品转让需求多是因为短期流动性不足所致,投资信托产品的资金最好是中长期资金,最好不要因为短期的风吹草动而影响理财规划。

  第三方交易平台

  注意交易费用

  除了信托公司,不少第三方交易平台也进行信托产品收益权转让,不过目前看成交并不多,投资者需要注意其中费用问题。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第三方交易平台包括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上海市信托登记中心等。如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目前就挂出4个信托受益权转让消息,包括新农村建设发展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铁牛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北大高科集合信托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潍坊滨海应收账款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转让规模从130万元至2000万元不等,期限最短的为3个月,最长的为14个月,预期年收益为9%~10.5%。而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的信托资产产品数量有21只,涉及金额达到0.651亿元。

  号称“中国信托转让第一平台”的新华汇金金融资产受益权交易中心显示,目前转让中的信托产品有20只,包括“中融-汇盈1号”、“新华信托华锦86号”等,预期收益率从7.5%~11%,其中有些项目具体情况并不详细。

  还有媒体报道,近日银监会已正式批准全国信托登记中心落户上海自贸区,全国信托登记中心是由原来的上海信托登记中心“升级”而成。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第三方交易平台转让信托时间较长,但长期上线产品数量不多,信托流转的实质性启动不甚明显。而且,目前第三方交易平台,只能流转合作信托公司的产品。

  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交易,一般是信托持有人提出需求和原因告知第三方平台或者信托公司,平台理财师或者信托公司对产品进行估价并适当定价,然后挂牌转让,谈成之后同样需要去信托公司办理转让手续。值得注意的是费用问题:一般双方都要承担费用,在5‰~1%之间。

  第三方理财最积极

  超百款产品转让

  相对信托公司转让平台和第三方交易平台,第三方理财的信托产品转让平台显得“更丰富”。据不完全统计,这类平台有超过百款信托产品等待转让,相对来说对买方可选择面更广,而对卖方来看,最好选择成交较多、服务更好的平台。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用益信托网、优选财富等机构都开辟专区来发布产品转让信息。数据显示,仅用益信托网,目前已有69只产品有转让意向。剩余期限从2个月到60个月,收益率从8.5%至13.4%间,金额也从54万到1.5亿元不等,所涉及信托公司也超过20多家。

  第三方理财的优选财富网站挂出的信托受益权转让信息有24条,包括湖南-湘财盛12号、新华-华惠107号等,规模从6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剩余天数从17天到705天不等,年化收益率从7%到12%不等。

  据悉,还有多家第三方理财机构专门在官方网站专门开辟交易平台,有转让需求的用户可在交易平台发布需求,由第三理财机构居间撮合进行信托受益权转让,并收取一部分手续费。其模式与信托公司撮合信托产品转让的流程并无二致,但三方理财的优势在于拥有较多的客户资源,使得信托产品转让达成的时间大大缩短。

  相对来说,第三方理财渠道有两大优势,第一是几乎覆盖了所有信托公司的产品,第二是多数转让价格是原价转让,转让者可能会让利1至2个月左右利息。不过,投资者也需要注意其中的交易费用,按照惯例,这一交易费用由转让方承担,一般为交易总金额的1%。办理信托转让过程中也会产生费用,其中包括交通费等差旅费。

  不过,虽然第三方相较于另外两个渠道来说,交易热闹一点,但由于缺乏评级和不是标准化产品等因素,信托产品的受益权转让仍然困难。

  (中国基金报)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1201/n406536604.shtml report 3399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百万门槛的信托产品一直以平均“9%+”的傲人收益率,吸引着众多小伙伴的目光。然而,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23.78个月,主流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