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理财新品与投资报告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系P2P“开鑫贷”:成交量近50亿投资收益低

来源:理财周报

  2014.09.01理财周报DM理财特稿004号】

  近期,P2P行业可谓风起云涌,红岭创投、人人聚财等大平台频曝负面消息。相对于之前一些不知名的小平台跑路,大平台出事更加考验投资者信心。

  而有银行背书的银行系P2P平台,则显示出更强的公信力。其中,背靠国家开发

银行的开鑫贷,因有国资背景而显得尤为特殊。

  8月28日,据媒体报道,开鑫贷成交量即将突破50亿元,在全国P2P行业中成交量排名第三,余额排名第二。

  发展如此迅速的开鑫贷,旗下产品究竟如何?DM理财随即进行了独家测评。此为DM独家测评银行系P2P系列之二。

  【国资背景】

  2012年12月,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开金融”)和江苏省内国有大型企业共同投资设立开鑫贷。目前,开鑫贷有94家A级以上(含A级)的小贷公司作为担保机构,这些担保机构总注册资金达到191.16亿元,已成功还款的担保业务量为23.97亿元。

  而国开金融,实则是国家开发银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350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私募股权基金、直接投资、投资咨询和财务顾问等业务。

  【产品测评】

  据DM理财(https://www.dmlicai.com/)小编调查,开鑫贷目前有四大产品:苏鑫贷、惠农贷、开鑫保、银鑫汇。

  从项目规模来看,开鑫贷对项目额度作出限定:小微企业主作为借入人最高400万元人民币,小微企业作为借入人最高2000万元人民币。目前,平台综合年化收益率为10.38%,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

  苏鑫贷是开鑫贷推出的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由江苏省内优质小额贷款公司提供贷前审查、贷款担保以及贷后管理。苏鑫贷投资门槛最低是10万元,大部分项目年化利率为9%。

  惠农贷是开鑫贷平台为支持“三农”发展、解决农户融资难题,专门推出的公益性金融服务产品。该产品为确保农户最终融资成本不超过8%(年化利率),借款利率在5%-7%,1000元起的投资门槛也是开鑫贷四大产品中最低的。此外,惠农贷作为公益惠农产品,开鑫贷平台不收任何服务费。

  开鑫保是由大型融资性担保公司、中央和地方国企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是面向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产品。开鑫保与苏鑫贷一样是10万元门槛。

  银鑫汇是开鑫贷与商业银行合作,以借款人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为还款保障的一款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金融产品。银鑫汇的投资门槛为5万元,大部分项目年化利率为6.5%。

  【不足之处】

  1、投资门槛高。开鑫贷四大产品中,除惠农贷1000元的投资门槛外,其他产品投资门槛都为万元级,即使是为新用户设立的投资新手标也是1万元的高投资门槛,拒不少投资者于千里之外。

  2、手续费拉低收益。据了解,除惠农贷外,目前投资者在开鑫贷投资需支付投资收益(含利息、逾期罚息、提前还款补偿金)的10%作为网站服务费用,直接从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中划扣。虽然开鑫贷8%-11%的预期年化利率在5家银行系P2P里最高,但比起其他P2P网贷平台却没有竞争力。目前,除了陆金所除稳盈-安e转让收0.2%手续费外,其余4家平台都不收取。

  3、支付渠道单一。目前,开鑫贷只支持中国银行和江苏银行两家银行卡的在线支付,并且网银支付仅支持IE浏览器。

  4、T+2模式赎回期长。目前用户在开鑫贷上的资金往来都需在T+2个工作日内才能到账。

  5、债权转让限制多。开鑫贷平台所挂出的《债券转让须知》一共有8条,限制剖多,其中规定“转让人必须持有债权达到30个自然日以上方能转让;投资到期日如距债权转让申请日不足30个自然日,不得发起债权转让申请;开鑫贷平台上于 2014年5月10日前订立的《借款-担保合同》所形成的债权不得转让”等。

  【亮点测评】

  1、准公益性产品。

  开鑫贷是国有准公益性社会金融服务平台,其产品除面向小微企业以外,还以扶持“三农”为特色。特别是“惠农贷”产品,免收服务费并限定年化利率不超过8%。

  2、银行直连资金结算。

  开鑫贷是国内第一家与银行系统直接进行资金结算的网络借贷平台。开鑫贷不支持充值,交易资金只能直接在线结算,以此达到规避平台自身资金风险。

  3、设置投资攻略。

  开鑫贷在其平台设置了“投资攻略”板块,该板块包含理财经验分享和开鑫讲堂两大内容。理财经验分享由开鑫贷投资者以文字阐述的形式分享自己的投资经验,并注明自己的年龄、职业、加入开鑫贷时间、投资次数、已经回收金额、待回收金额等具体详尽信息。

  而开鑫讲堂则以视频为主,讲解开鑫贷平台的投资规则,视频时间大多数在5分钟左右,简短易理解。这一板块的设置对于理财经验不足的投资者来说有不小的帮助,但理财经验分享板块目前只有4篇文章,投资者也都在26、27岁,不同投资群体的经验交流作用还未能发挥。

  【运营情况测评】

  开鑫贷推出至今20个月左右,成交量持续攀升。DM理财小编查阅数据发现,2013年,距开鑫贷网站上线不足一年时间,开鑫贷交易额已超27亿。

  截至9月1日中午13时,开鑫贷平台显示累计还款本金24.06亿元;官网挂出项目共15个,都为苏鑫贷,其中10个已满标,只有5个还可投资。

  DM理财致电开鑫贷,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开鑫贷平台累计成交量即将突破50亿,上线至今无一笔逾期。

  整体来看,与其他P2P平台相比,开鑫贷的银行背景及运营体系提供了较高的风险保障,但却不是追求高收益的好选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02/n403977736.shtml report 3593 2014.09.01理财周报DM理财特稿004号】近期,P2P行业可谓风起云涌,红岭创投、人人聚财等大平台频曝负面消息。相对于之前一些不知名的小平台跑路,大平台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