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实现本外币一体化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一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似乎一帆风顺。当前人民币已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七大支付货币。而日前,英国或成为欧洲首例发行用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再次见证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进展。

  《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杨燕青昨日在“2014首届沪港金融高峰论坛”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实践问题,只有实现本外币一体化,人民币离岸和在岸两个市场的同步发展,才能让人民币国际化走得更快。“目前香港离岸市场已较在岸市场占据先发优势,应该更加重点发展上海的在岸市场,而非香港的离岸市场,从而实现两者的同步。”

  SWIFT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支付目前在全球排名第七,但占比仅为1.41%。由此可见,实际上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还是相当低的。

  杨燕青表示, 当前市场热议的“去美元化”概念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她解释称,2008年金融危机中,在流动性极其缺乏时发挥关键作用的是美联储,美元地位反而得到加强;与此同时,去年10月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六大央行达成长期性多边货币互换协议,也意在使美元的地位更加得以强化。

  相比之下,中国央行同全球多国的货币互换,本身更具建立一种货币网络的形式上的意义,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还需做出更多更艰苦的努力。杨燕青称,美国在全球战略的改变都让人民币的崛起面临机遇,但也面临挑战,如中国央行和美联储的合作一直进展非常缓慢。

  “如果人民币能够通过自己的战略安排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发挥更大的作用,利用国际机会的同时在国内加快改革,更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梦想的尽快实现。保守预期到2020年中国或超过日元,位居全球第四。”

  在该论坛上,诸多与会嘉宾均认为,人民币最终能否成为储备货币,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是一重要前提。

  “人民币国际化本身在贸易项下的水平现在其实还非常有限,而在资本项下开放的内容里,最关键的还是在于跨境的直接投资。沪港通正好成为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的一个非常典型的事件,意义尤为重要。”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爽在昨日表示,额度管理下的适当开放是中国现阶段的选择,这也是未来的一条路。

  同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与会计学教授芮萌给出了资本项目开放的四个先决条件:一是宏观经济和世界金融秩序的稳定,二是金融市场自由化,三是有效的金融市场监管和监督,最后是汇率的灵活定价机制。“如果按照这样四个必要条件来检验,后三者中国并未达到要求,目前中国还不具备完全开放资本项目的条件。”

  作者:张华君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15/content_220052.htm report 1192 近一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似乎一帆风顺。当前人民币已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七大支付货币。而日前,英国或成为欧洲首例发行用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再次见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实现本外币一体化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