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解读上市险企三季报:银保渠道萎缩退保压力大增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唐宁

  四家上市险企的三季报本周发布完毕。从保费数据看,四家公司呈现“三升一降”的态势,除了中国人寿保费出现同比下滑,平安、太保、新华等3家险企均实现正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寿险公司对于银行渠道的利用难度越来越大,退保率在三季度飙升。此外,在保费收人增长的

背景下,保险公司加大非标资产配置,有效提升了收益率。

  投资收益拉动净利增长

  2014年前三季度,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75.53亿元、316.87亿元、89.6亿元、63.25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6.3%、35.5%、10.9%、60.1%。

  投资收益的增加仍是拉动净利增长的主要原因。三季报显示,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较2013年同期提升明显。截至2014年9月末,国寿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1%和4.83%,较2013年同期的4.97%和4.51%大幅提升;平安保险投资组合资金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3%,较2013年同期的4.9%上升了0.4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6%,较2013年同期的4.5%提升1.1个百分点。太保在固定收益类的债权计划、理财产品、其他固定收益等类别上的投资增长最快,三项占比合计达到9.6%,较上年末增长2.4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分析,究其原因,一是继续增加风险资产配置比例,二是从三季度“股债双牛”中获益。随着投资渠道的放开,另类投资业务上升已成行业共性。根据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今年前9月,其他类别投资已经达到约1.83万亿元,占投资额比例为20.85%,2013年末这一数字为16.9%。债券投资比例也逐月下降至40.52%,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占比长期维持在10%左右的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行业已扭转过去两年的低迷增长态势。随着资本市场投资收益率的改善,以及创新投资工具和投资渠道的拓展,险资投资收益较往年明显改善。此外,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五项工作顶层设计将加快推动未来各项工作实施细则的出台。

  银保渠道继续萎缩

  四家公司中,寿险业务增速排名依次是平安寿险、新华保险、太保寿险,保费收人分别同比增长20.32%、19.3%、5.1%,中国人寿则同比下降2.1%。

  根据三季报,四家公司中寿险业务增速较快的依次是平安寿险、新华保险、太保寿险,保费收人分别同比增长20.32%、19.3%、5.1%,虽然中国人寿保费同比出现下滑,但下滑幅度收窄,从7月下滑4.35%降至9月的2.05%。

  此外,在平安寿险和新华保险的争夺下,寿险市场份额已经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国寿股份失去了维持多年的“三分天下有其一”地位,其在人身险市场上的份额从此前的超过30%缩减至目前26.34%。平安寿险的市场份额则稳步上升,市场份额为13.41%,排名仍在第二,新华和太保寿险占据了第三和第四的排位。

  寿险银保渠道萎缩的状况仍在继续,个险渠道形势相对较好。2014年前三季度,太保寿险营销渠道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实现新保业务收人134.57亿元,同比增长27.7%。新华保险营销员渠道新单保费收人增长18%。申银万国证券认为,新华保险2014年持续推进价值转型,通过终身型产品和健康险产品等高价值产品的推动,险种结构和缴费结构明显改善。从银保渠道的保费来看,太保寿险同比大幅下降了24.1%,平安人寿的银保渠道保费尽管同比上涨了35.8%,但其占总保费的比例仅为6.4%。

  退保压力大国寿增6成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受寿险市场环境

  影响以及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部分产品退保增加。四家公司退保金均出现了超过30%的增长,国寿退保金增长超过60%。

  四家上市保险公司中,新华保险银保渠道的保费占比和新业务价值占比均最高。而近年来受高利率环境和银行系保险公司崛起的影响,银保渠道持续大幅下滑,同时,银保退保问题也愈加严重,新华前三季度退保金由去年同期的280亿元,同比增长32%。

  此外,退保增加也会对险的现金流构成考验。中国平安前三季度退保金额达75.46亿元,同比增长35%,平安对此解释称主要是由于部分分红险退保金增加;中国太保前三季度的退保同样面临较大压力,同比增长57.1%,退保金额达234亿元;作为寿险业大佬的国寿前三季度的退保金居首达826.4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4.6%。中国人寿对此表示,主要是受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导致部分产品退保增加。

  申银万国认为,退保率提升主要是受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银保产品退保增加。退保及满期给付是2014年2015年寿险行业均面临的压力,银保渠道粗放式发展的弊端集中显现,而在寿险销售环境并无显著改善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只能通过再次销售短期投资型产品将问题推后。未来险企退保仍可能大幅增加,压力将持续存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10/31/t20141031_3814445.shtml report 3972 四家上市险企的三季报本周发布完毕。从保费数据看,四家公司呈现“三升一降”的态势,除了中国人寿保费出现同比下滑,平安、太保、新华等3家险企均实现正增长。但值得注意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