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P2P羊毛党生态链:这样一群人行走在剃刀边缘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徐妍

  “亲,今天撸了吗?”在某P2P投资者QQ群中,成员们时常这样互相问候。

  这里的“撸”,是对“撸羊毛”一词的简化。“撸羊毛”来源于“薅羊毛”,原意是指占小便宜。因宋丹丹在春晚上一句“挖社会主义墙角,薅社会主义羊毛”而出名。

  而撸羊毛和P2P之间有何关联?为何会成为投资者口中的热词?网贷之家创始人朱明春告诉DM理财记者,一些电商网站有新产品上市,会推出免费试用,用户去刷积分领取试用品的行为就称之为“撸羊毛”。在P2P行业也是一样,一些新平台上线,会推出注册就送50元等类似活动,吸引投资者注册,这时有些投资人会借几个身份证,一人注册多个账号,赚取小额奖励,这些小额奖励即所谓的“P2P羊毛”。对于那些活跃在各P2P平台上专门撸羊毛的投资者,业内称之为“P2P羊毛客”。

  DM理财了解到,撸羊毛的行为其实不止在新平台常见,一些略有名气的老平台也会推出羊毛活动吸引新投资者。羊毛类型五花八门,大多为注册即送30~50元的小额奖励,还有一些送小额话费,投资体验券等等。

  投资者对于这些小奖励的追逐也是乐此不疲,由于个人搜集羊毛费时费力,因此羊毛客往往扎堆撸。某“P2P撸羊毛论坛”资深版主林子告诉DM理财,他们论坛上组织的羊毛客QQ群有好几个,用来交流和分享羊毛资讯,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群聚集了近两千人,活跃度非常高。DM理财(https://www.dmlicai.com/)记者深入QQ群内部,发现群里的羊毛客果真“昼夜无休”,常常讨论羊毛到凌晨一两点,可谓名副其实的“撸到深夜”。

  不担心羊跑了,只担心被反撸

  羊毛出在羊身上,万一羊(P2P平台)跑了,那羊毛客岂不是无毛可撸?当前P2P平台跑路事件高发,羊跑了也并非不可能。对此,朱明春表示,撸羊毛并不代表没有风险。“有些平台注册之后必须投一千块才能送五十块,按照以往经验,一些平台可能一两天就倒闭了,可能投一千块钱进去,羊毛没撸到,本也舍了。”

  而资深羊毛客林子对此却十分乐观,面对DM理财的风险疑问,他认为“风险肯定有,但是非常小。”并称自己已经撸了大半年,从没遇上过平台跑路,说自有一套复杂的平台甄别方法。

  其实,对于很多像林子这样的资深羊毛客,最大的担心不是平台跑了,而是被平台“反撸”了。

  林子告诉DM理财,被“反撸”是指被平台欺骗了,羊毛客普遍痛恨这些骗子行为。比如平台承诺的奖励金额不给提现,对于羊毛客来说,就是典型的被“反撸”。现实中,“反撸”发生的概率远远大于平台跑路。

  撸羊毛不可怕,可怕的是组团撸

  如此看来,在依附于P2P行业而生的各类群体中,羊毛客似乎是最喜闻乐见的一类。既可以让投资者们打发时间,赚点小钱,又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平台活跃度,称得上“利人利己”。因而在某知名网贷论坛上,羊毛客一直颇受一般投资者的欢迎,常被赞赏“敢为人先,为广大投资者先试水新平台,值得尊敬”。

  知名网贷评论员羿飞在接受DM理财采访时也表示:“我个人不反对投资者个人参与撸羊毛,因为这是时间比较充裕的人提高收益的好办法。”

  但当羊毛客们组团撸各种P2P奖励时,不光聚集了羊毛,风险也随之集聚。正如羿飞所说“虽然我不反对撸羊毛,但我反对和反感有些人组织薅羊毛,形成羊毛党,所谓无利不起早,这些组织者实际上就是打着羊毛旗号的新团长,出售羊毛客给高风险平台赚取佣金,期间蕴涵诸多风险。”

  【P2P词典】团长:P2P投资有一种形式是“组团”投资,形式类似于团购,聚集多位投资者的资金,形成规模,以此和平台商量更高的收益。在这种P2P团购中的领袖人物常被称之为“团长”。

  【相关案例】包子团事件:去年,一个叫包子的团长组织了差不多200人的QQ群投资共2000多万元,他向投资人推荐了乐网贷。没过多久乐网贷就停止提现,最后乐网贷全员上演魔术“人间蒸发”。而包子团长也随机解散了QQ群,从此杳无音信。这种事件发生也不止一例,很多团长正是抓住了投资人盲从的心里,然后进行组团“坑爹”。不少团长是骗子平台的托,他们在成功组团并投资之后会获得平台提供的非常优越的“福利”。

  北京大成律所的肖飒律师告诉DM理财,组团撸羊毛的事件在法律上很难定性,如果平台没有跑路,那团长作为意见领袖,在获取投资人信赖的同时又得到了数额较小的利益,这只能称之为“违背公序良俗”,只能从道德上给予谴责。

  撸到最后,受益还是受伤?

  撸羊毛逐利游戏的背后,平台作为出羊毛的“羊”除了收获高人气,也可能会受伤。

  人人聚财创始人许建文告诉DM理财,“对平台来说,当然希望没有那么多羊毛客,平台花钱是为了获取更多精准的客户,而不是投机者。但规则总会有漏洞,总会有被钻漏洞的可能。我们最近推出的活动也招来了不少羊毛客,注册充值了200块,过几天就提现走了,专门过来撸羊毛。”

  爱投资COO程晗认为,适度的优惠活动确实能为商家带来利益,不仅可以吸引大批新用户,还能增加老用户活跃度,最后还顺带着刺激了消费。而这个“适度”,却需要商家的准确拿捏,否则就会变成过度优惠,商家赔本赚吆喝,滋生出所谓的羊毛党,席卷完羊毛后华丽离场,只剩下商家“满地伤”。

  当下P2P满地羊毛,平台如何才能“不受伤”?程晗觉得:“想要看到让人满意的优惠活动转化率,前提是有好的产品,优惠活动永远是锦上添花,而不能喧宾夺主,用户看到好的产品搭配好的优惠,就会转化为真正用户,而看到好的优惠而没有心动产品,就会变成羊毛党,真正的购买行为变成了单纯的撸羊毛。”

  网贷评论员羿飞也认为,如果平台过多推出用户转化率低的羊毛活动,只会增加运营成本。“真正喜欢羊毛客的,只能是诈骗平台,他们极尽创意的搞出各种羊毛活动,然后短期跑路,近期屡屡爆发出开业几天就跑路的平台均为此类。”

  羿飞还提醒投资人,应理性看待撸羊毛运动,远离羊毛党,他们会大大提高投资者的中雷几率,因为真正的良性平台,不会向团长支付佣金购买羊毛客。许建文也建议投资者在撸羊毛还是注意这些平台的风险,最好去一些比较成熟,或者运营一两年以上的平台,安全性可能更高。

  【DM理财点评】

  P2P网贷玩法多样,P2P投资者人各有志。但无论是羊毛客还是投资者,靠撸羊毛撸来的只是小钱,如果把精力全投入在此,未免会得不偿失。

  撸,并非P2P的全部。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820/n403601608.shtml report 2856 “亲,今天撸了吗?”在某P2P投资者QQ群中,成员们时常这样互相问候。这里的“撸”,是对“撸羊毛”一词的简化。“撸羊毛”来源于“薅羊毛”,原意是指占小便宜。因宋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揭秘P2P羊毛党生态链:这样一群人行走在剃刀边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