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期货居间人去哪儿 行业创新倒逼期货居间人转型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利静

  尽管期货新品种不断推出,但“零佣金”风波令本来就因同质化竞争严重而处于低水平的期货公司手续费跌入谷底。同时,网络居间风潮渐起,期货资管、期现结合的创新业务来袭,传统依靠为期货公司介绍客户、收取手续费返还的期货居间人,不得不重新进行角色定位乃至职业选择。

  一家大型期货公司山东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的期货居间人从早期的300人已经降至100人,目前正在考虑用合适的制度对这些人员部分“收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期货公司的营销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之前,期货公司对营销缺乏系统、规范的管理,对市场无细分服务,一切靠客户贡献的保证金和手续费说话。整体上,营销缺乏组织性和专业培训,售后服务不足。这种情况下,客户存活周期较短,资源浪费严重。”

  他认为,随着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当前诸多创新业务推出,期货公司改善营销环境是大势所趋,从重视客户开发到注重客户体验和维护,在营销环节对期货公司经纪人和居间人提出了新的要求。

  华泰长城期货北京营业部总经理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打破了原来各自为战的格局,仿照券商成立了全产业链服务的模式,目前对员工已经进行多次培训,在期现结合服务客户过程中将更加务实,注重客户体验。

  与期货经纪人不同,一直以来,期货居间人以期货经纪公司的非正式员工身份存在,为期货经纪公司介绍客户并赚取一定的佣金。类似于房地产中介,一位期货居间人可以同时为多家期货公司提供服务。而期货经纪人是期货公司提供底薪和五险一金的正式工作人员,只为本公司提供经纪服务。“对期货公司来说,期货居间人比经纪人的成本更低一些,合作方式也较为灵活。现在期货公司营销模式转变,将更加注重客户的稳定性。”

  除了本地期货公司及营业部的收编,外地期货公司也在消化这部分居间资源。据了解,在多数期货市场发育较早的省份和地区,期货公司间基本形成“老带新”格局,通常最早扎根的一批期货公司成为当地期货人才“黄埔学校”,后来进驻的期货公司将上一梯队公司培养成熟的人才招致麾下,建立公司在当地的业务团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有期货经纪人和期货居间人被高薪招聘为外来期货公司在当地营业部的负责人。”上述山东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些无能力在其他地方开设营业部的期货公司,早期采取招揽外地居间人在当地进行客户开发。“这些居间人在开展业务时通常使用印有这些期货公司抬头的名片,但其实本身并不是期货公司员工。在这个过程中,居间人和外地期货公司建立长期联系,他们成为这些期货公司在当地设营业部招揽兵马时的最佳人选。”一位业内人告诉记者,现在很多营业部覆盖范围有限的期货公司已经开始网罗居间人。

  除了当地期货公司内部收编和外来公司消化。一些原本就具有操盘性质的居间人摇身变成期货私募,其中经验丰富、有业绩基础的私募已经开始和期货公司合作发行产品或者管理期货投资。

  广州一位期货居间人范某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从事这个行业四年了,对市场和期货品种尤其是商品期货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理解模式,考虑到转行成本,尽管居间业务已经没落,但自己仍不会离开期货行业。“居间人了解市场、公司和客户,期货公司创新业务不断,我们会根据自己的优势找到新的定位。”他表示,未来不排除自己创业开一家商品期货咨询公司,为客户提供公司、商品期货品种和期货资管产品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05/n404094524.shtml report 1661 本报实习记者张利静尽管期货新品种不断推出,但“零佣金”风波令本来就因同质化竞争严重而处于低水平的期货公司手续费跌入谷底。同时,网络居间风潮渐起,期货资管、期现结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