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爱车闲在家 不如出租赚钱花?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先生是成都本地一名车主。由于工作单位离家并不远,他的宝来车使用频率并不算高。如今他再也不为不合算的养车费用发愁,因为他现在找到了把爱车租出去的途径。

  今年8月,一种基于P2P的私家车共享租车平台“宝驾租车”进军成都,受到不少用车人士的欢迎。在这种新型的P2P汽车租赁平台上,私家车主可以将自己的车辆标价出租,有租车需求的人可通过定位与搜索找到合适的车辆,并直接与车主交易。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驾照持有人约2.1亿,但乘用车数量不过8400万。从2008年到2013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从90亿元增至340亿元,租车行业的车队规模从约10万辆增至约37万辆,P2P租车模式应时而生。

  然而,这种新兴的租车方式是否合法?其中可能存在哪些风险?近日,成都商报记者对成都本地的P2P租车市场进行了调查。

  >>车主:闲置车辆可赚“养车费”

  成都的宝马X1车主张先生近日也将爱车也放到平台上出租。“摆在那儿不开还不如收点租金,省些养车费用。”张先生告诉记者,出租信息发布十几天以来,租客的询问度非常高,“我打算找半年以上的长租租客,以400元一天的租金计算,一个月就几乎能把一年的养车费用赚回来。”

  宝驾租车CEO李如彬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平台今年5月正式上线,目前在包括成都的多个城市拥有近万辆车。据介绍,租车的具体流程是:车主及有租车需求者注册成为会员,确认日期并填写信用卡和驾照信息;该平台会按照计划用车时间,利用移动互联网的LBS定位系统,查找到离租客最近的出租车辆并通知车主;每个在平台上完成的预定,都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人身财产保护计划,并由平台提供事故保险。此外,与传统租车方式类似,租客通常会用多少油加多少油。

  记者尝试着下载了相关的租车APP。在页面是点击“租车”以后,即可看到按距离排序的30多辆各式私家车,从紧凑型家用轿车到豪华型SUV都可供选择,价格在120元~900元/天不等。李如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20万元的私家车为例,一年维护保养加上保险费用约为7000元。如果放到平台上出租,以每日280元计算,一年出租25天就能摊平这笔费用。

  >>租客:冻结资金较传统租车偏高

  据了解,在这种P2P模式下,租车不用再去传统汽车租赁公司门店办理繁琐的手续,租客只要下载一款APP,登记注册并通过平台审核后,就可在自己楼下或社区附近租到满意的车辆。

  记者在该租车平台网站上发现,有租车需求的多为20多岁至30多岁的年轻人。在成都做销售的仇先生经常需要租车代步,在客户端对比各种车型后,他选定了一辆新款大众宝来车,“在平台上看到的车辆信息比较全面,也能比价,很节约时间。”仇先生告诉记者,这辆车挂网租金一天200元,他准备租用10天。他说,从选车到最后交钥匙拿到车只用了两天,期间到这家公司办理了相关手续,公司要求租客提供驾照、身份证和信用卡原件并复印留存,很快仇先生就拿到钥匙开走了车。

  不过在有了这番租车体验之后,仇先生也表示这种P2P方式有优势也有劣势。“和传统租车方式相比选择面更大,但由于要求预先刷卡担保的金额比较大,还是不太习惯。”他告诉记者,拿车前,公司要求他刷了7000元预授权,其中2000元为违章押金,5000元为预付租金,“虽然还车时这些钱会根据实际消费退还,但和此前在传统车行租车相比,冻结的费用还是偏高。”

  >>平台:每天成功完成100例租赁

  据李如彬介绍,该平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天有近万名成都车主和租客在平台上进行咨询,年龄段集中在25岁~40岁之间,每天成功完成租赁交易的数量接近100例。

  此前有调查显示,在北京和上海有20%接受调查的人愿意使用此类平台出租私家车,但大部分人车主也表示,虽然能够获得经济利益,但对风险表示担忧。“出车祸了谁负责?租客会不会把车拿去抵押或者跑路?”

  与传统租车的严格认证相比,P2P租车平台如何进行审核呢?据李如彬介绍,宝驾租车的认证评估体系分两部分:首先对私家车主的车做严格的线下认证,包括车况、所有权、出险情况以及车辆基本状况等;对租客也要做严谨的认证,包括身份认证、有无酒驾历史、有无不良驾车习惯等,如果租客想租较长周期或较贵的车,平台还会对其每月收入进行认证,以便为车主提供一个参考。

  此外,据李如彬称,为了防止租客使用假身份证等信息,租车平台的验证系统还与公安局的身份验证系统打通,同时还同中国最大的GPS供应商、当地租赁公司进行合作,共享“骗子数据库”。

  部门说法

  市交委:

  尚无明确法律法规界定

  法律争议是P2P租车模式绕不开的话题。有人说,网络租车平台没有得到经营许可,并且只购买普通保险,出了事故容易产生纠纷。更有观点认为,私车出租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属非法营运。

  8月份,上海、北京相继发文禁止私家车进入租车平台运营。对此,宝驾租车向记者回应称,宝驾租车从一开始就定位于“自驾”范畴,从来没有,未来也没有意愿涉足明令禁止的“驾驶服务”的客运运输领域,不属于交通委此次的规范范畴。

  成都市交委货运科相关人士近日向记者表示,对于这种撮合用车双方的“租车”平台,目前尚无专门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界定约束。据他介绍,目前施行的《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办法》,主要针对客车租赁企业,“也就是说适用于该办法的企业应该是有自有车辆的客运租车行,但个人认为这种P2P租车平台自身并没有车,它更像一种网络信息服务。”

  同时,他表示,“这种平台上租出去的车并非进行‘拉客’经营,也不适合归为客运服务。”记者在今年11月1日即将实施的《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中看到,对“客运”界定为班车客运、包车客运、公共汽车客运、出租汽车客运。第八条指出,客运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由于这种共享信息的P2P租车平台尚属新生事物,对其管理管辖界定尚未确定,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讨论。”另外,据该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交通部正已在对类似上述的汽车共享相关问题进行调研。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09/18/t20140918_3555507.shtml report 2923 王先生是成都本地一名车主。由于工作单位离家并不远,他的宝来车使用频率并不算高。如今他再也不为不合算的养车费用发愁,因为他现在找到了把爱车租出去的途径。今年8月,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