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股指期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3.5万手!期指持仓量再创历史新高(组图)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姣

  继上周五意外宣布降息后,央行昨日再次出手引导利率预期下行,市场继续沉浸在货币宽松的热情中,多头主力主导盘面的格局下,期指涨势如虹,主力合约一举冲破2700点大关,日涨幅超过50点。

  伴随四连阳强势格局的持续,股指期货四合约总持仓量大幅 增仓9339手,再创新高21.63万手,盘中最大持仓甚至一度高达23.5万手。而从昨日前20席位持仓变动来看,尽管多单入场积极,不过由于昨日期指主力合约升水现货沪深300指数的幅度达到38.8点,空单套保需求趋于旺盛,导致昨日空单较大增加,净空单也因而增加了1000余手。

  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降息对实体经济影响较为有限,但央行下调正回购利率引发市场对于未来宽松政策更多的预期,有助于提高市场的风险偏好,且目前的高升水状态表明市场看多氛围较浓,短期对后市走势依旧保持乐观。

  期指四连阳

  昨日期指四大合约继续全线收涨,其中主力合约IF1412跳空高开,全天强势上行,最终日涨50.8点或1.9%,报2724.4点。现货方面,昨日沪深300跳空高开,随后在个股全线飘红带动下继续强势拉升,收盘报2685.56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6.30点或1.37%。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期指日内大手笔增仓9339手至216265手,创历史新高,其中主力合约IF1412持仓增仓3865手至179733手,成交1024900手。中金所盘后数据进一步显示,多空双方都加仓明显,而空方增仓力度更大。如IF1412合约上,前20席位持买单量增加3016手,前20席位持卖单量增加3291手;IF1503合约上,前20席位持买单量增加1865手,前20席位持卖单量增加2723手。

  “昨日盘后持仓创新高,各席位的持仓变化大多都是短线投机属性较强,整体来看,多空席位力量对比平衡,持仓没有特别的倾向性。成交持仓比将近5倍,交投依然很活跃。”五矿期货分析师许彬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场内资金已经接近饱和,很难想象持仓还能再上一个台阶,眼下市场分歧很大,后市发生大波动的概率很高,空单套保的需求也会很旺盛。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同时表示,从中金所前20大持仓来看,净空增加1000多手,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基差已经较大,期现套利盘介入的可能性较高,所以才会导致空单较大增加。因此,从前二十大持仓来看,各大机构股指的投机盘应该多空增减较为平衡,没有明显的方向性指示。

  “从基差价差来看,市场对近期行情有所预期,对于后市走势依旧保持乐观。”据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介绍,主力基差上周四尾盘开始拉升,从8点运行至本周一的30点上方,周二基差回落后再度冲击新高,尾盘部分时间主力基差已经达到40点上方,最高42.57点。3月与12月价差同样出现拉升,价差从19日的19点位置开始拉升,本周一已经抵达30点附近,周二部分时间继续处于30点上方。

  看涨情绪高涨

  继突如其来的降息引爆市场之后,昨日正回购利率的下调再给市场带来意料之中的惊喜。央行公告显示,周二仅开展50亿元正回购,较上周缩量5成,不仅创下了本轮14天正回购重启来的“地量”。市场备受关心的中标利率,也下降了20个基点至3.2%。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宽松政策仍有可能继续出台,新股申购资金冻结高峰亦未能撼动涨势,近期股指有望继续维持强势格局。

  对于近期期指的疯狂涨势,许彬彬认为主要原因还是降息,“昨日整体市场情绪面依然向好,新股申购的资金紧张都被选择性忽略。虽然近日还有IPO资金冻结的影响,但是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正回购量比到期量少,而且利率还下调,明显还是宽松的倾向。”

  周帆指出,目前期指出现大行情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国内改革利好及政治经济周期的影响,会推动市场不断上行;二是国际局势对我国较为有利,形成较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三是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跌,以及替代能源的兴起,降低企业成本,降低了国内通胀,不仅使得企业利润增加而且使得政策宽松的余地加大。

  不过,对于本次降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业内人士多半认为影响有限。“目前银行不良贷款率在不断上升,银行的风险偏好较低,利率的降低反而使得他们更加不愿意向中小企业贷款,而愿意将更多的贷款投向大国企。单纯通过货币手段来刺激经济较为有限,后续应该还会有更多政策细则出台。”周帆说。

  许彬彬告诉记者,过去降息是经济差到一定程度才降息来提振经济,而这次降息是超出预期的,时间超前,力度也很大。“降息能提高市场的风险偏好,这就是对股市的最大利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11/26/nw.D110000zgzqb_20141126_7-A13.htm?div=-1 report 3368 本报记者王姣继上周五意外宣布降息后,央行昨日再次出手引导利率预期下行,市场继续沉浸在货币宽松的热情中,多头主力主导盘面的格局下,期指涨势如虹,主力合约一举冲破2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