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能源 > 国际油价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油价下跌:多元利益格局下的博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三联生活周刊

  从今年6月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至今4个多月里,已经从最高点的每桶110多美元跌至80多美元,累计跌幅超过了20%。作为战略资源以及金融期货市场的炒作对象,石油牵动着国家安全利益和巨大的商业利益,正如经济学家威廉·恩道尔在《石油战争》一书中所言:“对石油定价

的控制可能是除海洛因定价之外世界上最秘而不宣的行当。”此次油价“跳水”,背后有哪些因素施力、未来走向如何,同样引发了诸多分析和猜测。

  从石油供应上看,欧佩克国家近期原油总产量大幅增加,日均3000多万桶;美国近年来也进入页岩油开发的高速增产期,日均原油产量同比上涨13%,9月份产量已经达到每天880万桶。与此对应的是,世界经济增长疲软,再加上天然气等新能源的替代,石油消费需求不足,10月14日,国际能源署将今年石油需求的增长预期由70万桶调低到20万桶,跌至5年来最低点。基于此,美国方面表示,油价下跌是受到了经济因素的主导,供过于求导致价格波动。而普京对此却并不买账,称“阴谋随时都在上演”。俄罗斯《独立报》更是将矛头直指美国和沙特。甚至《纽约时报》也称,油价持续下跌,“正符合美国和沙特的战略利益”。

  油价下跌当然脱离不了供过于求的市场现状和大背景,但在供求关系的水面下,其他力量暗流涌动,不同势力在互相博弈。毫无疑问,美国、俄罗斯和沙特是这场利益纠葛中最为关键的角色。

  油价连跌影响民生。10月24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市的民众在一家商店门口排长队抢购生活用品

  美国:一箭双雕?

  油价此番接连“跳水”,俄罗斯等国将美国视为始作俑者,指责美国通过操纵油价来制裁俄罗斯。这一指控是否属实,不得而知。但从技术角度分析,利用美元来操纵油价并不难实施。

  早在1972年,布雷顿森林体系摇摇欲坠时,尼克松和基辛格便联手与世界主要产油国建立贸易联盟,并以美元为基础货币结算,创造了美元石油的循环体系,奠定了美元定价石油的牢固基础,经过多年的建设,美元与石油的反相关已经成为市场默认的规律。美联储几乎可以通过调节美元的供给来左右石油等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近几个月来,油价一直在持续下跌,而美元升值几乎与之如影随形。早前,美国放出风声,表示可能在10月或者是未来的一个时期退出量化宽松,这意味着它不会像过去那样增加流动性、投入大量美元,这就带给市场一种未来美元会升值的心理预期,所以国际金融炒家会把资金从石油期货导向美元,无论美国是否真正退出量化宽松,这种带有引导性的口头干预都会造成美元升值,油价下跌。”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向本刊分析。

  而油价下跌、美元升值,在一定程度上的确符合美国的战略意义,油价下跌客观上也确实对俄罗斯等“敌对国家”造成了严重打压。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大学国际石油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庞昌伟告诉本刊:“能源出口是俄罗斯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它最主要的外汇收入和预算资金来源。今年,俄罗斯的财政预算是以每桶油93美元的价格为基础来制定的,而未来3年,则以每桶油100多美元的价格为基础。委内瑞拉要达到财政平衡,油价也必须达到每桶100美元之上;伊朗的财政平衡点更是高达每桶130美元。油价大幅下跌让这些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遭受沉重打击,所以,认为美国通过操控油价制裁俄罗斯等国的分析不无道理。”

  另外,从自身来讲,虽然“页岩气革命”成功之后,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下降,进口量逐年减少,但是2013年美国的石油净进口量仍然达到3亿多万吨,油价的下跌帮助美国节省了十几亿美元的成本,低油价等于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减税,拉动消费,市场对美国通胀水平的预期也因此出现下降。“油价下跌,美元走强,市场是趋利避害的,理所当然去追随美元,这又巩固了美元基础货币的地位,对美国非常有利。”刘江永说。

  但不可忽视的是,油价下跌也可能会对美国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目前看,最直接的反应是页岩气公司的股价受到较大冲击。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油价继续下跌,美国页岩油公司用于扩大产能的资本支出可能会被削减,而一旦开采的资金出现问题,页岩油产量将急速下降,也许会导致页岩油泡沫破灭。

  但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美国能源部前官员盖·卡鲁索并不这么认为,他在10月2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现阶段国际原油价格下跌还不会对美国页岩油产业产生冲击。原油价格下跌对美国页岩气公司会有一些影响,但不会太大。不过,如果原油价格继续下跌到70美元每桶左右,可能会对美国的页岩油投资产生较大影响。”

  沙特:保卫石油市场

  此次油价下跌,沙特也被视作美国所联手的盟友。法国《看板》杂志引述国际战略学者的分析称,美国和沙特达成秘密协议,希望借助“石油武器”打压伊朗和俄罗斯。而沙特石油和战略政策展望中心总裁拉希德也承认,过去几个月油价大幅下跌“与沙特的取舍不无关系”。此前,沙特官员曾在与原油市场投资者和分析师的私下会议中表示,已经准备好在一两年里接受油价低于每桶90美元甚至是80美元。作为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油价下跌并不符合沙特的利益,但它却表示能接受低价,目的恰是依靠价格优势保卫自己的石油出口市场。

  虽然沙特仍然是国际原油市场的重要卖家,但其市场份额不断面临来自外部世界的挑战。俄罗斯的石油出口量逼近沙特,逐渐占据近三分之一的全球原油市场份额;美国在“页岩气革命”后,石油产量不断增加,进口量不断减少,对于沙特的能源需求逐步减弱。“美国原来是沙特的第一大买主,如今却排在中国、日本和欧盟之后,只有3000多万吨,这个数量已经很小了。欧洲的石油需求也在持续而快速下降,只有中国市场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石油需求仍在增长的市场。”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本刊。

  9月1日,普京在雅库茨克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工仪式

  因此,沙特希望通过低价战略抵御外部对手的冲击。正如国际能源署在10月20日的一份报告中所言:“沙特已经下定决心捍卫自己的市场份额,在亚洲它甚至不惜牺牲价格。”但形势并不乐观,沙特不仅面临市场份额的缩减,还面临着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冲击。

  “中国石油的进口量占消费量的60%左右,而进口的石油中有40%来自沙特,中国市场对于沙特来说非常重要,丢失一点他们也可能承受不了。”韩晓平说。可问题是,瞄准中国市场的不仅只有沙特,还有表现更加强势的俄罗斯。“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供应量不断增加,与此同时,还在不断开拓和扩大中国的天然气市场,东线管道的协议已经在5月份签订完毕,现在马上要开工建设,西线管道的协议也正在谈判中。”韩晓平告诉本刊。天然气的使用必然会冲击石油市场,而这也是沙特最担心的。“在亚洲,除了中国,日本和韩国也是沙特的重要市场。但是,‘页岩气革命’后,美国和加拿大的开采技术得到突破,页岩气产量激增,这些资源也瞄准了亚洲市场,他们都想把液化天然气卖到日本和韩国。沙特非常担心这些国家利用天然气抢走它的市场份额,而沙特的市场一旦被抢走,便会永远失去,因为天然气比石油更加干净高效,一旦从石油消费过渡到天然气消费,不可能再改回去。”韩晓平说。

  为了保住市场,沙特不仅顺应低价,而且并未减少石油产量。“低廉的油价成为沙特保卫市场、对抗页岩气等新能源的重要武器。比如说,欧洲用的乙醇汽油是每桶105美元,生物柴油是每桶112美元,这些能源都很贵,如果石油价格长期维持在每桶80多美元,谁还会花高价使用这些乙醇汽油和生物柴油?像沙特说可以承受每桶80美元的价格一两年,在这一两年内,足以给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一个毁灭性打击。”韩晓平说。

  理论上也确实如此,瑞士央行的数据显示,占美国原油产量55%的页岩油的成本价格为每桶85美元,而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则显示,如果国际原油价格保持在目前的约每桶80多美元,美国25%的页岩油生产企业和几乎所有的生物汽油和油砂企业将陷入亏损。

  而这也是沙特的目的。“打击可再生能源本来也是欧佩克一贯的宗旨,石油价格一定要低于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只有这样,才能够保持石油原本的市场份额。”庞昌伟告诉本刊记者。

  俄罗斯:“输家”的突围

  作为风暴核心国之一的俄罗斯无疑是这次油价下跌中的大“输家”。“俄罗斯经济基本上依赖于石油出口,现在每天的出口量大约在900多万桶,油价跌幅超过了20%,他们国内的财政经济已经变得非常困难。”韩晓平分析说。俄罗斯投行“复兴资本”近期发布的报告预测,油价跌到每桶80美元会导致俄罗斯GDP增速下跌1.9%,而2014年,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最多不超过0.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则预测,未来两年俄罗斯的经济将陷于停滞。

  现实正在发生的情况是,伴随油价下跌,卢布已经贬值近20%,俄罗斯央行不得不实施大规模的外汇干预,而这又使其外汇储备缩水至4568亿美元,与2013年末相比已减少了11%。尽管普京宣称,俄罗斯拥有大量的外汇和黄金储备,可以应对油价下跌的影响,但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普京面对地方要钱的要求暴跳如雷,这从侧面表明,石油收入下降已经给俄罗斯带来了伤痛。

  俄罗斯如何突围?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开拓成为重中之重。今年5月份,中俄东线管道的供气协议达成之后,在10月12日开始的中俄总理峰会期间,俄罗斯又透露,已经开始针对西线供气管道进行磋商,预计可能在11月份达成共识,年供应量可能为300亿立方米,下一步还有可能建设第二条和第三条天然气输气管道支线,潜在年供应能力接近1000亿立方米。“如果说未来俄罗斯实现了对中国1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输送,再加上几千万吨的石油出口,那么不管这两个国家在过去有多少恩怨,也不管互相间的信任程度,很大程度上,中俄会连为一体,利益相关度越来越高。如果要有势力制裁中国,对俄罗斯来说可能就意味着未来上万亿美元的应收能源账款没有着落;反过来,俄罗斯如果动荡不安,意味着中国有100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无法供应。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重要的能源出口市场,未来还会继续不断地扩展。”韩晓平对本刊记者分析。

  “就现在说,虽然油价下跌导致俄罗斯财政收入锐减,但是通过增大出口量,还是能够维持的。在西方制裁下,这段日子当然会比较难过,但这也可能成为迫使普京加强调整国内经济结构的契机和动力。”刘江永说。

  石油进口国:搭上“顺风车”的受益者

  对于中国、日本等石油进口大国来说,油价下跌无疑是利大于弊。

  从石油进口的角度,分析人士测算说,按2013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计算,油价平均每下降1美元,石油进口资金就节省21亿美元。而中国目前的战略石油储备大约为70天左右,距离90天的储备目标仍有一定距离,油价下跌,为中国提供了增加战略石油储备的外部条件和良好时机。从工业角度分析,虽然对上游石油开采与生产的企业可能产生不利,但是,对于以石油为原料的下游生产企业、交通运输行业以及油品消费者来说非常有利。“油价下跌为居民节省了一笔开销,促使资金投向其他方面。另外,油气价格连续下跌对于我们减少输入性通胀至关重要,如果经济增长下行,油价又在不断上涨,那么衣食住行的价格也会随之上涨,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滞胀。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7%,是全球大国里边增长率最高的,如果油价下跌,那中国的平抑物价肯定会成功,一定程度上可以防范或者缓解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刘江永向本刊分析。

  至于日本,在刘江永看来,油价下跌对“安倍经济学”十分有利。“国际油价下跌,美元升值,就意味着日元必然会贬值,而日元贬值会促使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的提升,有利于日本经济的复苏。同时,又由于日本股市大部分都是出口产业的龙头股,因此,日元贬值,出口表现良好,也必然带来股市的上扬。”刘江永说。

  弊端同样不容忽视。比如,油价下跌可能会给节能减排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国内的推广使用也不太有利。

  而油价未来究竟会呈现出何种走向?美国纽约新学院大学经济系主任萨勒姆(Willi Semmler)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矿物、能源等大宗商品的价格非常不稳定,而专家们在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后认为,石油价格存在一个U形的趋势,“油价的大幅下跌已经也曾发生过,尽管油价仍然存在进一步下跌的风险,但总体来说,石油价格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重新回到上升趋势”。而在庞昌伟的分析则更具体,他认为,油价目前已经进入下行通道,“油价下跌是一个趋势,而且可能会持续两三年才能再回到90美元到110美元之间,下一个价格走廊就在70美元到90美元之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1105/n405786005.shtml report 6336 从今年6月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至今4个多月里,已经从最高点的每桶110多美元跌至80多美元,累计跌幅超过了20%。作为战略资源以及金融期货市场的炒作对象,石油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