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用债牛市延续 高收益品种不宜再追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10月债市行情波澜壮阔,普涨特征非常明显,城投收益率下行平均约50BP。展望后市,流动性充裕带来的债市盛宴仍将持续,经济低迷带给信用债的风险短期被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冲。但也应该看到,产业领域的结构性矛盾仍然较为严重,信用事件频发的状态难以扭转,不建议承 担更多信用风险追逐高收益。

  10月主要信用债品种共成交14139亿元,相比前一月进一步提升,各期限收益率在政策的利好推动下再次全面大幅走低,中低评级品种也表现不错。展望未来一个月,对于信用债走势建议关注以下几点:

  一是,经济仍不稳定。10月中采PMI终值50.8,较上月有所回落,低于市场的一致预期,具有领先意义的新订单指数和出口订单指数均出现回落。数据显示,制造业产能过剩矛盾仍在,地产和基建的内生增长也较为疲弱,经济增速仍不容乐观。 二是,大国经济政策以本国实际情况为主,海外变化不影响国内政策宽松趋势。在美国因经济向好、资金充裕而停止QE之时,日本加大了量宽力度。我国货币政策以内部经济动态变化为主要考量,在经济不稳、通胀下降的情况下,宽松空间仍在。

  三是,地方债务甄别分类工作展开。财政部351号文要求地方2015年1月5日将甄别结果上报。其中,PPP转化为企业债务的不纳入政府债务,以义务教育为代表的公益性举债纳入一般债务,以土地储备为代表的债务纳入专项债务,交叉债务据资金流向和偿债安排对应一般或专项债务。积极管控有利于地方债务可持续性的增强。

  四是,獐子岛事件再度警示信用风险。獐子岛三季度计提巨额存货损失,引发市场对其公司治理的质疑。獐子岛或许并不存在财务舞弊的行为,但应该看到,尽管目前社会流动性充裕,但部分行业仍有压力,通过关联方的溢出效应释放可能是方式之一。农林牧渔行业的特殊性,使其成为财务舞弊的高发领域,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农业类公司资产主要为生物性资产,其盘点核实等较为困难;第二,农业近年来一直享受国家诸多政策倾斜。目前农林牧渔行业的债券存量约300亿,风险需重点筛查。

  总之,流动性充裕带来的债市盛宴仍将持续。随着债市上涨,高票息资产日渐稀缺,但不建议承担更多信用风险追逐高收益。至于城投等有政府信用背书的安全资产,由于中央管控地方债务,其系统性风险下降且供不应求的局面仍会加剧。随着资产端收益率下降,理财等回报也会逐渐收窄,城投和高等级产业债与利率轮番下降行情有望持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11/05/nw.D110000zgzqb_20141105_11-A13.htm?div=-1 report 1832 10月债市行情波澜壮阔,普涨特征非常明显,城投收益率下行平均约50BP。展望后市,流动性充裕带来的债市盛宴仍将持续,经济低迷带给信用债的风险短期被持续宽松的货币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