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造富产业链:马云问鼎首富 百万富翁超万人

来源:理财周报
第2页 :造富产业链:马云问鼎首富,百万富翁超万人
造富产业链:马云问鼎首富,百万富翁超万人

  金钱是把双刃剑,马云一直很担心上市后给员工带来的巨额财富会让员工迷失自我。据悉,近年来,阿里巴巴高管已经与员工讨论过这笔“意外财富”如何改变他们的生活,警告他们切勿把财富全部挥霍在“炫耀物品”上。毕竟,410亿美元不是一个小数字。

  更罕见的是,阿里巴巴将这种担忧写在招股说明书中,豪气冲天。

  在阿里巴巴的第一版招股说明书中就表示:他们对此次IPO可能为其持股员工带来巨额财富感到担忧,“我们可能很难保留或再激励这部分员工,这些新财富将影响他们作出是否继续留在公司的决定。”

  究竟阿里巴巴上市给员工带来多少财富?理财周报记者试图根据公开资料进行粗略估算。

  首先,作为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和精神文化的传承者,从最初在西湖的湖畔花园创建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发展到30人的“阿里合伙人”,是最大的个人受益者。

  在阿里巴巴30位合伙人中,其中24位来自阿里巴巴,6位来自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或相关公司。在阿里巴巴中,其中有7人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分别是马云、蔡崇信、吴咏铭、彭蕾、戴姗、金建航和蒋芳;有11人是在2004年以前进入公司,由公司自己培养起来的合伙人,分别是陆兆禧、姜鹏、彭翼捷、童文红、王帅、吴敏芝、蔡景现、倪行军、方永新、张建锋和张宇;另外12人则在2004年之后进入公司,他们都是来自财务、法务、技术等各个领域的高级管理人才,分别是程立、樊路远、胡晓明、井贤栋、刘振飞、邵晓峰、TimothyA.Steinert、王坚、武卫、俞思瑛、曾鸣、张勇。在这30名合伙人之中,有20%是技术人员,女性成员占9人,21人为70后。而这30位合伙人共持有阿里巴巴14%的股份,价值超过210亿美元。

  毫无疑问,阿里上市至少会造就两个亿万富豪:马云和蔡崇信。

  备受瞩目的马云靠着阿里巴巴的上市将问鼎中国首富的宝座。阿里巴巴招股说明书显示,马云持有阿里巴巴8.9%股份。据彭博财富排行榜,目前马云身家达到125亿美元,今年以来其资产净值增长了89亿美元。据悉,IPO时马云将套现8.415亿美元,股权降为7.8%。

  仅次于马云之后的是马云的第一副手,阿里巴巴副董事长蔡崇信持有3.6%的股份。出生台湾的蔡崇信帮助马云建立合伙人制度,是阿里巴巴在创业初期获得日本软银和高盛投资的关键人物。目前蔡崇信资产净值达到48亿美元。

  虽然备案文件没有具体说明高管持股份额,但有5名高管持股份额可能接近1%。包括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陆兆禧,首席运营官张勇,首席财务官武卫,首席技术官王坚,以及阿里巴巴法律总顾问TimothyA.Steinert。

  而这些高管在2011年的阿里巴巴大规模股票抛售中已套现巨额资金。当时阿里员工向DSTGlobal、银湖等投资机构出售大约20亿美元股票。当年,马云抛售大约1.62亿美元股票,蔡崇信则套现1.08亿美元。同年,陆兆禧套现3770万美元,武卫套现499万美元,前首席运营官关明生套现4050万美元。阿里前副总裁彭翼捷套现460万美元。

  据阿里巴巴的一名前员工介绍,俄罗斯DST在2012年11月购买员工股权价格为每股13.5美元,不到两年时间,DST已经赚了5倍。维持了DST一贯的高举高打“快、狠、准”的投资特点。

  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规定每位合伙人都要保证一定的持股比例,但具体多少,在公开资料中并没有公示。只显示合伙人共持有阿里巴巴14%的股份,价值超过210亿美元。以210亿美元计算,普通员工持股金额约为200亿美金。

  但究竟有多少员工持股?阿里巴巴的招股说明书中也没有明确说明。但理财周报记者根据2007年B2B公司阿里巴巴上市时员工持股情况进行以下粗略推测:据当时阿里巴巴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对外公布的数据,2007年底阿里巴巴的员工数近8000人。彼时阿里巴巴4900名员工持有B2B子公司4.435亿股,即整个集团的7000余员工中,近70%都成了“富豪员工”。

  7年之后,阿里巴巴集团员工爆增超过20000人,根据招股说明书的确切数字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阿里共有全职员工20884名。以20000名员工计算,增加了12000人。而其中有多少人有资格持股?这涉及到阿里巴巴的对员工的股权激励措施。

  据阿里巴巴一位工作了5年的员工介绍,阿里集团员工只要达到一定级别和业绩要求,就可以获得股票期权或者受限制股票。除了股票期权和受限制股票外,阿里老员工还可以直接获得股权,相当于行权价为0的股票期权。

  参照阿里巴巴创办8年有70%的员工拿到股权激励,理财周报记者以后进来的12000名员工中的50%员工拿到股权激励,即新增6000人在7年中拿到股权激励。那么总共约有11000人拥有股权,分享200亿美金,平均每人约182万美元,造就的百万富翁超万人。其中包括经理级别的员工、软件工程师、销售和营销业务方面的员工、以及支付宝员工也都将成为这场IPO盛宴之后的获益者。

  阿里巴巴员工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巨额财富?阿里巴巴如何留住暴富后的员工?这些都是摆在上市后阿里巴巴面前的问题。

  IPO离职潮似乎是一个魔咒,此前谷歌和Facebook都面临暴富员工的离职潮,有的环游世界,有的自主创业。阿里巴巴的担忧不无道理。

  据此前外媒报道,有关投行和财务顾问表示,宝马代理商已经咨询了部分阿里员工,问他们是否会购买带有阿里巴巴公司橙色标志的车型,其他一些员工或投资北美房地产,或者进入中国风险投资领域,谋求打造下一个阿里巴巴。

  事实上,在当下的创业潮中,阿里系是一支重要力量,很多从阿里离职的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另一批人则投身天使投资或者风险投资,著名天使投资人曾李青就是其中之一,他曾是18罗汉之一。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16/n404348526.shtml report 10723 路演两重天:机构热捧散户冷漠几经周折,控制着中国80%电商市场的阿里巴巴终于拉开了上市的大幕。9月10日,处女座的马云迎来了自己50岁的生日,收到的最大礼物莫过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