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有利网不惧P2P模式受质疑 解释虽详尽行为待观察

来源:投资者报

  面对记者和外界的种种疑问,虽然有利网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解释,但其行动与说法是否完全一致并持之以恒,仍有待投资人仔细观察与甄别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有利网作为P2P行业中的后起之秀,其经营模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即只做平台,将所有的业务来源及

风险,完全由合作的小贷公司(后期也扩展到担保机构)来承担。

  在先后获得软银和晨兴资本的几千万美元的融资后,发展迅速。目前,有利网已经有100多万用户,交易金额已经接近30亿元。

  虽然有利网受到追捧,但是业内人士以及用户也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有利网接受了《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一一回答了市场上的质疑。

  “安全防线有双重风控”

  根据网贷业务风险覆盖与承担的问题的处理方式不同,市面上基本形成了四种公认的运作模式:一、平台完全不承担风险,这类以拍拍贷为代表;二、平台自己担风险,不过这类模式被监管机构明令禁止;三、依托合作担保或者小贷公司,平台独立运作——这个模式基本与有利网模式吻合,风险完全由合作机构承担,项目资源也来自合作机构;四、平台独立运作,与合作担保机构(包括但不限于担保公司)高度战略合作。

  有声音认为,有利网模式将风险完全甩给了合作的小贷机构或担保机构,平台只承担营销的职能,虽然降低了业务开发的难度,但是从平台的安全体系角度来讲,自身不做风控是非常危险的。

  有利网并不认可这样的评价,其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安全是有利网自成立以来最看重的方面。有利网的模式是与小额贷款公司合作的模式,由有利网筛选优质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合作,小额贷款公司负责贷前审查与贷后管理。

  在安全性方面,小额贷款公司针对每笔借款,进行线下实地考察,对借款人信息进行交叉验证以及真实性验证。第二,小贷公司会审核借款人材料,有包括借款人银行流水、征信报告、财产证明、房产证明、工作证明等15种必备材料的审核。第三,会对借款人及联系人背景的详尽调查。第四,会评估借款人还款能力。通过上述四重审核后,该借款人被推荐到有利网。

  有小贷做第一重风险控制外,有利网本身的风控部门会做第二次审核,再次确认其身份、联系人、还款能力,根据客户的身份信息检索反欺诈数据库及法院被执行人记录,并使用与世界最大的信用评分机构美国FICO(费埃哲)联合开发的信用评分卡及决策引擎对借款人进行FICO评分,考核借款人4大类14项的信用信息(包括个人信息、征信信息、财产信息、工作信息)保证每笔借款项目都是信用等级为A的优质项目。

  有利网表示,公司有超过60人的金融团队,从选择合作伙伴到推出一个标的,共有32道尽调、信审及风控工序。

  即使有双重保证,但如果项目仍然出现了逾期该怎么办?有利网表示,如果出现项目逾期,损失由小贷公司及时代偿。有利网作为一家P2P投资理财平台,仅提供信息平台服务,不介入交易环节,有利网是一家轻资产的公司,只要做好平台的运营就不会出现倒闭的风险。

  有利网称,即使有利网倒闭了,投资人的合同仍受法律保护,借款人作为债务人会偿还您的本金和利息,同时小额贷款机构或融资担保公司对推荐的项目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一旦借款人出现逾期,小额贷款机构或融资担保公司会在两个工作日内代偿您当期的本金、利息和罚息。

  “项目透明度有保障”

  对于网贷平台来说,透明度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目前很多网贷没有第三方托管,资金用途流向缺乏透明度,投资者完全不知道自己的钱到哪里去,用到哪里,不确定性因素特别多。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目前已经跑路的130多家网贷,没有一家实行了第三方资金托管,而国内真正实行了资金第三方托管的网贷平台只有100多家。

  有利网表示,他们进行第三方托管,和招行北京分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在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开设的专款专用的银行保管账户,与有利网自有资金账户实行完全的物理隔离。有利网率先和网上交易保障中心达成了合作,让投资人看到每一笔资金的流向,资金流向方面是完全透明的。

  除了透明度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在查阅投资人对于有利网的评价时,被吐糟最多的是提现有诸多限制,譬如每天上限2万元,在自己的平台取现需要提前审核。

  有利网认为,由于和银行战略合作,提现会有时间差。在收到提现申请后,根据不同银行的处理速度,资金将会当天到账或下个工作日到账(如遇双休日或法定节假日顺延)。

  关于提现额度,有利网没有额度限制,额度限制来源于第三方支付或者银行的反洗钱规则要求。

  有投资人认为,公司鼓动客户充值,但是没有多少标可以投,钱躺在账户里不动。这些资金不仅没有产生收益,而且一旦将钱转出,还要加收0.25%的手续费,非常不合理。

  而有利网表示,这项规定只针对目的不纯的不正常充值、提现行为,用户正规、正常投资回款、债权交易回收的资金,提现时都不会被收取手续费。手续费的收取只针对充值到有利网账户,但是没有用于投资,而要提现的资金。但是,即使针对这部分资金收取的手续费,有利网还是会以红包的形式返还给用户,用户可以下次投资时,使用此红包。

  此外,还有投资人认为赎回费用太高。有利网的定存宝赎回费用为2%,月息通也高达1.5%。

  有利网认为,任何金融产品未到期赎回一定会产生相应的费用,对于有利网提供的信用借款类,由于产品的流动性较低,考虑到赎回后的违约成本、流动性管理成本、充值成本等,经过测算确定了这样的赎回费率,有利网不希望投资人进行无限制的申购赎回,因此与其他金融机构一样,对产品赎回设定相应费用,这种模式也是金融产品通用的模式。

  虽然有利网对种种疑问进行了较为详尽地解释,但其行动与说法是否完全一致,仍有待投资人仔细观察与甄别。■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825/n403738234.shtml report 3411 面对记者和外界的种种疑问,虽然有利网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解释,但其行动与说法是否完全一致并持之以恒,仍有待投资人仔细观察与甄别《投资者报》记者薛玉敏有利网作为P2P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