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ABC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信托 你还敢信敢托吗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大众理财顾问

  文/文兴

  随着信托资产规模不断创出新高,行业却仿佛迎来了多事之秋,尤其是地产、矿产项目投资成为危机的高发区,让不少投资者对信托投资心生迟疑。

  频遇黑天鹅

  前段时间,“渤海信托-东海2号金融股权投资集合信托”陷入兑付危机的消息不胫而走,该项

目预计募集规模9000万元,指定认购东海世纪投资管理公司发行的有限合伙份额,该有限合伙定向投资于桓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现仍为桓仁农信社)20%的股权,目前该项目的兑付因东海世纪的实际控制人李东被批捕而显得扑朔迷离。

  渤海信托向该项目投资人发布公告称,渤海信托-东海2号项目投资不成功,公司已经在向融资方进行资金追索,追索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而渤海信托-东海2号在推介时称3年期满的浮动收益率预计可达20%~60%,并称桓仁农信社2013年2月已启动农商行改制。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目前该项目很可能涉嫌诈骗,对于东海世纪的有限合伙项目信息很可能也涉嫌伪造。

  尽管渤海信托-东海2号这类案例在业内实属罕见,但仍让不少投资者产生了担忧。投资者周先生对笔者表示,平日里经常接到信托推销的电话,一开口就是收益如何高,很少提及风险,有的甚至直接拿“过去产品都是刚性兑付”来说事,但看到频频报道出的风险事件,不禁产生项目到期后不会再投资信托的念头。

  矿产、地产项目成雷区

  从出现兑付危机的项目来看,地产和矿产项目成为风险的高发区。今年初最受关注的30亿元中诚诚至金开1号以兑付本金和部分收益而告终,随后吉林信托松花江77号、中诚诚至金开2号等矿产项目相继被曝陷入兑付危机。煤炭行业近年的下行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矿产信托危机的爆发,但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的盲目扩张,有的甚至卷入高利贷风波,从而将自身经营发展推向深渊。

  上述出事的涉矿项目中不少是由银行主导,借助信托通道发行,从法律层面来讲信托公司难辞其咎,这却让涉事其中的信托公司感到抱屈。在这类项目中,银行认为自己只是销售方,而信托认为项目是银行找上门要求信托做成产品,银行进行营销并收取大量费用,信托公司只收取微薄的通道费用,产品的兑付问题应由银行负责。金融机构想当然地把交易对手视为零风险,这就导致在项目设计前期的尽职调查环节往往流于形式,从而埋下风险隐患。

  除了涉矿项目外,地产信托频频被曝遇上黑天鹅。近日中都集团因负债22亿元、董事长杨定国跑路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尽管目前已证实将其在厦门抓获,但为中都集团旗下的中都百货提供信托融资的信托项目如何兑付还是未知数,如目前仍在运行的长城新盛-长城财富5号中都青山湖畔贷款集合信托,伴随着光耀地产的债务危机不断发酵,目前新华信托、中融信托、华澳信托等都有项目涉及其中。

  据海通证券不完全统计,2014年将到期的地产信托达6335亿元。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深入调整,今年不少房地产商出现资金链断裂,特别是一些民营地产商,兑付危机凸显。但不排除一些融资企业自身经营的问题,如光耀就涉及大量民间借贷,企业进而被拖垮。

  危机暴露 风险意识提高

  过去3年信托行业快速发展,信托资产规模从2010年年末的3.04万亿元迅速增长到今年一季度末的11.73万亿元,迎来了兑付高峰期。据中信证券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将有7966只集合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共计达9071亿元。考虑到结合利息支付等因素,今年仅集合信托需兑付的本息就将近1万亿元。

  在业界人士看来,兑付高峰其实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过去2年大量发行的产品总要面临到期,而随着到期量的加大,个别项目不可避免会出问题。从目前来看,信托行业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很小,包括大家最为担心的地产信托在内。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发布报告称,目前我国信托行业的不良资产最多可达到480亿元左右,信托公司不良资产很大一部分都是粗扩张、高风险的矿产及房地产融资行业,但对应行业的不良资产率约为0.5%,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据了解,目前大部分银行的坏账率在1%左右。

  对于信托风险的出现,有业界人士认为并不见得是坏事。在很长一段时间,投资者都认为信托是保本保息的投资,有些人甚至会跟风投资、组团买信托,而这些风险项目的暴露使投资者对信托投资存在的风险有了更理性的认识,减少投资者对刚性兑付的盲目迷信。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6月27日再度公开呼吁打破刚性兑付,她认为只有让风险暴露才能降低无风险收益率水平,能够让资金流向希望的地方。目前信托资产规模已逼近12万亿元,打破刚性兑付是迟早的事,通过兜底的模式来保证兑付的模式将难以维系,这也违背投资收益与风险的市场规律。

  考量风险

  尽管信托风险项目不断出现,不少投资者关心信托还能不能投。总体而言,信托投资仍相对稳健。上海一家信托公司负责人指出,尽管一些项目出了问题,但信托公司近几年坏账率控制得还比较好,而且大部分项目都是流动性风险,通过抵押资产的处置或者是寻找接盘方等都可以化解。也有个别项目是由于信托公司尽职调查不严而导致风险,这类项目也通常会由信托公司自行买单。

  值得一提的是,陕国投A发行的南方林业项目6月28日到期,融资方出现经营困难无力偿还本息,陕国投A便以2.1亿元自有资金接盘。正如上述所说,信托公司不可能长期这样兜底下去。

  在投资时,投资者不能只关注收益,对以下3个方面加以考量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首先,近年来个别“李鬼”信托公司甚至假信托项目纷纷亮相使不少投资者上当,建议在选择产品时,先选择更有信誉保证的大公司,信托公司的信息也可以从银监会网站查询。其次,看项目投向,尽管不能完全以投向决定是否进行投资,但对矿产、艺术品等小众投资领域应保持谨慎态度。最后,对于地产等行业要有自己的判断,如果不看好其前景就要尽量规避。随着房地产行业下行风险渐显,目前大部分公司对于地产信托的风控也趋严,业务范围多数在一二线城市,融资方也界定在大型房企。

  信托投资最重要的还是具体项目。笔者认为,在选择项目时,首先要对其融资方还款能力进行判断,因为融资方是第一还款来源,投资者可以从融资方的注册资本、总资本、负债比率、资金流动比率等方面加以考察。另外还应尽量选择处于上升期的行业、竞争压力较小的公司或投资有技术创新项目的企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815/n403437393.shtml report 3961 文/文兴随着信托资产规模不断创出新高,行业却仿佛迎来了多事之秋,尤其是地产、矿产项目投资成为危机的高发区,让不少投资者对信托投资心生迟疑。频遇黑天鹅前段时间,“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