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我要创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传统文化借势互联网传播 论茶道的经营之道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白朗

  作者简介:白朗,餘光堂非资深茶人,自由撰稿人

  当茶艺表演的赏心悦目,如同繁华的都市吸引人走近;而茶道所表现的恬淡悠然,则成为“市隐”的一种方便之门。

  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琴棋书画诗酒茶”,惟有茶圆融万方,雅俗共赏,下可痛解行人口渴,上可润泽文人心饥。

  于是,茶道馆的出现,便在中国传统文化复萌期的潮流中走在了前边。

  班先生今年32岁,曾经的商务精英,自以为生活忙碌无序,几年前在一位老师的课程上学习茶道,深感悠游在生活点滴之间,并成为借用茶道修身养性的有效实践者。去年春节以后,班先生毅然辞去工作,和他的茶道老师,在三环四环之间的一个安静住宅小区内,租下了一个三居室的房子,作为他们的新茶舍。

  茶舍风格至简,小处又不失精巧,别出心裁之余,节省不少的装修费用。茶舍的布置多是两位这几年的收藏品和精美的工艺品,同时可以售出。

  茶道培训主要由老师担任,班先生利用自己在各行业的人脉圈和网络推广,做主要的招生工作。他们平均每个月开展3-4期茶道班。保证了学员和会员的有效积累。费用基本可以维持日常运作。

  茶道老师多年积累的对茶的鉴别经验,让他们很快推出了自己的特色茶品,比如"广合元号"普洱、老六堡等颇有养生功效的好茶,渠道清晰,价格适中,深受学员和会员的喜爱。销售渠道也不拘泥于实体,网店和微店的上架,微信朋友圈的分享,为他们积累了更多的忠实茶友,也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茶舍还推出了私人订制茶会,为企业和个人量身定制深具特色的雅集活动。活动策划和现场主持,各司其职。直指内心的深度体验,赢得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两位内外协作,合作无间,一年多来,小小茶舍经营的有声有色,帮助更多人的同时,也收获颇丰。

  关于茶的空间,有很多种名称,如茶馆、茶楼、茶室、茶寮、茶舍、茶社、茶空间、茶会所等,我们在此把其中具有茶道性质的空间统称为茶道馆。

  其规模通常不大,经营场所也较为灵活,多处于幽静之所,自有大隐隐于市之意。内部风格或空灵、或质朴、或古拙、或低奢、或幽深,生机盎然,光影相映,陈列有致,雅趣随转角即遇,大多与茶道馆主人气质相合。如此情境,若身临其境,自有心中之境。

  茶道馆的主人,通常承载着这种生活方式的核心,借空间的布置展现环境之美,以躬亲力行作为行为示范,用自身深厚的修养,对“儒释道”传统文化核心的理解,以茶为媒介,在纷乱拥扰的都市中心,开辟出一股幽静安然的细流,倡导最接近繁华的修行,把唐宋以来“市隐”的生活方式,传达给来到这里的人们,并使其身心受益。

  而茶道馆作为经营场所,自有其经营之道。

  茶道馆想要把这种生活方式传递给人们,最直接的就是以茶道培训的方式,通过完整的茶道理念,系统的课程体系,综合东方茶道的艺术,独特的行茶方式,以言传身教的学习,让学员完成一次心灵的洗礼。

  相对于茶艺的职业培训风格偏重,茶道式培训很少有官方资格证书之属,更多的是对内心宁静的追求,因此来到这里学习的人们就少了很多功利的需求。一期茶道班的学员通常人数不多,4-8人为宜,可以保证在教学相长中达到最佳的效果。茶道学习的门槛不高,学费相对中等偏下,让更多的人能够从茶开始,进入东方闲适生活的美妙享受。

  作为茶道老师,除了其自身很高的修养与学识,更重要的是他/她本来的身份:茶人。对茶的深刻了解,是作为茶道老师最基本的要求。因此,茶人从万千繁杂的茶品之中,精心挑选茶叶,很多时候他们走进茶区,和当地的茶农共同精心制作好茶,并把它们带回都市中来。遇到收藏价值很高的茶,便会出手收来,回来和茶友分享,也会把一部分茶有偿出让给朋友。

  这些茶会在茶道馆的专门的区域陈列出售,来到这里的学员和客人们,可以在这里挑选自己喜欢的茶叶,成为他们购买好茶的上佳渠道。

  还有一些做工考究,器型美观的茶具一同展列,喜爱美器的新茶人,自会挑选最上眼的茶具,作为自家小茶室新添置的物件,满意而归。

  除了培训和茶品的销售,茶人们会定期或不定期的举办传统文化的雅集活动,主题不仅限于茶会雅集,也经常和其它雅趣一起结合,比如古琴、戏曲、中国书画、东方插花、诗词吟对等等,用更丰富的传统符号来诠释。而和现代音乐、舞蹈、油画等的大胆尝试,更是前进与创新的美妙和谐。或是走出茶道馆,到公益活动中去,让更多人了解茶,了解因茶而传递的生活方式。而作为参与活动的人们,只有在体会到当时当下的美好,才会心生对这种生活的向往,而自愿走进茶道馆,把在这里学到的应用到家庭的日常生活中。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927/n404686163.shtml report 2025 作者简介:白朗,餘光堂非资深茶人,自由撰稿人当茶艺表演的赏心悦目,如同繁华的都市吸引人走近;而茶道所表现的恬淡悠然,则成为“市隐”的一种方便之门。从“柴米油盐酱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