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新富阶层陆续涌现 看他们投资有哪些误区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BWCHINESE中文网
新世纪,随着城镇居民经济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了小康生活。同时,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成为社会上新出现的一个族群—“新富阶层”。

  新世纪,随着城镇居民经济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了小康生活。同时,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成为社会上新出现的一个族群—“新富阶层”。

  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关于中国“新富阶层”研究报告》中,将税后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人士定义为“新富阶层

”,并指出这部分人群是个人收入高于平均水平的社会阶层,年龄在25岁—50岁之间。

  目前中国的新富阶层占据了社会总人口数量的5%。其中税后年收入在30万—100万之间的人口数量为5000多万,税后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约有500万人。

  新富阶层以房产为投资首选,或多或少地拥有一些股票等金融资产。那么,中国新富阶层投资有哪些误区?

  靠“沪港通”赚大钱?

  “沪港通能让投资者上天堂,也会下地狱。”这是经济学者宋清辉的最新看法。宋清辉认为,对宏观经济来说,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接轨世界资本市场的重要渠道,但就投资者来说,沪港通要么就是赚钱的工具,要么就是交学费的工具。
中国新富阶层陆续涌现 看他们投资有哪些误区

  评论人士刘柯也表示,沪港通肯定会为A股带来历史性变革。但是,这种变革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不是说有了沪港通A股马上就能涨起来,或者说沪港通来了,新富阶层就一定能赚到大钱。

  这里面,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首先,沪港通本身并不是为了救A股而来的。沪港通的真实含义,应该在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于探索一个自由兑换的过渡期,在于缓解国内庞大的M2流动性问题。

  沪港通之中的沪股通(香港投资者投资上交所市场)每天限定额度是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内地投资者投资港交所市场)每天限定额度是105亿元人民币,这个额度是杯水车薪的,而且也未必是香港流向内地居多。

  在香港上市资源结构比A股成熟得多的情况下,在港股可以T+0交易的情况下,内地资金可能会大量流入香港股市,造成A股大失血,这不是没有可能。

  其次,是认为沪港通开通以后,A股投资者就会有理性的投资理念,蓝筹股就一定会大涨了。

  说实话,最近大盘蓝筹股大涨,很多还是在炒概念,因为对于海外资金来说,H股中很多银行这样的蓝筹股是可以随便买的,没必要非得赶A股这个趟,那些想把银行股拉高再卖给外资的想法,是很主观很天真的。

  再说,纯外资的QFII进入A股已经十多年了,要说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它们已经做了十多年,一没赚多少钱,二也没怎么改变A股的投资风格,一个沪港通就能扭转这种投资风格?

  第三,从前期A股的情况看,沪港通还没真正开行,但A股已经从极端狂热中被泼了冷水,尽管银行股大涨,但很多个股大跌,市场对沪港通的负面担忧已经开始体现出来。

  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很多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比A股更有投资价值,比如中国移动,市盈率只有12倍,远比A股的中国联通好;从题材投机的角度看,香港股市实施T 0的交易制度,不设涨停。因此,从投资和投机的角度看,都会有大量资金虎视眈眈地想出海。

  因此,就短期看,沪港通真正利好的,不过是赚手续费的券商。而且由于沪港通开通以后的不确定性,势必会造成A股新的动荡。对于沪港通不可过于期待,说不定最终还会成为叶公好龙的牺牲品。

  黄金真是保值品吗?

  作为财富和权利的象征,黄金一直在人类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黄金以其独特的地位,集避险、保值、增值、商品、货币等诸多功能为一身。

  在人类投资的历史上,一直存在着“黄金幻觉”。但事实是,无论是黄金的价格走势,还是收益,黄金根本就算不上一个好的投资品。

  上一次黄金的价格高位是1980年的870美金,按照通胀计算,那个时候的870美金相当于现在的3000美金左右。

  而事实上,即使在过去所谓的黄金的“黄金十年”,经历10年的上涨和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货币放水之后,黄金的最高价格也没有突破2000美金,黄金在所有投资品里的增值幅度甚至不如白菜,大蒜,即使在有色金属中,他的涨幅也排不进前五名,连破铜烂铁都不如。

  近几年,中国投资黄金的人数暴增,中国步入了黄金交易大国。但新富阶层对黄金交易的风险却一无所知,他们甚至认为黄金会永远涨下去,黄金是最诚实的货币。

  他们并不知道黄金市场的定价权集中在国际上几大炒家的手中,黄金作为投资市场上的“小盘股”,其价格的历史走势从来都是暴涨暴跌,并没有投资者想象的那么忠实。

  众所周知,黄金本身并没有任何价值。西方名著《乌托邦》中描述:“乌托邦人非常惊讶地闻知黄金这种本身并没有什么价值的东西,却到处为人所崇拜。”黄金只不过是,人类发明了信用货币以来,作为纸币的监督者而存在。

  在人类滥发货币的时候,人们选择不受货币当局控制的黄金而避险,从现代意义上而言,这种崇拜的根源恰恰在于人们对纸币的天然的不信任。

  作为和美元一直玩跷跷板的伙伴,在全球开动印钞机的情况下,黄金几乎成了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反向指标,然而,在美国经济总体逐渐向好,美联储即将在2015年彻底终结量宽政策的情况下,全球未来出现大通胀的概率很低。

  黄金的长期避险价值虽然依旧存在,但短期而言,如果美联储不多印钞票,黄金的避险价值将大大降低,这是黄金价格持续暴跌的最根本原因。

  考虑到2015年美国铁定加息,这意味着未来黄金价格将依然处在下行通道,黄金的成本不过700美金左右,加上全球黄金需求,特别是中国黄金需求的下降,黄金最苦的日子还没有到来。

  投资移民美国更赚钱?

  根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统计数据,从2010年3月至今年3月,海外购房者在美国房地产市场上投资了大约820亿美元。美国房地产外籍人士买主中,如果按交易金额算,9%的金额来自中国居民,达到了73.8亿美元,仅次于加拿大,位居第二。

  新富移民一部分只是为了谋求一种身份认可:人和资产还在国内,事实上中国移民中的大部分一旦到了国外就赚不到钱了。

  最近几年新富阶层有朝着年轻化的趋势发展,他们一般是属于知识精英,打理着IT、产品设计、风险投资、广告等有技术含量的公司,拥有一两千万元的资产。

  为孩子教育:很多人担心,中国新富群体的移民是不是意味着国内精英人群和财富将集体流失。“其实这种担心没有必要,我们虽然移民,但生意和大部分资产还在国内。”有关人士表示,移民是为了孩子的前途和自己能过上理想的“第二人生”。

  随着国际化浪潮的到来,跨国公司将工作机会带到全球各地,才催生了新一轮移民潮。他希望孩子有良好的国际教育背景,将来能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择业,但孩子将来的第一选择仍然是中国。

  全家移民:中国大学毕业生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程度。而他孩子上初三时,他就选择全家移民加拿大,如今孩子已高中毕业,顺利地考入加拿大最好的大学麦吉尔,学习金融。

  “廉价航空为国际化生活提供了可能,不同的文化空间还能产生创作灵感”,已入不惑之年的杨小洋觉得,没有必要拼命挣钱,美国优美的环境及悠闲的生活正好可以过舒适的“第二人生”。

  移民生意还在国内:有关人士也不认为新富移民会带走中国财富。申请移民者并没有将自己的厂房变卖、公司关张,他们的业务都还在国内。

  这种“身份在国外、产业在国内”的形式是一种中国特色式移民。只是为了谋求一种身份认可,而人和资产还在国内,事实上他们中的大部分一旦到了国外就赚不到钱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1124/n406238720.shtml report 4978 新世纪,随着城镇居民经济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了小康生活。同时,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成为社会上新出现的一个族群—“新富阶层”。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