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月两“触雷”?中航信托成重灾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钟源

  继天富26号、天启182号集合信托兑付出现波折后,中航信托“天”字辈产品或再现危机。受项目停工影响,中航信托10月17日到期的“天启340号昆明丽阳星城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天启340号”)部分款项或将无法按时兑付。

  据天启340号所投项目业主透露,

本来约定今年9月30日交房的昆明丽阳星城二期,目前开发方已“人去楼空”,楼盘建设早在半年前就已停工。与此同时,上海嘉定悦合国际广场项目的查封,也让本月30日到期的天启308号产品兑付雪上加霜。

  中航信托触雷丽阳星城人去楼空

  “我们也是在9月23号看到售楼处门上贴的公告,才得知9月30日拿到新房的愿望已落空。”有业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署名为昆明西山土地房屋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昆明西房”)告之函称,“丽阳星城二期A 2地块住房因各种原因无法按期交房,敬请谅解。公司正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公司承诺将按照合同约定承担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

  资料显示,位于昆明海源寺的丽阳星城二期项目,是云南地产商姜中云2011年2月收购昆明西房顺带340亩地块的成果。为解决开发资金问题,姜中云2013年2月6日让中航信托帮其设立天启340号信托计划,两期共募资8亿元,用于向昆明西房发放信托贷款,投向昆明市高新区海源北路西三环交叉口丽阳星城二期建设,两期预期年收益率为9%-9.5%。其中,第二期总额2亿元,成立于2013年4月17日,今年10月17日到期。

  与此同时,面对巨大的资金需求,姜中云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云南锡业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云锡地产”)成为昆明西房的新股东,姜中云实际控股49%(通过姜的另一公司控股),云锡地产控股51%。而就在中航信托“天启340号”信托计划成立后不到5个月,2013年7月,云锡集团原董事长雷毅被纪检部门从家中带走,姜中云亦被卷入其中。

  与丽阳星城二期业主的措手不及相比,中航信托似乎显得“平静”的多。记者查阅中航信托官方网站发现,有关天启340号的信批信息仍停留在今年6月11日发布的天启340号第五期资金管理报告上。

  据天启340号推介资料显示,销售人员在发行时表示,该产品还款来源主要为项目销售回款和云锡房地产和云锡集团其他版块的业务收入。另外在风控措施上,除相关项目土地和在建工程抵押外,云锡集团承诺连带受让本次融资的标的债权。

  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13日联系中航信托,“今日,部分资金已归集到位,10月17日能正常兑付。”中航信托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天启340项目的交易对手按照合同约定如期归集资金。中航信托作为受托人,严格遵循受益人最大化原则,积极履行受托人职责,维护投资者权益。

  对于天启308号项目“公司也在积极督促交易对手采取多种办法如期归集资金,公司认为不会出现兑付风险。”上述人士说。

  而记者从中航信托相关内部人士处获悉,“对于天启340号项目,中航信托应该会如期兑付,公司会用资金池先垫付,然后处理抵押物,另外虽然雷毅涉及贪腐案,但云锡集团仍然拥有担保及回购的能力,这个项目对于中航信托影响不会很大。”

  今年多款产品现兑付危机

  十月还剩不到2周的时间,对中航信托来说或许并不轻松。除上述天启340号8亿不确定产品带来巨大兑付压力外,《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欲发规模3亿元的中航信托-天启308号昊元置业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天启308号”)的第一期也将于10月30日到期。

  而中航信托最新发布的资金管理报告显示,该信托计划实收信托资金6.9亿元,受托人将1.8亿元用于收购上海从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从腾)所持有的杭州昊元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昊元置业)50%股权;1000万元用于向上海从腾发放流动资金贷款;5亿元用于向昊元置业发放信托贷款,用于昊元之江时代项目后续开发资金支持;此外,工商资料显示,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还曾出资1.3亿元,持有上海宁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宁佰)约54%的股权。

  与上述天启340号产品类似的是,受楼市持续遇冷影响,上海嘉定悦合国际广场项目业于今年6月1日被迫停工。由于债务官司缠身,悦合国际广场的在建工程被上海闵行区人民法院、徐汇区人民法院等相继查封。而作为该项目的开发商上海悦合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悦合置业),其法定代表人与上海宁佰的法定代表人同为相迪龙。上述复杂的“血缘”关系,或将影响天启308号的兑付。

  其实,中航信托产品现兑付危机远非上述两例。早在今年3月26日,上市公司工大首创公告称,2013年3月12日购买的中航信托天富26号集合信托产品,规模1000万元,原定到期日为2014年3月19日。截至26日这款信托产品出现到期不能兑付情况,导致未能收回本金、收益。最后,工大首创虚惊一场,在各方努力下,信托产品终于找到“接盘者”。而5月份的中航信托旗下名为“中航信托天启182号青岛高尔夫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兑付也以抵押物资产拍卖的形式处理。

  房地产成重灾区明年兑付规模超2000亿

  记者梳理发现,中航信托兑付风险产品多半都与房地产基建有关。除上述“小插曲”外,2011年12月28日成立的天启22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实收资金规模约4.84亿元,共有投资者119人,期限30个月即2014年6月份左右到期。该信托计划成立公告称,信托资金将投资于昆山立体城市通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A级有限合伙财产份额,信托计划期限内信托财产专户里的闲置资金,仅限用于银行存款。

  不过,这笔投资昆山立体城市通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A级有限合伙财产份额的信托资金,由于项目进展不顺利,在2013年4月12日的管理报告中还显示,目标项目仍在前期推进阶段,合伙企业将资金全部用于购买包括银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固定收益型产品。后来,通过2次受益人大会决议,合伙企业才与昆山立体城汉和投资中心组建西咸基金,改投他用。

  对此,某长期关注中航产品的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个原本投资成都立体城市的项目,因为地方进展不顺利,信托资金大半时间趴在银行,最后被迫改变投向,其疯狂扩张程度可见一斑。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房地产信托一直以来是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也是信托公司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相对收益较高,深受投资者的青睐。不过,部分信托公司太重冲量,势必影响风控的效果。基于各方对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期的担忧,他预计未来房地产信托发行及成立规模会再度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是房地产信托兑付的高峰期,全年集合房地产信托预计到期规模总计为1780亿元。其中,上半年约为807亿元,下半年约为973亿元。而到了2015年,房地产信托必须偿付的金额料达2035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房地产信托的风险或将持续爆发。

  据D M理财不完全统计,2015年上半年至少有207款房地产信托到期,其中,中航信托2015年上半年到期房地产信托项目还有6个,规模高达27.4亿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10/14/t20141014_3693938.shtml report 4228 继天富26号、天启182号集合信托兑付出现波折后,中航信托“天”字辈产品或再现危机。受项目停工影响,中航信托10月17日到期的“天启340号昆明丽阳星城信托贷款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