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亲,“退休”卡要记得销户或消磁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徐曼丽

  阅读提示|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的西安市多家银行用户银行卡被盗刷事件,让不少市民唏嘘不已,因为受害人数达160余人,盗刷金额也高达700多万。这让大家对自己手中的银行卡安全很是担忧。

  从下月开始,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片(即芯片卡)就不能提供磁条刷卡服务了,这意味着银行卡将告别刷卡,迎来插卡时代。而随着明年起各家银行停发磁条卡,银行卡升级换“芯”已是大势所趋。

  “希望银行卡升级后,能更好地避免银行卡被复制、被盗刷的事情。”不少市民期盼,西安市这种事件不要再发生,同时,持卡人自己以后取款时也要多长个心眼,而监管部门也应该多尽一份责任。

  面对即将“退休”的一批批磁条卡,银行人士提醒不可乱扔,一定要注意销户或消磁,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而“惹祸”上身。

  合成扈森

  银行卡被复制,受害人达160余人

  央视近日在《焦点访谈》栏目中报道,称近几日西安市多家银行用户银行卡被连续盗刷,西安市14家银行被盗刷的金额竟达到740万,受害群众达168人之多。

  在这受害的168人中,有一半人卡内的钱是通过银行的ATM机被直接提现的;而另有一些是被人在境外通过刷卡消费掉的。

  据警方分析判断称,这些受害者的卡均被嫌疑人复制,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根据警方调取的案发银行监控显示,嫌疑人在ATM机装一个带有储存和读取功能的测录器,只要市民去取钱使用被动了手脚的机器,其银行卡信息就会被嫌疑人复制进测录器中,之后,嫌疑人会将盗取信息录入电脑,通过读卡器用一张空白的银行卡重新录入被盗储户的银行卡信息,如此一来,即使储户的银行卡一直在身边,其存在银行卡中的钱财也会被盗刷。

  据调查,银行的网点监控室并无专人值守,但会有人每天来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因此,银行营业网点的监控并不具备实时监控作用,即使会有人每天来查看,但相对于此案这种作案时间相对较短的案件来说,并未起到真正意义上的监控。

  各银行的安保措施引市民质疑,银行被指监管不到位。

  下月起,银行卡迎来插卡时代

  对于这件事情,不少市民感觉“太可怕”了,他们中也有人遇到过这种事情。他们认为,除了自己要多留心外,监管部门也应该尽到责任,不能让钱就这么凭空“消失”。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要求,10月底前全国销售终端(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芯片银行卡支付将告别刷卡,迎来插卡时代。所谓降级交易,就是磁条芯片卡在POS机上交易时,可以通过磁条刷卡。而关闭降级交易后,此类卡只能通过芯片“插卡”方式刷卡。

  也就是说,从2014年11月开始,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片将不再提供磁条刷卡服务,统一改成芯片刷卡;而从明年(2015年)1月1日起,各大银行只发行芯片卡,流通中的存量磁条卡仍可继续刷卡、取现,没有强制规定更换。

  虽说没有强制规定银行用户一定要换芯片IC卡,但一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还是提醒市民最好更换安全性更高的金融IC卡。他称,明年起各银行就停发磁条卡了。因为纯磁条卡容易伪造复制,保密性差。而芯片卡较磁条卡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信息不易被复制,所以央行要求各大银行陆续停发磁条卡。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三种银行卡:纯磁条卡、磁条芯片卡(即复合金融IC卡)和纯芯片卡,现在发行的大部分芯片卡兼有磁条。

  一商业银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如果市民不换卡的话除了不太安全外,仍然能够继续使用。不过,从安全上考虑,银行还是鼓励市民早日换卡。作为磁条卡的升级,芯片银行卡不仅在安全性上有很大提升,而且具有更便捷丰富的功能,这也是央行部署关闭降级交易的主要目的。

  据悉,按照此前央行印发的《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从下月开始,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片将不再提供磁条刷卡服务,统一改成芯片刷卡;而从明年起,各家银行将陆续停发磁条卡。

  “从磁条卡过渡到IC卡,我们的银行卡或许会安全一点。”市民小马无奈地说,就这次案例来说,银行卡被复制的受害人之多,除了受害者本身粗心之外,更多的是银行监管不到位,机器存在技术漏洞,网点监控不能实时为市民“保驾护航”。

  “希望这次银行界准备实施的芯片IC卡能避开这种侵害。”小马说,现在电子发展这么迅速,各种复制、盗刷银行卡的违规用品更是泛滥。最重要的是,监管部门要有一份细心、一份责任心,如果没有的话,再强大的技术也避免不了“黑客”的攻击。

  换卡后,一些业务要重新绑定

  随着明年起各家银行停发磁条卡,银行卡升级换“芯”已是大势所趋。

  据记者了解,市民如果想把手中的磁条银行卡换成金融IC卡,只要带上旧卡和身份证前往各银行营业厅柜台办理就行,不过,大多数银行都会收取5~20元不等的工本费。但不少银行也针对一些特定的客户群体免费办理,具体银行换卡政策咨询各银行营业厅柜台工作人员即可。

  “旧磁条卡换成芯片卡后能不能保留原号码?”

  “换卡等的时间长吗?”

  “如果换卡换号,我的工资、水电费咋办?”

  “换卡换号,影响房贷吗?”

  ……针对这些疑问,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换卡是将原来磁条卡上的信息转移到金融IC卡上去,但两者的编码不同,无法实现保号。

  对此,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客户想换卡或保留原号,可以到各大银行营业部直接办理,不需要等待多日;对于在银行卡上绑定的工资领取、水电费缴纳等业务,如果换了号,要把工资新卡号告知单位财务部门。而水电费则需要重新绑定新的银行卡号;对于还房贷的客户,换卡后,客户应当询问贷款银行是否可以做账号迁移,如果不行,客户则需要到银行的营业部及时告知贷款银行重新绑定。

  亲们,如果你们手中的银行卡换掉以后,千万不能一扔了之啊,因为磁条中含有很多私人信息,一定要把这些“退休”的磁条卡做好消磁、销户工作,别给他人留下恶意利用的机会。

  对于这些银行卡涉及的安全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磁条银行卡容易被复制,有被不法分子利用的危险。所以对于“退休”的银行卡,最好进行销户处理,这样可以断掉卡片账户的基本功能。对于没有销户的银行卡,也可以采用破坏磁条的方法进行消磁,比如在磁条上打洞,或者剪掉磁条的一个角。

  那么,“退休”的银行卡还有哪些用途呢?

  业内人士揭秘称,不用的银行卡可以让网店刷信用,空买空卖,留下虚假的好评;可以让不法分子进行虚假消费套取现金,进行洗钱;可以让不法分子进行逃税;可以进行诈骗,还可以用来避债。

  所以,一定要处理好自己的银行卡,不要让未销户或消磁的银行卡离开自己而受到牵连。

  “退休”的卡,可别一扔了之

  链接>

  什么是芯片卡

  芯片卡,又称IC卡,是指以芯片作为交易介质的卡。芯片卡不仅支持借贷记、电子现金、电子钱包、脱机支付、快速支付等多项金融应用,还可以应用于金融、交通、通讯、商业、教育、医疗、社保和旅游娱乐等多个行业领域,真正实现一卡多能,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增值服务。

  芯片卡通过先进的芯片加密技术,并支持非接触的脱机交易方式,能够有效降低银行卡被复制等金融欺诈事件,使用户用卡更加安全、放心。

  中消协:银行卡换“芯”应由银行自担费用

  近日,有媒体报道,根据有关方面要求,2014年10月31日前各发卡银行、收单机构将关闭境内POS渠道使用芯片磁条复合卡中磁条刷卡的功能,改为只能使用芯片进行交易;从明年起,各家银行将陆续停发磁条卡,只发行芯片卡。目前,部分银行在推行将磁条卡换为芯片卡的过程中,会向消费者收取一定数额的工本费,此举引起社会热议。

  对此,中消协认为:

  1.从银行的安全保障义务看,保障银行卡客户的资金安全,使其免受各种不法侵犯,是银行应尽的法定义务。磁条卡存在不安全风险早已被发现,本次换卡是银行为消除不安全风险而采取的相应措施,这种为履行安全保障义务而增加的成本,应由银行自行承担。

  2.从银行卡的性质看,无论磁条卡还是芯片卡,都是银行从事金融交易的经营工具,经营者为其经营工具所付费用应作为整个经营成本的一部分核算。银行利用客户资金投放市场,从赢利中为客户兑付本金及其利息,支付运营成本,其中包括人工、设备、工具等成本,当然也包括保证安全及技术更新的成本。目前,在用银行卡大多在卡面上注明“本卡的所有权属××银行所有”,故银行卡及其更换费应由银行承担,银行不能借助淘汰不安全产品,变相向消费者加收费用,将本应自己承担的经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3.从银行与客户签订的合同看,银行要求客户将原有的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属于对原有合同的单方变更,应与消费者协商一致,并尽量减少对消费者的不利影响。银行换卡行为会导致消费者诸多不便,如换卡费时耗力、原有绑定交易因卡号变化需重新调整等,银行应本着消费者至上的原则,尽量采取换卡不换号的升级方式。

  此外,中消协呼吁有关方面在制定涉及消费者利益的政策时,应广泛听取消费者及消费者协会的意见,审慎分析,逐步推动,加强指导,妥善解决可能发生的相关纠纷。

money.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031/n405637432.shtml report 4085 □记者徐曼丽阅读提示|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的西安市多家银行用户银行卡被盗刷事件,让不少市民唏嘘不已,因为受害人数达160余人,盗刷金额也高达700多万。这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