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煤炭产能集中释放期到来 1.9亿吨减产计划治标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 大企业限产减销比较好控制,小型企业就控制乏力,真限产的话,自己的市场只会被别人挤占]

  在煤炭救市政策一轮又一轮过后,国内煤炭价格依然继续下探,如今“限产减销”似乎已成为挽救煤炭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记者独家获悉,相关部门起草的“下半年产量调控指导意见”称,自今年8月往后的5个月,煤炭调减总量将达到1.9亿吨左右。

  然而,这一为实现国内煤炭市场供需平衡而出台的指导意见却很难被煤炭企业所接受。

  “限产只是口号,大家都有产量计划和销售任务,而且大企业限产减销比较好控制,小型企业就控制乏力,真限产的话,自己的市场只会被别人挤占。”一位大型煤炭企业人士认为。

  产能释放期

  今年以来,国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日益突出,库存居高不下,煤炭价格大幅下滑。1月22日,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还能达到591元/吨,经过7个月的弱市,煤价在8月20日时已经下滑到479元/吨。

  实际上,在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的近几年,国内煤炭产量仍不断上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的煤炭产量为35.2亿吨,此后的2012年和2013年,国内煤炭产量则分别达到36.5亿吨和36.8亿吨。

  进入2014年,虽然煤炭产量出现小幅下降,但总量依然巨大。今年前7个月,全国煤炭产量21.63亿吨,同比减少3180万吨,下降1.45%;全国煤炭销量20.53亿吨,同比减少3217万吨,下降1.54%;7月份2.89亿吨,同比下降1.84%。

  伴随着煤炭产量增长和价格下降,国内煤炭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面已经超过70%。陕西一煤炭企业负责人介绍,经过前几年的大规模扩建,今明两年是煤炭产能集中释放期,这些投产的煤矿多是国有大型现代化矿井,生产能力大,况且前期通过大量银行贷款而建设的煤矿是必须投产的,否则银行贷款没法还,所以亏损也得生产。

  因此,为了改善国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煤价大幅下跌的现状,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以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相关部门自7月份以来已经多次组织“救市”。

  7月14日上午,国务院召开部分行业座谈会,强调要高度重视当前煤炭行业面临的困难,就行业脱困提出了控制产量、化解产能过剩、限制进口、清理税费、改进企业考核、加强金融支持和统筹协调的要求。7月14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召开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确定了7项具体措施: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二是督促各地抓好已发文件落实;三是严格煤矿产能管理;四是加强煤矿产能社会监督;五是建立健全煤炭企业诚信记录;六是对违法违规煤矿实行联合惩戒;七是加强进出口调节。

  7月25日,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了煤炭企业脱困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提出了“六严一扶持”和“五个抓紧”等具体工作重点。强调严格依要求化解过剩产能,指出今年在计划淘汰800个小煤矿的基础上,力争淘汰1000个小煤矿;煤矿产能核定在完成30%的基础上,力争完成40%。

  从上述会议中不难看出,进行“限产减销”已经成为下半年煤炭工作的重点。记者掌握的一份资料显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代国家发改委起草的下半年产量调控指导意见称,为达到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以2013年实际产量为基数,按山西、陕西、内蒙古和贵州等煤炭主产区及神华、中煤集团全年调减比例10%,其他省区调减8%测算,今年后5个月调减总量将达到1.9亿吨左右。

  作者:赵晓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xwzx/cj/201408/t20140825_4491431.html report 1625 [大企业限产减销比较好控制,小型企业就控制乏力,真限产的话,自己的市场只会被别人挤占]在煤炭救市政策一轮又一轮过后,国内煤炭价格依然继续下探,如今“限产减销”似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