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震区保险三大追问:人、车、房子被砸怎么办?

来源:理财周报

  DM理财研究员 李剑华/文

  【2014.08.05理财周报DM理财特稿002号】

  8月3日下午,云南昭通鲁甸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过后,除了依靠政府补贴和社会捐赠之外,其实我们还可以利用保险“自力更生”。

  DM理财(https://www.dmlicai.com)了解到,因地震等自然灾害引发的伤亡,保险公司会按照保单条款约定予以赔偿。不过在险种方面会有所限制,比如普通寿险基本都能赔,而大多数财险,都不承保地震。

  人被砸到咋办?

  要是被砸伤,或者不幸身亡,如果事先买有人身险,可以找保险公司赔偿。

  目前能承保地震的人身险包括:寿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两全保险等)、个人意外伤害保险、个人意外医疗保险、旅游意外保险等。

  相对来说,意外险的保费较低,保障较高。而住院治疗的话,会根据协议合同获取保险金,至于能陪多少,则要看保险合同的具体约定。

  比如某保险公司的“个人意外伤害保险”,一年期的保费为132元,意外身故保障为10万元。而某保险公司的专款地震保险,年缴保费449元,身故保障却高达150万元。

  车子毁了咋办?

  因为地震的破坏力太大,一旦出险,保险公司将要承担高额的赔偿,所以一般的车险都把地震列为免责条款当中,也就是说大部分车险都不赔。也就是说,因地震被压倒在房屋下的车辆是无法获得理赔的,即便有个别保险公司敢于理赔,其相应保费也非常的昂贵,并且附加的地震条款的项目,必须向总部申请,才能获批承保。

  因此,地震造成的车辆损失,比如发动机坏掉、被砸到等,不在理赔范围内。但因地陷、地裂造成车辆损坏,保险公司会赔偿。

  需要注意的是,地震造成的汽车损失必需提供相应证据才能索赔,比如车辆由于地震造成高空坠物造成损坏,可以提供视频、第三方勘损证明等,不过这样的条件相对苛刻。

  房子垮了咋办?

  跟车子被毁一样,中国的保险公司鲜有承保因地震导致房屋被催毁的情况。比如,在家庭财产保险条款中明确将“地震及其次生灾害所造成的一切损失”列为责任免除。

  如果要附加地震的情况,则需额外添加购买附加险,费率较其他附加险高很多,一般在10%左右,赔偿金额也是约定金额。

  不过也有保险公司开发了性价比较高的地震专款保险,以一年期为例,保费不到500元,地震财产损失赔偿金额达到150万元,限定条件是地震里氏震级在4.7级及以上且烈度达到6度以上,覆盖范围包括地震造成的房屋、装修以及室内财产损失等。不过,承保的房子必须是住宅房,而不能是商用房。

  延伸阅读:巨灾险

  DM理财查阅资料发现,在国际上,巨灾保险赔款一般占到灾害损失的30%~40%,我国比例尚不到1%。以汶川大地震为例,直接经济损失是8451亿元,保险只赔了20多亿元,占比是0.2%,还不到1%。地震过后,一般都是由政府拨款和公益组织进行救济,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财政压力。

  我国巨灾保险体系仍在探索当中,比如深圳作为国内巨灾险首个试点城市,政府出资3600万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巨灾保险服务,灾害总赔付限额为25亿元。巨灾保障包括暴风、暴雨、崖崩、雷击、洪水、龙卷风、飑线、台风、海啸、泥石流、滑坡、地陷、冰雹、内涝、主震震级4.5级及以上的地震及地震次生灾害,以及由上述15种灾害引发的核事故风险等。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805/n403138249.shtml report 1655 DM理财研究员李剑华/文【2014.08.05理财周报DM理财特稿002号】8月3日下午,云南昭通鲁甸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过后,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