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当心低价外币变身“千元港币”(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津巴布韦元上的“中国银行”和“港币一千元”字样都是骗子印上去的。 南都记者 胡怀军 摄
津巴布韦元上的“中国银行”和“港币一千元”字样都是骗子印上去的。 南都记者 胡怀军 摄

  南都讯 记者胡怀军 印上“港币”、“中国银行”等字样,低价值的外币摇身一变竟成了“千元港币”。昨日,三乡市民张先生抱怨其单车店遭遇“山寨港 币”骗局,被骗走500元现金和价值280元的单车装备。

  店里来了不讲价的“豪客”

  张先生的单车店开在三乡文昌路边,开业时间不长。9月初,店内迎来了一名中年女顾客。监控录像显示,这名女顾客看上去40多岁,体型偏胖,穿蓝裙子。店员回忆,女顾客说粤语,自称是香港人,一到店里就挑选起东西,选中了一个背包和一支手电筒,共280元。

  和其他顾客不同的是,女顾客没有讲价,付款时拿出装有很多钞票的钱包,称没有带卡,还称刚从香港过来没有兑换人民币,只有1000元港币。尽管没见过港币,但店员为了做成这单生意,还是接受了一张千元“港币”,并按汇率折换成780元人民币。付款后,女顾客很快带着找回的500元现金和装备离开了单车店。

  “港币”原是津巴布韦元

  直到晚上10点左右,单车店老板张先生回店清算时,发现了不对劲,“以前见过港币,图案不是这样的。”南都记者发现,这张“千元港币”正面用英文写着“RESERVEBANKOFZIMBABWE”,正面主图为三块叠起的石头,正反面均有1000的标志,但在纸币正面左方印有繁体的“中国银行”、“港币一千元”字样。

  中信银行工作人员李先生在看过这张“港币”后,确认这是一张真币,不过它不是真正的港币,而是非洲国家津巴布韦的货币,名叫“津巴布韦元”。事实上,津巴布韦是一个通胀非常严重的国家,还曾发行过100亿元面额的纸币。通过网络查询,面额1000元的津巴布韦元目前在淘宝出售的价格,每张从12元到14元不等。

  “山寨港币”已骗倒多人

  李先生介绍,这张“山寨港币”其实就是在一张千元津巴布韦币上面印了港币的字样。由于它本来就是真币,手感和防伪标示与真币没有任何差别,“如果不熟悉港币和英文,很容易受骗。”全国范围内,这种“山寨港币”已多次出现,骗倒了不少人。在2011年,南都也曾报道过三乡有人使用土库曼斯坦的旧版货币冒充港币行骗案例。

  李先生提醒,其他商家如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马上报警;如果收到大面额且不熟悉的外币一定要仔细鉴别。除了请专业人士帮忙识别外,李先生提醒“上网搜索一下,马上就可以知道港币是什么样子了。”

  线索提供:向先生100元

  作者:胡怀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L/html/2014-09/12/content_2161718.htm report 2485 津巴布韦元上的“中国银行”和“港币一千元”字样都是骗子印上去的。南都记者胡怀军摄南都讯记者胡怀军印上“港币”、“中国银行”等字样,低价值的外币摇身一变竟成了“千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当心低价外币变身“千元港币”(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