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业保障基金 刚兑延续还是风险缓释?

来源:东北新闻网
  近日,经纬纺机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融信托拟出资15亿人民币,参与设立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托业保障基金”)。该公司为业内各信托公司自愿联合设立,拟注册资本100亿,按照《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信托业保障基金的设立旨在有效防范信托业系统风险,建立市场化风险处置机制,保护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信托业持续健康发展。

  依托于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房地产的持续繁荣和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资,信托业在近年内得到了飞速发展,但同时也使得风险不断累积。在经济形势较好的时候,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出于对未来的乐观,预测资产价格上涨将长期保持,货币信用顺周期特征明显。不过在金融危机之后,欧美经济大跌,国内经济也受到波及,同时国内正在进行结构转型调整,经济增长降阶。2014年一开始。全国各大城市房价纷纷出现量价齐跌的沧桑景象,房地产开发商由于销售回款不畅而导致资金链日趋紧张、断裂事件时有爆出。同时,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三高”行业的裤腰带不断被迫勒紧。受此影响,导致信托业风险不断爆出,绷紧了投资者的神经。

  虽然风险的不断爆发,但投资者的本息收益一直有保障,通过信托机构兜底、第三方接盘和处置抵押物等各种方式,“刚兑”的潜规则始终艰难而又坚挺的维持。“刚兑”破裂的呼声虽然高涨,但信托业保障基金的设立似乎又与口号相悖。在2013年、2014年内信托风险的集中爆发,似乎让信托公司措手不及,维持着“刚兑”同时使得公司资本受到大量损耗。信托业保障基金的设立一种程度上有信托公司风险共担、共同兜底的征兆,是一种变相的“刚兑”。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信托业保障基金的设立,使得信托风险事件的处置手段用市场化的方式进行,用非信托机构对风险进行专业处理,这本身就释放出一个信号—信托公司可能不会兜底,而是交给信托业保障基金解决。这可能说明,今后市场会容忍一定的违约率,这里的违约率更可能是信托公司“不进行刚兑的违约率”,受到损失的投资者则不去找信托公司,而是去向基金进行求助,进而逐步打破“刚兑”神话。

  一面强调投资者风险教育的同时,也一面保障投资者的收益,这看起来是一个悖论。信托业保障基金的设立,是刚兑的延续还是风险缓释的过渡,值得拭目以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东北新闻网 https://xy.nen.com.cn/system/2014/11/25/013848999.shtml report 1758 近日,经纬纺机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融信托拟出资15亿人民币,参与设立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托业保障基金”)。该公司为业内各信托公司自愿联合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