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ABC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你还在想着"躺着赚钱”吗?

来源:华夏理财 作者:尹珺

  【华夏理财注】2014 年已过大半,信托整个行业业绩增长呈放缓之势;高管密集变动也从一个侧面揭示出行业所面临的冲击与挑战;而时不时爆出的信托产品兑付危机更是在考验整个行业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说前几年的信托行业,就像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葱少年,那么2014 年上

半年的信托行业更像是一个成熟的中年人,在经历过浮华之后,静下心来沉淀自己,试图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烦恼1

  “躺着赚钱”时代终结

  上半年信托公司业绩快报相继出炉,与往年的亮眼业绩相比,信托行业迎来了“成长的烦恼”。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50 家信托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31.71 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62 亿元。50 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88.4 亿元。平均算下来,信托公司的平均净利润为3.77 亿元。相比较2013 年全年,整个行业经营收入总额832.60 亿元,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568.61 亿元的盛况,信托业绩增长的放缓之势明显。

  今年上半年,信托行业的发展并不平顺,兑付危机时有发生,再加上受经济增速放缓和行业转型等因素的影响,似乎都在预示着信托公司“躺着赚钱”时代的终结。

  在披露的去年同期数据的16 家信托公司中,盈利下降的有6 家;即使是净利润有所增长的公司,也很难出现像前些年动辄就利润翻番的情景了。

  从净利润的排名情况来看,信托行业前三甲的坐席也出现变化。华润深国投信托凭借13 亿元的净利润跃居榜首;中融信托依然占据榜眼位置,上半年净利润11.08 亿元;昔日榜首中信信托则跌至“探花”,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02 亿元。这三家公司净利润占50 家信托公司总净利润的17.04%。

  与2013 年信托公司实现的全年净利润相比,华润深国投信托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2013 年全年73.8% 的利润;中融信托完成去年全年54.9% 的利润,而中信信托仅达到2013年全年净利润的25.5%。看来想要达到去年全年的利润水平,中信信托今年下半年的业绩压力着实不小。

  作为信托行业中唯一的两家上市公司,截至8 月1 日,陕国投信托尚未公布其上半年业绩,安信信托则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安信信托2014 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48 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1 亿元增长398%。

  针对净利润的高速增长,安信信托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表示: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收入较上年度增长。从其半年报的具体数据中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安信信托的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为8.03 亿元,同比大增372.5%,为公司净利润大增贡献了主要力量。对此,兴业证券分析认为:该公司上半年的报酬率创三年新高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或与大量2012 年发行的报酬率较高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到期有关。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表示:“信托行业经过前几年的飞速发展,现在增速放缓也属于正常现象。随着矿产信托、房地产信托等传统业务风险加剧,再加上监管层出台一系列政策的影响,未来信托公司的业绩增长将趋于平稳。下半年,大部分信托公司会把业务重点放在严把风控和业务转型上来。”

  烦恼2

  高管密集变动的尴尬

  Jenny 是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的后台业务人员,前不久,她所在的公司整体进行了降薪。该公司在信托业内规模靠前,此前在房地产信托领域业务发展激进,从去年开始,公司开始暂缓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但又未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只能通过降薪缩减开支。

  经历过前几年的好时光,信托行业已经给外界留下了“高薪酬”、“高富帅”的印象。但是近年来,随着资管行业竞争的加剧,信托行业的利润增速已经初现疲态。为了控制风险,许多信托公司选择暂停或者放缓相关业务领域的产品发行,整个信托行业的平均薪酬也开始下降。而与此同时,基金子公司、保险、券商资管公司则开出高价挖角信托行业人才,信托行业进入一轮密集人才变动期。

  格上理财统计显示:仅2014 年上半年,就有十三家信托公司高管发生变动。变动的原因主要包括:换届、内部变动,跳槽至其他行业,以及接受调查、死亡等。

  其中,北京信托原副总经理时宝东被保险公司高薪挖角,于今年3 月离任。而甘肃信托副董事长邵禹斌和四川信托总裁陈军则因为接受调查而离职。据报道,他们接受调查的原因都与在项目运作过程中收受贿赂有关。对此,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点评称:“这类问题导致的高管职位空缺,不仅棘手,还会给公司带来严重的声誉影响。”

  从另一方面来讲,高管的密集变动也为信托行业带来了一批新鲜血液。不少三十岁出头的年轻人开始走上管理岗位,例如现年35 岁的华信信托副总裁侯宇,现年35 岁的爱建信托董事、总经理周磊等。

  烦恼3

  信托兑付630 亿可能违约

  兑付问题一直是信托行业绕不开的沉重话题。一旦信托计划无法正常兑付,再高的预期收益率也只是枉然。从2014 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信托产品的兑付形势并不容乐观。

  瑞银北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指出,据该行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到期的信托产品总额约为3 万亿~4 万亿元,其中有630 亿元可能违约,涉及领域包括房地产、机械、贸易、有色金属,甚至包括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从今年以来媒体曝出的兑付危机的情况来看,出现问题的信托计划主要投向于矿产、房地产和二级市场。

  其中,矿产信托的踩雷概率极高。一度在业内掀起惊涛骇浪的“中诚·诚至金开1 号”30 亿信托计划兑付危机,刚刚在年初落下帷幕。紧接着又曝出“吉信·松花江(77) 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四期)”逾期无法兑付的消息。而不久前, “中诚·诚至金开2 号”计划也宣布延期。

  矿产信托为何频遭“黑天鹅”?以上述三款产品为例,资金都是投向山西矿产企业,受煤炭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再加上融资企业自身经营不善,甚至涉足高利贷,最后导致矿产信托危机的爆发。

  此外,这三款产品都被媒体披露属于“通道业务”,即项目由银行主导,信托公司只是扮演通道角色。此类业务在前期尽职调查时或多或少会存在问题,兑付危机出现之后,信托公司和银行之间的责任也难以划分。不过出现兑付危机的产品大多是2-3 年前成立的产品,近年来信托公司在开展业务时,已经注意规避矿产行业的风险,目前市场上新发的矿产信托产品寥寥。

  除了矿产信托,《CM 华夏理财》还注意到,融资企业牵涉高利贷,以及融资频繁、债务严重也是出现兑付问题的主要原因。

  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建议:“目前投资二级市场的信托产品数量很少,但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二级市场的产品属于高风险、浮动收益,与其他固收类信托完全不同,应特别谨慎。例如此前的证大金牛1 期、2 期,连本金都无法兑付。”

  信托脚步放缓谁扯大旗

  李崇磊

  下半年,信托业“成长的烦恼”会延续。可以预见,下半年全行业的增速将放缓,信托公司之间的经营状况和规模差异将进一步扩大,房地产信托有可能重新成为市场的焦点,而随着新型城镇化工作的稳步推进,信政合作类产品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判断1

  房地产信托有望复苏?

  房地产在信托业的发展过程中曾经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很多中小型信托公司来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有望复苏可能是一个好消息。

  实际上,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并没有明显下降,但是很多信托公司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存续年限大大缩短。两年以上的房地产信托近乎绝迹,一年期房地产信托几乎占到上半年新发房地产信托产品的九成以上。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日前在一个公开会议上表示,随着市场秩序的规范,房地产市场很可能会回到由公平市场竞争和合理供求关系以及政府必要的监管下的理性发展,因此它不会再重复过去那种暴涨暴跌两个极端的现象。这意味着今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新一轮调整时期。

  “这个调整时间会多长,我想根据历史的规律肯定也是要经历半年或更长时间,现在已经开始调整几个月了,估计下半年还处在一个调整阶段,只有到调整阶段告一段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可能才会进入新一轮的理性发展阶段,时间会是什么时候?我想年底或明年年初可能会到来。”邱晓华说。

  房地产业进入调整期意味着地区性和中小型的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笼速度变慢,循环开发的可能性降低。由于下半年银根宽松的可能性很低,房地产开发企业因此通过信托渠道融资的需求会非常旺盛。

  另一方面,由于很多地市已经放开或是变相放开限购政策,前几年因限购而积累的购房需求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而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也让一部分进城定居的农民进入到房地产市场。因此房地产信托的发行和兑付环境有可能得到改善。

  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同时会加大地方政府对基础建设方面的投入,从而拉动信政合作产品的发行规模。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政合作规模环比上涨了1200 亿,在信托资产规模中的占比也提高了0.36%。这一增长趋势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延续。

  判断2

  中小信托越来越弱?

  “坦率说,2009 年-2012 年信托行业的高速发展,是建立在房地产急剧扩大的资金需求上的。随着地产调控的深入,信托产品发行和兑付环境出现了很大的变化。”骏育资本固定收益分析师刘华龙坦言。

  在他看来,转型和创新是信托公司业绩分化的结果。领先者通过创新保持优势,小的信托公司就必须要考虑业务转型的问题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信托公司市场部人士判断,对于产品研发能力不足的信托公司来说,不仅上半年的日子不好过,下半年的市场环境可能会更糟糕。中小信托公司在未来行业愈加激烈的竞争中,其盈利能力可能会进一步削弱。

  过去几年,虽然信托行业负面不断,但是主管部门对于整个行业的评价颇高,连续出台的政策都向着鼓励信托公司自主创新,给予了很大的政策空间。这种宽松的环境对于资产规模大,资源丰富,在财富管理领域探索程度比较深的大型信托公司来说,非常有利。而中小规模的信托公司在过去几年信托业爆发性增长期间,忽视了研发团队建设,同时也没有在财富管理领域方面深挖,导致在房地产信托产品受到政策限制后,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

  “可以预见的是,下半年一些盈利能力下降的信托公司转让控制权是大概率事件,特别是在国内布局全牌照的金控集团,信托牌照应该是非常有价值的并购资源。”刘华龙分析。

  判断3

  深挖财富管理?

  分化之后,规模靠前的信托公司正在考虑深挖财富管理领域。

  《CM 华夏理财》获悉,平安信托自2007 年开始就明确以高端财富管理为核心的战略发展目标,2009 年正式成立私人财富管理渠道。目前平安信托拥有一个独立的私人财富管理系统平台(PWM)。

  中融信托下半年在财富管理领域也有大动作。据了解,中融信托计划将在北京成立一个面向全国开展业务的财富管理中心,目前正在组建团队。

  除了重点布局以家族信托、证券投资业务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业务外,以资产证券化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业务,以土地流转信托、消费信托、互联网金融等为代表的产业投资基金信托等也被认为是未来信托的重点业务。这些有望在未来带来丰厚回报的信托业务,中小信托公司目前是无力开展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华夏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815/n403446018.shtml report 6535 【华夏理财注】2014年已过大半,信托整个行业业绩增长呈放缓之势;高管密集变动也从一个侧面揭示出行业所面临的冲击与挑战;而时不时爆出的信托产品兑付危机更是在考验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