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太平洋寿险徐敬惠:打造大个险经营体系(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徐敬惠
徐敬惠

  “承保和投资全面向好是当下保险业的核心投资逻辑”已经成为共识。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近期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寿险子公司新业务价值52亿元,同比增23%;新业务价值率21%,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太平洋寿险董事长、总经理徐敬惠于日前接受《第一财 经日报》专访时称,新业务价值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保费结构优化。

  第一财经日报:从今年半年报中我们看到,寿险渠道创造的保费在不断增长,而银行渠道的保费在下降。在整个转型计划中,有没有明确的转型时间表?几个渠道的占比,以及期缴占比、新业务价值利润率、人均产能等是否有量化的合理指标?

  徐敬惠:近年来,我们坚持了“推动和实现公司价值可持续增长”的经营理念,实施“聚焦营销,聚焦期缴”的发展策略,新业务价值持续较快增长,新业务价值率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取得的良好经营业绩主要得益于坚持了“价值导向”。下阶段,我们仍将坚持目前实行的经营理念,大力推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进一步深化落实“两个聚焦”,保持新业务价值增速在所有的已上市保险公司中的领先地位。

  在渠道发展方面,个人业务渠道是公司新业务价值的主要贡献渠道,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强化个人业务渠道的价值创造定位,打造大个险经营体系,实施人力健康发展和产能有效提升的“双轮驱动”,提高长期期缴业务占比和队伍人均产能,进一步提升个人业务价值贡献。与此同时,银保、团险构成的法人渠道业务定位为利润中心,采取事业部制管理,实施集约化专业化经营,强化经营主体意识,拓展法人渠道业务未来发展路径。

  日报:今年半年报中,你们的退保金达1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8.2%。太保寿险在近一段时间内的退保持续大幅增长原因是什么?这是不是转型战略所带来的?

  徐敬惠:近年来,行业的退保问题都较为突出,主要原因是前几年银保短期理财型产品大量销售,此类业务正陆续进入“窗口期”,产品收益低于客户预期导致客户选择退保。此外,近两年市场上出现大量的银保渠道高现金价值产品,在产品设计上可以提前支取(实质是满期给付),也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退保数据。

  从我们公司的角度来看,如剔除这类产品的影响,则全公司的退保率为2.5%,同比仅上升0.3个百分点。长期来看,随着业务结构的调整和前期业务积累的退保风险逐步释放,未来我们的退保形势将有所缓解。

  日报:在保险资金投资方面,太保表示要积极探索投资资产受托委托市场化。寿险子公司作为集团内最大的保险基金委托人,在委托市场化方面有何动作?如何加强自身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徐敬惠:2013年以来,集团公司对全系统的资产管理体系进行了优化,寿险公司资产管理中心完成了外部委托投资管理办法制定、外部管理人选聘、营运系统搭建、合规风险管控等涉及前、中、后台多个环节的相关准备工作,并于2014年1月,进行了第一笔外部委托投资。

  截至7月底,寿险公司已完成了外部委托投资140亿元,涉及固定收益、权益等多个品种,除处于建仓期的投资专户外,各投资专户均超越业绩基准目标,实现超额收益。

  在加强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方面,我们依托集团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的主动性。例如,去年成立了寿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投资决策委员会,梳理了投资决策流程和授权机制;通过引进和培育专业人才,打造配置核心团队,构建和逐步完善资产负债管理模型,为大类资产配置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提供技术支持;通过拟定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战略资产配置(SAA)方案定期检视和动态管理,强化战略资产配置的牵引作用。同时,还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投资绩效归因分析框架,从负债、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投资组合等投资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加强对资产配置科学性、有效性的评估。

  日报:整个业界都在热议“新国十条”可能会对全行业带来的各种变化。“新国十条”背景以及目前寿险整体呈现的复苏态势下,你对未来几年市场的趋势判断是怎样的?

  徐敬惠:“新国十条”为寿险行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行业地位获得前所未有的提升。同时,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寿险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从税收、财政、用地保障、监管协调等方面明确支持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这些政策指导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工作重点,引导寿险行业在社会保障、民生保障、社会管理以及产业升级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太保寿险,我们也在为抓住这些新机遇做准备。目前正在研究和制定新形势下寿险公司未来三年新的发展规划目标,部署落实“新国十条”的主攻方向和具体落实举措。这主要包括:打造大个险经营体系,推动法人渠道业务转型;把握政策机遇,推进养老险和健康险发展;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延伸寿险产业链;加快产品研发体系、营运服务体系、内控管理体系全面升级等。

  至于对未来寿险市场发展的趋势判断,我认为可能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支持政策的落地实施,将成为发展的巨大驱动力,行业发展有望提速;二是保险资金投资创新也将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保险资金在长期投资、多元化投资以及保险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投资收益有望增厚;三是行业的市场化程度、行业基础建设水平会更高,将促进行业转变经营发展方式,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整体综合实力。

  作者:陈天翔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17/content_220266.htm report 3810 徐敬惠“承保和投资全面向好是当下保险业的核心投资逻辑”已经成为共识。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近期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寿险子公司新业务价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