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金融风险报告》蓝皮书发布

来源:搜狐理财

  11月22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发布《中国金融风险报告》蓝皮书,该报告涉及国际资本流动、国内资本市场、信贷市场、离岸金融市场以及自贸区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的风险评估、预警及防控建议。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指出,金融是经济的核心,稳健的金融机构和市场是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而历次的金融危机充分证明,风险管理是金融的核心,准确而有效地测度、管理金融风险,不仅具有举足轻重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极为重要的社会价值,对于风险管理问题,不仅学术界重视,而且政府与实务部门也极为重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介绍,《中国金融风险报告》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研究院成立以来,针对当前国际和国内金融风险的热点问题,组织相关研究人员撰写的研究报告。第二部分辑录了自金融风险研究院成立以来,研究人员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公开发表的8篇高水平学术论文。从具体内容上看,研究报告集中关注宏观层面的风险,细分为国际视野和国内焦点两部分。

  谢太峰分析称,从国际来看,国际资本流动已经逐渐从全球金融动荡的阴影中走出,资本流动数量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报告从美联储QE政策、欧元区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走向以及中国经济成长和汇率走势入手,测度并预测了未来国际资本流动逆转风险程度;从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债券市场、商业银行竞争和衍生品四个维度探讨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问题,在总结上海人民币境内离岸市场的建设蕴藏风险的基础上,根据"大金融"思想提出构建人民币在岸离岸市场的"综合金融失衡监测指标体系"以有效防止风险的蔓延,同时从人员、资金、机构三个方面设计了防火墙和危机处理预案。

  "从国内方面,报告从房地产市场拐点、地方政府城投债务激增、表外业务风险的蔓延、流动性的结构性错配等方面对我国商业银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进行了细致分析,并从上市公司运行、技术、法制体制、金融结构等方面对资本市场存在的风险进行了总结,分析了新时期中国资本项目开放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以及可能引发的风险。"谢太峰指出。

  在随后的金融风险高层论坛环节,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白津夫指出研究中国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提出金融风险涉及范围越来越广泛,金融风险的研究要关注数据安全这一核心问题,并从建立国家金融安全战略、着眼完善金融安全体系、建立金融安全数据平台、创新金融体制机制几个方面对蓝皮书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卓志则从金融风险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对中国金融风险研究提出了建议,指出金融风险研究不仅要看金融产业内部,还要关注金融业发展的外部问题,同时要关注金融业小数据、外部行为等对金融业发展存在的影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吴军以《信贷的规模、效率与质量---兼论金融风险管理理念》为题,从信贷的经济增效效率、信贷的效率与质量、金融风险管理理念几个角度对金融风险管理理念进行了探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从中国影子银行的认定、中国金融开放不断扩大背景下控制金融风险问题研究等方面对金融风险进行了阐述,并从加快国内金融改革等方面提出了防范建议。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1123/n406335857.shtml report 1656  11月22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发布《中国金融风险报告》蓝皮书,该报告涉及国际资本流动、国内资本市场、信贷市场、离岸金融市场以及自贸区人民币离岸中心建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