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理财新品与投资报告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独家还原P2P团购生态链:百团大战或卷土再来

来源:理财周报

  美食团购,电影票团购,买房团购……P2P网贷,亦有团购。

  所谓P2P团购,常以“团长”带团的模式出现,聚集一定数量的投资人,“团长”以资金规模的优势向平台谈取较高的收益率。团内的投资人多经验不足,出于“抱团取暖”的想法,紧紧围绕在意见领袖“团长”的周围。

  此模式在2013年前曾大规模发展,但随着P2P跑路事件越来越多,团购踩雷、团长诈骗等事件也频频发生。在2013年末,曾经轰轰烈烈的P2P团购似乎开始销声匿迹了。

  然而,仍有不少投资人长期积聚在各种低调的“大团”中,在P2P资深投资人的口中,“碧水团”“火锅团”等外界鲜有耳闻的词汇,却是他们再熟悉不过的字眼。

  锦融运通跑路前夕,投资团砸入百万救急

  八月末爆出的“锦融运通老板失联,2.1亿去向成谜”之跑路大案,一出现就以投资额的巨额损失成为近期行业内最大的跑路事件,在锦融一案中,有投资人甚至损失上千万,至今求助无门。

  事实上,早在八月中上旬,锦融的投资者们就已嗅到了不详的味道。8月13日左右,锦融运通平台上的大标出现连续逾期,造成了一波不小恐慌,挤兑提现一拥而上,平台运营风险陡增。

  但此时的锦融进而铤而走险,发起更大的天标企图获取资金补缺。在多数投资人极不看好,纷纷猜测“锦融还能撑多久”的存亡之际,某低调的“大团”毅然向锦融投上百万的资金救急。

  可区区井水,终难灭熊熊大火。巨大的资金漏洞难垫,锦融老板悄然跑路出国,“大团”的“救火资金”也付之一炬。

  锦融一案,让沉寂已久的P2P团购生态再度浮出水面,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分级奖励制度催生下的P2P团购,风险暗藏

  “P2P行业团购源于分级奖励制度,而后演化成职业团长带团模式,部分团长借助所能影响的资金量与平台谈判为团员争取更高的利率,同时也要求一定的比例回报。”网贷之家CEO徐红伟早在一年多钱就给P2P团购下过如上定义。

  某理财网站创始人菜导给出了更亲民的解释:“类似于余额宝,集结大量资金后可以和银行谈协议存款的利率一样。”

  不可否认组团投资是一个很有建设性的想法,但是P2P网贷行业内的组团和普通的团购有本质区别,在风险方面更是不可低估。在理财网站创始人看来,P2P团购对于投资人来说,面临的风险并不单一。

  长期关注P2P领域的菜导告诉DM理财:“首先是团长底细不明,其次是平台没有保障。网贷平台投资本来就有很大风险,再加上神秘团长那就是双重风险。”

  除此之外,P2P团的组织松散,沟通、行动都在网上进行,团长的身份无法核实。团长可能是平台的员工,为了吸引资金出来组团,而平台本身已经陷入危机。

  “即使团长是独立的,团长也能够为了自己的利益,有倾向的引导投资行为,而不顾风险,因为和平台谈条件过程中,团长是有收益的。有些自融平台通过收买团长来吸引资金。”菜导认为。

  礼德财富的创始人之一倪晓辉也认为,所谓的P2P团购,组了团无非就是加大了资金,并没有真正实现风险的分散,因为风险的真正的分散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资金要风散投出去不同的平台,一个是要投出去给不同风险级别的平台。

  倪晓辉建议,如果P2P团购的团队能够覆盖到全国各地,那么,每个地区都能有人去做当地平台的风险监督,实时了解风险的情况,然后将风险信息反馈给所有团员,团员根据风险的分布再进行团购。这样的团购方式才能真正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但这里面又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些负责风险监督的人得有识别风险的能力,并且其中还有一些道德风险需要去防范,还是比较难。”倪晓辉告诉DM理财。

  大平台亦不偏爱P2P团购

  不光是对投资人,对于平台来说,P2P团购亦非妙计。

  虎鲸智库CEO李卫斌就坦言个人并不看好平台依靠团长的投资者。因为团长和投资者往往会选择一些高息平台,如果一个平台开始有团长和投资者组团投资,一旦降息,团长和投资者就会在投资到期后提现离开,会对平台的流动性形成压力。平台是服务投资者,若被投资者绑架,后果难料。

  菜导对此也持相同观点,认为融资端的利率基本是透明的,太高了没有人会借钱。平台的额外奖励都是真金白银,挤占的是自己的利润。急切需要资金的平台,无奈接受“团长”的条件,会承担了更高成本,运营的压力也会增大,一旦被挤兑或者坏账控制不好容易倒掉。

  据DM理财(www.dmlicai.com)观察,P2P团购风险重重,仅在2013年就爆发出几场较大的P2P团购丑闻。偏爱P2P团购的多为骗子平台,其诈骗套路一般为:骗子平台收买团长做托,团长最终卷钱跑路,空辜负团员的满心信任,还造成了为数不小的资金损失。

  团购改名换姓,“百团大战”或将重演

  由上可知,经过2013年P2P倒闭潮,很多团踩雷。如今随着投资者日趋理性,平台经营规范,利率下降,现在团的数量大幅减少,但依然存在。

  另外,随着信息透明度越来越高,幸存的团购模式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未来会逐步变成其他的形式,比如转型为职业“理财师”,或者形成相对成熟“投资者俱乐部”形式。事实上,现在已经有类似的公司成立。

  资深P2P评论人羿飞也观察到近来各种称呼不叫“团”的组织纷纷崛起,他们或以评级、或以风险提示、或以理财咨询、甚至以维权组织等为名聚拢投资人,虽不以团为名但具备一样的实质,在各大团长的助力下,近几个月可能会出现一轮轰轰烈烈的新百团大战,博取高收益将成为本阶段市场主旋律。

  “9、10月有望出现一轮轰轰烈烈的新百团大战,博取高收益将成为本阶段市场主旋律。”资深P2P评论人羿飞说道。

  P2P行业收益率整体走低的态势之下,P2P团购高收益的优势或许会再度凸显,百团大战的情景重演也并无可能。但也有资深P2P投资人告诉DM理财,团购即便再次出现,也难成几年前的燎原之势。

  正如该投资人所说“现在很多投资人比团规模还更大了,几千万的投资人笔笔皆是。”在土豪遍地的如今,P2P团购会否重燃硝烟?还待市场给一个结局。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05/n404089689.shtml report 2771 美食团购,电影票团购,买房团购……P2P网贷,亦有团购。所谓P2P团购,常以“团长”带团的模式出现,聚集一定数量的投资人,“团长”以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