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理财频频试探监管层底线 放开面签成焦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招行通过京东卖保本理财产品,又一次成为违反“面签”规定而被监管叫停的新案例。多家银行近两年相继试探突破“面签”,均以迅速被监管叫停而告终。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银行业人士均表示,此番招行通过京东卖理财产品被叫停并不意外,“这是监管的底

线,叫停是迟早的事情”。

  招行内部人士也表示,“与京东合作前,也清楚银监会不鼓励这种做法;所以只是做一个测试,更多地是从提高和改善客户体验的角度出发,测试互联网销售理财产品的效果,进一步了解客户的网络行为。”

  互联网金融大潮之下,金融业务创新的底线在哪里,线下“面签”的硬性监管规定能否灵活变通?

  “面签”之辩

  根据商业银行相关监管规则,客户新开银行卡账户必须“亲见亲签”,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必须在网点进行风险测评,并签名确认。“面签”已成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无法逾越的一道鸿沟,商业银行多次迈出试探步,均无功而返。

  2013年11月,广发银行通过淘宝店卖理财产品就被银监会连夜叫停;2014年3月,中信银行拟联合腾讯、阿里线上发行虚拟信用卡尚未成行即被央行叫停。据记者了解,兴业银行直销银行2014年3月底上线之初,曾尝试对新客户线上销售理财产品,不久后即被银监会叫停。

  一些银行人士频频吐槽,外界总是抱怨传统金融创新不够,但实际上传统金融有说不出的苦衷。在严厉的监管环境下,各种创新难以展开拳脚。但互联网企业却没有监管束缚,可以横冲直撞。

  一些人士认为,基金保险等其他资管产品不需要“面签”,已实现互联网渠道销售;相对而言,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更低,保本型产品可以考虑试点放开面签,因为产品风险很小,且属于表内业务。在泛资管时代,资管产品应该在相同的水平上进行竞争。

  但也有不同声音。一位直销银行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必须要重视“面签”背后风险防范作用,我国台湾地区、美国以及其他地区只有对基金产品放开“面签”,大部分金融类产品仍是线下销售。金融产品是有风险的,而互联网渠道更方便,但也会加速风险的蔓延。与国外更成熟的产品体系相比,国内的金融产品对应的基础资产不是很清晰,很多资金都对接非标资产,需要更强的风险意识。

  “"面签"主要有两重目的,一是从银行风险管控角度,确认本人身份及行为的真实性,否则互联网渠道资金来源无法追溯,就可能成为洗钱的渠道;二是从保护消费者利益角度,一定要确认银行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对所购买产品风险的知情。”一位接近监管的权威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但某股份行资管部负责人则表示,“理财经理对接的投资者,从几个到几百个不等,本身工作量就较大,所以对风险测评有时候会流于形式。虽然要求了面签,但是实际过程中并未有严格执行。在资管部与渠道部门的博弈中,渠道部门相对强势,所以也没法对其进行过多要求。”

  “面签”标准之争

  除了银行理财能否突破“面签”外,进一步而言,监管对“面签”认定的标准也非常严格。

  据记者了解,兴业银行钱大掌柜也销售银行理财产品,持有他行银行卡的投资人也可以通过钱大掌柜购买兴业银行的理财产品,而非本行的银行卡,兴业无法完成“面签”。

  一位兴业银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兴业钱大掌柜以此前的银银平台为基础,其网点可以延伸到大部分的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网点,投资人可以通过这些网点实现风险测评和“面签”。

  暂不论银银平台网点“面签”的有效性,至少对非银银平台范围内的银行账户购买兴业银行理财产品,“面签”依旧无法完成。据记者了解,施行一段时间后,监管近期也叫停了非银银平台银行账户通过兴业掌柜钱包购买理财产品业务,而对银银平台体系的“面签”认定,记者尚未确定监管的态度。

  事实上,兴业掌柜钱包线上销售信托产品通过“线上登记,线下面签”,即投资者线上登记资料并选择购买产品后,兴业再与投资人约时间、地点,完成线下“面签”。这种方式,监管已经认可。

  另一个互联网渠道销售银行理财产品的案例来自浦发银行。浦发银行移动理财与中国移动合作,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针对中国移动客户定向推送专属理财产品,营销、推送通过中国移动原有的渠道,交易则通过浦发的金融超市等渠道,即中国移动的客户必须先开浦发银行的账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必须进行风险测评,并完成“面签”。

  此外,浦发通过中国移动的官网等渠道进行理财产品营销。目前,记者尚未在中国移动的官网上查询到相关业务。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尽管线下面签,但这类业务可能也面临暂停。

  但事实上,91金融超市、金斧子等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在线上营销银行理财产品,其基本采用跳转到银行官网的方式进行推介,这些新兴的创业公司已经或明或暗地开始推介银行理财,部分已获得风险资金投资。

  监管之忧

  “监管坚持"面签"底线原则,跟我国金融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上述直销银行负责人认为,国内银行理财产品有隐性的刚性兑付存在,但基金、保险等产品已经一定程度打破了;同时,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国内资管产品的风险评级体系不够完善,投资者本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与理财产品的风险级别无法对应清晰。

  事实上,监管也在努力改变银行理财的这种局面,并尝试灵活执行“面签”原则。比如,银监会在公开场合中多次透露将银行理财产品进行分级的信号,并进行分类监管,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者。

  在此基础上,银监会年初曾拟试点银行资管计划实行“网签”,同时将5万元门槛降低至1万元,后来有将试点范围扩大到“部分理财产品”,多家银行上报了试点方案,但该试点最终又被暂停了。

  银行理财销售“面签”的初衷是基于风险考量,确认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身份的真实性。在这一点上,招行与京东本次合作,已经做出一些创新,比如线上风险测评和交叉身份认证。

  “从技术上来讲,"面签"的目的"网签"也可以替代。相对技术层面而言,监管层更关注后续的风险。”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很多投资者风险意识不强,往往把"网签"当做形式,不会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去认真比照产品的风险度,一旦出了事情,很大程度会把责任推给银行,并扣上"误导销售"的帽子。"面签"让客户经理根据不同投资者重申产品风险,至少让投资者更重视风险意识。”

  监管坚持“面签”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对金融系统风险的考量。一位接近监管的权威人士认为,目前银行理财规模已经达到13万亿,如果放开面签、门槛限制,规模会迅速飙升,从而加速对存款分流,在目前还存在存贷比限制的背景下,进而会影响到贷款,甚至金融稳定。

  “一个"余额宝"已经让商业银行意识到危机感,监管层甚至考虑是否应该通过风险准备金的方式来限制货币基金。银行体系无论是规模还是金融产品开发能力,远比基金公司和互联网企业强得多,一旦放开"面签",可能会引起一系列威胁金融安全的连锁效应:存款搬家的趋势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如果信用卡开户"面签"也放开,甚至会带来虚拟货币超发的问题。”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924/n404597201.shtml report 4491 招行通过京东卖保本理财产品,又一次成为违反“面签”规定而被监管叫停的新案例。多家银行近两年相继试探突破“面签”,均以迅速被监管叫停而告终。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