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填补意外部分保障缺口 开学季学平险值得买吗?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小婵

  开学季,学平险值得买吗?

  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试行,学平险魅力略微失色

  学校开学有时日,不少家长对南都君表示,高度关注这样一件事:究竟学校帮忙收的保险是基本医保还是学生平安保险(“学平险”)?这两类都是百元左右!

  对此,中国人寿有关工作人员接

受南都君咨询时表示,学校开学,在学校交付的保险是社会医保;而保险机构在学校宣传的,可能是学平险。以广州市新医保政策为例,基本医保的大病医保补充保险试行后,学平险的“便宜与保障全面”的吸引力是否降低了?中国人寿和慧择保险网的相关人士对南都君表示,是略微降低了,学平险起到的仅仅是意外发生的住院和门诊的补偿。有关保险顾问亦表示,在购买基本医保之外,还可以通过其他的商业保险填补基本医保的空缺。

  近期缴纳2015年费用

  南都记者获悉,广州市居民医保将与新农合合并,并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今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将为在校学生办理2014年过渡期城镇居民医保和2015年医保。在校学生的居民医保征缴由学校负责,具体可以咨询所在学校。

  据2015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为:全市(不含增城、从化)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含大中专院校学生)为每人152元;增城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大中专院校学生除外)为每人122元;从化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大中专院校学生除外)为每人91元。同时,各级政府资助标准均为每人366元。

  填补意外部分保障缺口

  按一般规定而言,参加社保的学生先在社会保险报销后,再到保险公司报销剩余部分医疗费。那么,随着日渐提高的医保保额,学平险的补充作用是否在减弱?

  中德安联专家李梦曾表示,学平险是保险公司针对学生开发的低保费险种,通常是每年几十元的保费,保障范围覆盖因疾病或意外导致的身故或伤残,由意外导致的门急诊费用的报销以及对住院费用的补贴。已购买其他少儿商业保险的学生、有医保的学生或没有任何保险的学生,其购买的学平险产品并无区别。不过,倘若有医保的情况,其仅是在特别的情况下(如每日住院定额给付)有每日数十元的赔付差异。

  中国人寿有关人士昨日接受南都君咨询时表示,基本医保和大病医保更多侧重疾病类的保障,而学平险更多对意外住院、意外门诊的补充保障。而从学平险的情况来看,学校团体保单价格更为便宜,学校负责人统一收资料或有保险人员在学校门口摆摊进行宣传销售。该位人士表示,若错过学校的学平险购买期间,个人亦可以投保学平险。

  而南都君比较了两款泰康和国寿的两款网销保险产品发现,价格为60元的泰康产品包含了e意外身故、残疾保险金大约5万元,意外伤害住院补贴保险金;而价格为百元的国寿的产品包含意外伤害保障5万元、意外医疗50 0 0元、意外住院5万元、重大疾病保障1万元等。

  投保tips

  如何购买学平险

  家有学龄前儿童,牢记续保时间:对于已经上学或幼儿园的孩子,学校都可以帮助提示续保并代办这些福利保险。但对于0-3岁的孩子,家长则需要主动向街道所在的劳动保障服务机构询问相关保险的办理期限。很多地区每年仅有固定期限可以办理和续保,有些甚至一旦错过,就不能补办。

  指定的报销费用和医疗机构。这些保险的可报销范围皆为公费医疗部分,对于自费部分并不覆盖。所有费用报销均需在符合规定的医疗机构就诊。

  牢记不同报销方式。大部分社会福利性质少儿保险的报销,在就医时带好相关凭证,医院就会进行相应结算;而学平险的理赔需要家长在发生意外或住院后尽快(最好在3日内)向保险公司报案。

  留意学平险的免赔期,避免保障真空。学平险属于商业保险,在购买保险后有90天的免责期,在此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因此,学平险的按时续费非常重要,一旦中断,再次投保又会产生90天的免责期,导致保障真空。另外,不同保险公司的学平险,保障范围会有一定差异,需要仔细查看烫伤等一些常见的意外是否在责任范围之内。

  采写:南都记者梁小婵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4-09/15/content_3313195.htm?div=-1 report 2705 开学季,学平险值得买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试行,学平险魅力略微失色学校开学有时日,不少家长对南都君表示,高度关注这样一件事:究竟学校帮忙收的保险是基本医保还是学生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