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卡换芯为何不能保号? 不保号服务得跟上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地区预计有3亿多张磁条卡需要换芯。
换卡不保号 服务得跟上
换卡不保号 服务得跟上

  广东地区预计有3亿多张磁条卡需要换芯。

  银行卡换芯为何不能保号? 专家:主要是磁条卡芯片卡系统不同

  银行磁条卡换芯片卡不能保号,引起了市民的广泛质疑。昨日,市民黄小姐抱怨道,用了近十年的磁条卡消磁了,去银行咨询,说重新换卡必须换号,可是这种卡绑定 了各种缴费,还有绑定了房贷、投资理财等一大堆业务,如果换号,不仅要跑断腿,完成全部变更也得大半个月。“为什么银行就不能换卡保号呢?”黄小姐想不明白。

  文/记者林晓丽 图/记者王维宣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消了磁的银行卡需要换卡换号,广东地区将有3亿多张磁条卡需要换芯,而大部分银行是换卡就必须换号。对此,市民质疑,为什么不等技术成熟了才考虑推广芯片卡呢?有关方面不作为留下一堆的麻烦给普通老百姓。

  8成网友认为换卡不保号影响生活

  黄小姐告诉记者,前两天自己的建行卡突然消磁了,去银行咨询,说要重新换芯片卡,但是,问题是换卡必须换号。

  这让黄小姐犯了难。原卡是她的工资卡,上面不仅绑定了水、电、煤气、电话、家庭宽带、房贷等各项生活缴费,还绑定了支付宝钱包、微信钱包及各种投资理财。“如果要变号,除了要向单位财务汇报,还要到各家缴费机构的营业大厅挨个去变更,更让我头痛的是,这些缴费机构营业厅都要排长队,全办完怎么也得大半个月。”黄小姐叹道。

  而据最新网络调查显示,超8成的网友认为换卡不保号影响生活。其中,55.35%的受访者认为,由于自己的银行卡绑定了多方业务,变磁条卡为芯片卡,这些绑定功能也会跟着变。

  和不少持卡人一样,黄小姐对换芯卡“责任自负”表示难以理解:“为了安全换芯片卡是好事,但不能不顾消费者的难处,为什么不能都统一做到换卡不换号呢?”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银行卡换芯保号技术上是可行的,作为发卡方,银行理应用更加积极的态度推动银行卡换“芯”,尽量提供便民服务。

  有银行卡专家向记者指出,目前央行只规定明年起各家银行陆续停发磁条卡,但是对存量磁条卡更换芯片卡的进度并没有规定,而是由各家银行掌握。“IC卡是大势所趋,银行应该认识到IC卡在风险成本上的贡献,扫清IC卡推广的绊脚石,尽量为持卡人提供便利,大力推广IC卡。”该专家认为。

  换卡保号:系统更新就行得通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银行能实现换卡保号,但大部分银行仍处于换卡就必须换号的情况。

  广东某银行卡技术专家表示,早期的银行系统,直接以卡号作为唯一索引,卡号是不能重复的,所以难做到换卡保号。而后期升级的系统,以内部账号为索引,卡号可重复,是可以做到换卡保号的。不过,该专家指出,每一家银行的系统结构不同,有部分系统确实很难修改,但还是有部分可以再更新,实现换卡保号。

  为什么有些卡种能保号,有些卡种不能呢?该专家表示,由于国内的芯片卡采用的是PBOC标准,该标准由银联制定,这意味着,换芯片卡大部分都是换成银联卡,因此非银联卡也必须换号。

  换卡不保号:业务关联技术上也不难

  该专家告诉记者,银行可以通过“映射”技术,即新卡号关联旧卡号,间接关联到相关的业务。“这种方法技术上行得通,但业务上很复杂,因为在法律上有瑕疵。”该专家说。不过,目前已经有银行着手在考虑这方面的可行性。记者也了解到,招行、兴业等,虽然换卡暂不保号,但可通过后台系统进行关联扣费。

  专家还指出,银行争取到主流缴费机构的代签权,“这种方法对有实力的银行来说,也是不难的。”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10/25/content_2781784.htm report 2894 广东地区预计有3亿多张磁条卡需要换芯。银行卡换芯为何不能保号?专家:主要是磁条卡芯片卡系统不同银行磁条卡换芯片卡不能保号,引起了市民的广泛质疑。昨日,市民黄小姐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换卡不保号 服务得跟上(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