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ABC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政产品迎好时机 买家忌闭眼扫货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信政产品迎好时机 买家忌闭眼扫货

  信政合作产品已到了最后的、最好的投资时机?近期,这样的观点在理财市场开始流行,亦让不少投资者颇感困惑。业内人士认为,《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简称43号文)下发后,传统信政合作业务趋于消亡,随之目前这种期限较短、收益较高且有政府信用背书的信政合作产品将不复存在。投资者抓住这一投资时机的同时,切忌“闭眼扫货”,要选择能够被列入“政府应当偿还”范围内的政信类产品。

  抓住好时机

  9月末,《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正式下发。这份文件明确表示,将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新增政府债务。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信政合作业务都是与政府融资平台合作。这就意味着,现在这种被信托公司广泛使用的信政合作业务模式在不久之后就会消亡。

  于是,一些信托销售人士表示,传统信政合作类信托会基本绝迹,现在是购买这类信托产品的好机会。

  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政信合作信托,即信托公司与各级政府或其设立的投融资平台公司合作开展的信托投融资业务,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城市建设等领域,主要还款来源是地方财政收入、上级政府划拨收入、土地销售收入、政府偿债基金、政府回购等政府信用。

  事实上,长久以来,信政合作信托与房地产信托一直是信托公司的两大支柱产品,其中信政合作产品凭借政府信用背书、较高的收益率以及3年以内的投资期限,受到不少投资者追捧。今年,由于房地产市场风险增大,更使政信合作产品受到热捧。此前,一位第三方财富机构的理财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他们代销的一只政信合作类信托计划,募集几千万元规模一期的产品,最多只需要一天。另一家信托公司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们公司发行的一只规模高达10亿元的政信合作产品,只用了一周就被预约满了。

  甄别存量安全性

  不过,在一些人士看来,43号关闭了信政合作业务的一扇门,却也为它打开了一扇窗——43号文将促使存量政信类项目安全性提高。

  他们的逻辑是,43号文明确规定,以2013年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为基础,结合审计后债务增减变化情况,经债权人与债务人共同协商确认,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存量进行甄别。对地方政府及其部门举借的债务,相应纳入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对企事业单位举借的债务,凡属于政府应当偿还的债务,相应纳入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财政部为此配套下发《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办法》(简称351号文),明确表示文件所指存量债务是指截至2014年12月31日尚未清偿完毕的债务。在一些信托业内人士看来,在12月31日发出来的信政合作项目极有可能会被认定为地方政府性债务,从而提高产品的安全性。

  不过,也有信托业内人士认为对此并不能一概而论,特别是对一些在项目的合规性、项目选择等方面本来就存在问题的产品,并不会因为新规出台就有所改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存量产品是否安全,要看这些项目的性质,如果不该政府背的债,不可能纳进去。

  投资须谨慎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信政合作产品从总体来看,安全性比较高,但投资者在抢搭这趟“末班车”时,仍需小心谨慎,切忌“闭眼扫货”。

  益财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青泽表示,投资者应当购买被列入“政府应当偿还”范围内的政信类产品。

  按照财政部下发的351号文,对地方债务清理后确需将地方政府负有担保责任或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划转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的,按照“权责利相一致”的原则,相应的资产、收入或权利等也应一并划转。对地方债务的甄别工作由财政部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对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进行逐笔甄别,其中通过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转化为企业债务的,不纳入政府债务;项目没有收益、计划偿债来源主要依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甄别为一般债务,如义务教育债务;项目有一定收益、计划偿债来源依靠项目收益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或专项收入、能够实现风险内部化的,甄别为专项债务,如土地储备债务;项目有一定收益但项目收益无法完全覆盖的,无法覆盖的部分列入一般债务,其他部分列入专项债务。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应当选择信托合同中附有“财政还款承诺函”或“人大证明文件”的产品。

  此外,投资者应当从项目区域、融资方实力、政府财政状况等方面进行选择。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岚认为,首先,分析当地政府财政状况,包括一般预算收入、政府性收入和预算外收入。一般预算收入是当地财政实力的重要体现。一般来说GDP达到40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超过40亿元的资质较好。其次,关注当地的产业结构、税收来源。再次,关注资金投向何种基础设施项目,是否符合当前国家政策要求以及地方政府对融资方的支持情况。

  一位从事信政合作业务的信托经理建议,投资者选择信政合作类产品,首先,要选择发行产品的信托公司,一般而言,大型信托公司对项目的把控能力较强。其次,要关注融资方的信用评级。再次,要选择期限较短的产品,可选择一年、一年半的期限产品,尽量不要超过两年。最后,要回避某些高负债地方政府。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122/n406268850.shtml report 2495 信政产品迎好时机买家忌闭眼扫货信政合作产品已到了最后的、最好的投资时机?近期,这样的观点在理财市场开始流行,亦让不少投资者颇感困惑。业内人士认为,《国务院关于加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