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债逆回购可提供无风险套利机会 有时点效应

来源:光明网

  月末效应叠加打新热潮,昨日国债逆回购利率应声飙涨。昨日,亚邦股份、福斯特、菲利华、好利来、中来股份、天和防务6只新股启动网上和网下申购。由于此前新股发行无风险套利的示范效应,此轮新股认购同样引发了市场资金的追捧。作为短期资金拆借最常用的国债逆回购,昨日1天期品种利率跳涨惊人。

  截至昨日下午收盘,上证GC001涨幅达3197.4%,1天期资金年化利率则从开盘的16%跳升至45.175%,最高甚至达50.5%,成交额2852亿元;深证R-001涨幅达1685.7%,1天期资金年化利率则从开盘的2.8%跳升至25%,最高32%,成交额261.1亿元。而市场人士表示,今日还有两只新股开放申购,预计市场资金仍会紧张,国债逆回购或仍有“好戏”可看。

  新股赚钱效应发酵,逆回购抢风头

  “今天的市场热点在国债逆回购,又冲破20%了,市场上资金都去打新股,当日年化利率21%,真够疯狂的!”昨日有投资者感慨,难怪大盘一片绿油油,原来被国债逆回购抢走了风头。

  毋庸置疑,持续发酵的新股赚钱效应,是当下资金蜂拥打新进而拉高国债逆回购利率的助推剂。6月份开启的本轮新股发行潮中,22只已上市新股中目前尚无破发案例。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本批新股首日涨幅均在43%以上。除依顿电子外,其余上市新股现价均较上市之初价格至少翻番。一些个股甚至涨幅是发行价的三四倍,以新发个股股价最高的飞天诚信为例,昨日收盘价114.13元,是发行价的3倍多。

  而8月25日上市的新股会稽山,除首日没有涨幅限制外,本周二至周四连续3个交易日均开盘即宣告涨停。4个交易日内,股价从最初4.43元/股发行价,已飙涨至昨日收盘的8.49元/股,接近翻番。

  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认为,对于目前市况,打新仍是最重要的市场机会,投资者参与积极。此外,本批新股将延续此前的低市盈率发行,打新和炒新的资金将会络绎不绝。打新变成了无风险套利行为,在此示范效应下也加剧了“炒新”浪潮。

  门槛低至千元,可作为超短期现金管理

  其实,国债逆回购并非只适合股民,其本质上是将手中闲钱借给其他需要资金的机构,如银行等,对方用国债作为抵押,交易的直接对手方是上海证交所或深交所,因此,交易风险基本为零。由于其为无风险套利,也适合有理财需求的投资者,作为超短期现金管理工具。以前个人并没有机会参与,现在则对个人投资者也开放。上证的参与门槛是10万元,深证的参与门槛则低至1000元。

  通常,每个季度末的1~2天,银行需借钱美化信贷指标,以及大蓝筹发行前一日,1天期的国债逆回购都会有一波行情。不过若资金量不大,其飙涨带来的收益只能算作“毛毛雨”。以10万元资金昨日参与GC001交易,卖在最高点50.5%为例,其折算成单日收益约为138.36元。

  一般说来,国债逆回购价格与市场资金面的宽松程度挂钩。当资金面紧张,国债逆回购就将快速拉升。去年年中银行间拆借利率高企等系列钱荒事件中,国债逆回购就有所表现。

  缘何打新会助推国债逆回购利率?由于当前新股赚钱效应持续发酵,各路资金打新热情高涨。然而受制于新股认购需有匹配老股持有在手,一些机构和投资者在面对新股认购时会出现“子弹”短期不够的情况。此时,机构借钱就指望上国债逆回购了。7月下旬的多只新股开放申购前夕,国债逆回购也有过一轮大涨。业内人士表示,周五仍有两新股接受申购,届时资金面紧张或延续,国债逆回购品种表现仍可期。

  相关链接

  如何参与国债逆回购

  国债回购的交易品种,分上证和深证,上交所国债回购品种有九种,分别为1日(204001)、2日(204002)、3日(204003)、4日(204004)、7日(204007)、14日(204014)、28日(204028)、91日(204091)、182日(204182);深交所企业债券回购有四种,分别为1日(131810)、2日(131811)、3日(131800)、7日(131801)。其中,以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204001和204007交易最为活跃。

  操作上,有股票交易账户的投资者均可在交易系统内参与。如同股票交易的股价,国债逆回购的成交价格即每百元资金的到期年收益率,数字越高,对参与国债逆回购的投资者越有利。即意味着你约定日期后参与资金可获得的年化收益。不过,在交易系统中的国债逆回购利率涨跌幅则不同于股票的涨跌幅,投资者只要在某时点做出了国债逆回购交易,即敲定了拆借出资金的约定利率,此后大幅的涨或跌都与投资者无关。

money.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economy.gmw.cn/newspaper/2014-08/29/content_100222411.htm report 2715 月末效应叠加打新热潮,昨日国债逆回购利率应声飙涨。昨日,亚邦股份、福斯特、菲利华、好利来、中来股份、天和防务6只新股启动网上和网下申购。由于此前新股发行无风险套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