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地缘政治风险罩顶 全球经济迎来“体检周”

来源:FX168
  本周全球各大经济体将发布重要的经济数据,包括欧元区和日本的GDP、美国零售销售、英国失业率以及中国工业增加值等等。另一方面,俄乌局势以及伊拉克冲突升级仍将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由此引发的避险情绪也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FX168讯

  本周全球各大经济体将发布重要的经济数据,包括欧元区和日本的GDP、美国零售销售、英国失业率以及中国工业增加值等等。另一方面,俄乌局势以及伊拉克冲突升级仍将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由此引发的避险情绪也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地缘政治风险席卷全球

  上周国际政治局势可谓风起云涌,一波未平又起一波,原本被视作关注焦点的四大央行利率决议完全成了配角,俄罗斯与西方之间互相制裁,美国在伊拉克发动定点空中打击,让市场感到异常不安。

  美军战机上周六(8月9日)再次对宗教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伊黎”武装)实行多轮空袭。同一天,“伊黎”武装的支持者经由推特发布留言,威胁称美军士兵和美国公民将成为恐怖袭击目标。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在讲话中说,前两轮空袭摧毁了“伊黎”武装可能用于进攻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埃尔比勒的武器装备。他承诺如果需要,美军针对极端武装的空袭将持续,以保护在伊美国外交官和军事顾问的安全。奥巴马上周四宣布,授权美军在必要时空袭“伊黎”武装,但不会派遣作战部队重返伊拉克。

  俄罗斯上周四宣布禁止从西方进口多数食品,以报复西方的制裁行动。俄方举措比预期更加强硬,将把俄罗斯消费者与全球贸易隔离,程度为苏联时期以来罕见。

  俄罗斯政府规定一年内禁止从美国、欧盟28国、加拿大、澳洲以及挪威进口所有肉类、鱼类、乳制品、水果和蔬菜。迄今为止,俄罗斯是欧盟水果蔬菜的最大消费国,美国家禽类的第二大买家和全球鱼类、肉类和乳制品的主要消费国之一。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下令政府实施上述举措,以报复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国防、石油和金融行业的制裁。

  德国安联(Allianz SE)分析师Gregor Eder说:“长期而言,市场一直忽略了这些地缘政治风险,但乌克兰情势升级以及相互扩大制裁,可能正在成为一个转折点。对俄出口在乌克兰事件之前就已下滑,如今可能会降得更多。而伊拉克危机更加增添了市场不安情绪。”

  俄乌局势对汇市有何影响?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周日公布了外汇市场周报,对地缘政治局势影响及汇市下周交投区间进行分析。

  报告指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间的局势升级将对经济构成不利影响,其对外汇市场产生的影响也将上升。美元兑欧元走高,因为美国所受的影响小得多。最大的输家是卢布,俄罗斯所受到的制裁对该国货币构成损伤。

  报告并显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间的政治紧张局势对经济构成影响,但宏观经济所受的影响相对较小,外汇市场之前对此的关注度也不高。但是,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相互制裁后令局势升级,这也将对汇率构成更多影响,当然对各币种影响程度不同。其中一个受害者就是欧元,欧元/美元因此更有可能走低。欧洲和俄罗斯的贸易紧密度较美国来说要高得多。特别是德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供应有较高依赖度。因此,和俄罗斯打贸易战,对欧洲的损害比美国高,特别是对欧洲的三板市场。事实上,若俄罗斯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许多东欧贸易伙伴都将受到影响。此外,欧洲企业向这些国家的贸易输出相较于美国企业来说更高。“

  本周重点关注欧元区GDP数据

  投资者本周将研判欧元区经济脆弱程度。与美国和英国强劲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可能陷入停滞。欧元区的明星经济体—德国的经济正在失去动力,而意大利正重新陷入衰退。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分析师James Knightley表示:“今明两年,美国和英国将位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行列,欧元区的情况似乎相反。”

  欧盟周四将公布欧元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德国也将在同一天公布第二季度GDP。根据这些指标,不论是德国还是整个欧元区,即使经济较第一季度有好转,预计也不会改善太多。

  让情况更加复杂的是,俄罗斯与欧盟之间互相制裁,以及有关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东部的疑虑,已经打击企业信心,将在今年稍晚的时候拖慢经济增长。

  俄罗斯不仅供应了约三分之一的欧盟天然气需求,双方在其他贸易领域的关系也很紧密。

  例如,能源巨头德国意昂集团(E.ON)自2007年起在俄投资规模已达60亿欧元(80亿美元)。而德国化学公司巴斯夫(BASF)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也有一合资企业。

  欧洲央行(ECB)上周暗示,如果欧元区经济形势恶化,则准备增加发钞并购债。该央行过去已多次承诺将采取行动。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强调,虽然美联储(FED)准备踏上另一条政策路线(指缩减QE),但这并不会阻止他采取此类行动。

  聚焦英国通胀报告

  英国央行(BOE)周三将公布季度通胀报告,报告将发布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的预估;此外,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有分析师指出, 英国央行公布经济增长预测时,料会承认薪资增长意外疲软,令人怀疑英国是否做好准备进行金融危机后的首次加息。

  尽管失业率势将下滑,但薪资预计也低于上年同期。美国也存在类似问题:就业人数增加,但薪资增长落后。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分析师Knightley称:“要对美国和英国经济复苏有信心,薪资必须和信贷同步增长,生活成本仍比薪资增长得快。月底需要拿到更多的薪水,才不至于为了必要的生活所需而借钱。”

  他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尽管英国经济增速有所增加,英国央行对于目前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保持满意。这主要是因为目前英国工资增长乏力和劳动力市场仍然面临不确定性。

  报告显示:“我们可以预期英国央行MPC委员中会有一个或者两个委员投票赞成加息,但是我们要到8月20日公布会议纪要后才能知晓答案。考虑到我们预期至年末英国经济不会出现动能衰竭的现象,因此我们预期英国央行将会在11月开始加息。此后英国央行将会稳定和缓慢的在每个季度中加息25个基点。”

  报告补充道:“实际上,我们应该谨记英国央行关于加息的陈述,央行称对于市场预期年底前不会升息感到惊讶。这个观点存在的风险是,英镑的上扬要比我们此前预期的更加激进。况且,英镑升值的过程中还伴随着欧洲经济表现不佳和苏格兰可能投票独立的风险。上述因素会导致市场波动性上升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中美数据亦需关注

  尽管欧洲前景暗淡且中国经济已告别高速增长,但美国给全球经济带来一些希望。

  投资者将仔细观察最新零售销售和生产者物价数据,以研判美国经济复苏情况。

  很多人期待确保经济增长促进薪资上升。这样当美联储(FED)开始加息时,经济将能保持复苏势头。

  中国方面,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让人们能够一窥第三季度经济表现,此前政府通过定向降准来刺激银行对企业的放贷。

  由于政府扩大铁路和公共住房建设,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小幅加快至7.5%。 但尽管部分地区放松购房限制,房价仍表现低迷,以及地方债水平高企,都是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

  分析师认为,要想使中国经济持续以政府期望的速度增长,则需在长期内深化改革,包括改革大型国企。
money.sohu.com false FX168 https://www.fx168.com/forex/usd/1408/1224906.shtml report 3552 本周全球各大经济体将发布重要的经济数据,包括欧元区和日本的GDP、美国零售销售、英国失业率以及中国工业增加值等等。另一方面,俄乌局势以及伊拉克冲突升级仍将是投资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地缘政治风险罩顶 全球经济迎来“体检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