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理赔案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快递仓库起火 双11货物被烧谁来赔?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剑华

  话说“剁手节”已过去半个月,可是有关包裹和快递小哥的故事仍在续写。

  这不,一位女网友偶遇这位肤白气质佳颇似明星邱泽的快递小哥,一时激动拍照PO上网,于是这位小哥华丽丽地走红了。

  遇到这样的“花痴”,小编表示对这个看脸的世界绝望了……还好小编我是靠才华吃饭的。

  不过,并不是每个快递小哥都长得一副明星脸好吗?唯一方法就只能在短信里卖卖萌咯……

  不过小编还是觉得,外表只是浮云,敬业的小哥才是最帅的。呐,你看,山东有一快递小哥爬楼梯送完快递后,发现一楼的单位门被锁了,情急之家从二楼跳下,喔嚯!不慎摔断腿了(°ο°)~

  最感人的一幕来了,这位小哥在救护车来之前,强忍着伤痛给客户解释,并呼叫其他快递员接班,真是业界良心啊!有木有!

  还有令人惊诧的消息来了,前几天,天津圆通某转运枢纽发生火灾,大量邮件被烧毁,其中主要是双11的购物包裹。看到这个画面,估计不少卖家已经哭瞎了……

  那么问题来了,快递被烧,究竟谁来赔?

  DM理财梳理出事件牵扯到的三方当事人,即淘宝卖家、圆通快递和淘宝买家。

  先说说淘宝买家和卖家的关系。

  我们都知道,买家在下单的时候,可以先付款,但是这笔钱并未支付给卖家,而是存管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买家收到货并确认收货后,支付宝才会将货款结算给卖家。如果买家没有收到货(不管是卖家没发货还是货物在运输途中毁损、灭失),都可以以没有收到货为理由申请退款。这样一来,货物损失的风险已经交给了卖家。

  DM理财查阅《淘宝争议处理规范》(2012年7月)发现,“第十六条(签收规范)(九)”提到,收货人签收商品后,商品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卖家转移给买家。

  也就是说,货物被烧,买家不用承担责任,买家有权让卖家从新发货或者退款。

  再来看看淘宝卖家和圆通快递的关系。

  一位网名叫“童童”的律师告诉DM理财,在圆通快递没有免责事由的情况下,如果淘宝卖家投寄时给邮件保值了,按照保值的金额可以从圆通快递获得赔偿;没有给邮件保值的,那就只能按照运单的约定(一般不超过运费的3倍)获得赔偿了。

  相应的法律可以依据《合同法》第三百一十一条:“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承运人证明货物的毁损、灭失是因不可抗力、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以及托运人、收货人的过错造成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也就是说,如果是因为地震或者货物自燃引起事故,快递公司可以拒绝赔偿。但是这起事故引发的损失相当巨大,仅仅按照运费的3倍进行赔偿,淘宝卖家肯定会亏死。

  圆通快递也不想因为这事把自己品牌给砸了,所以公开承诺不会让客户承担损失,也就是说快递公司要对淘宝卖家的货损进行全额赔偿。

  而如果圆通快递保险意识强的话,事先买有“货损险”,则可挽回一部分损失。所以,这场火灾中,最为心痛的肯定是快递公司,还有那些领不到薪水而楚楚惹人怜的“快递小哥”。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130/n406509742.shtml report 1522 话说“剁手节”已过去半个月,可是有关包裹和快递小哥的故事仍在续写。这不,一位女网友偶遇这位肤白气质佳颇似明星邱泽的快递小哥,一时激动拍照PO上网,于是这位小哥华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