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的“壮游”将终结美元的“特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几周来,欧洲和中国官员宣布了两件要事。6月18日,中国第二大金融机构—中国建设银行被指定为伦敦官方人民币清算行。第二天,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被指定为欧元区官方人民币清算行。

  这两件事均引来一片赞扬声。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说,成立伦 敦清算行对伦敦金融城的未来“极其重要”。德国央行的纳高(Joachim Nagel)则表示,中国银行获得相关指定是“通往建立法兰克福人民币交易中心之路上的里程碑”。

  欧洲官员对这两件事热情洋溢不难理解,他们急切地需要好消息,不管来自哪里。但其他人关心这些事吗?毕竟,银行、企业甚至个人早已能够用人民币兑换他们的英镑和欧元。一些金融机构(包括地方金融机构和香港金融机构)早已准备好提供这一服务。

  唯一的区别是中国两大银行在伦敦和法兰克福开展业务时将被允许在外国客户有需求时从中国本土购买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将授予它们这一操作的配额。其他银行在向客户提供人民币时只能通过离岸流通的固定供给渠道。这增加了它们的成本,也限制了它们的服务需求。

  因此,通过允许两家清算行获得在岸人民币,中国实际上在补贴其伦敦和法兰克福的机构,以及鼓励直接英镑和欧元交易。

  但伦敦和法兰克福如果寄希望于人民币交易的迅速增长,那将是有失偏颇的。国际清算银行2013年4月的最新外汇市场调查发现,人民币-美元贸易平均交易量为每天1130亿美元,而直接人民币-欧元交易量总共只有10亿美元,直接人民币-英镑交易量则更加稀少。

  在实践中,当欧洲人想要中国货币时,他们会用欧元和英镑买入美元,然后再用美元买入人民币。这反映出一个事实,即美元计价资产市场具有相当的深度和流动性,从而能够限制交易成本。换句话说,欧洲人的实践行为反映出美元作为唯一真正全球货币,被中国和全世界货币交易和投资者无条件接受的“特权”。

  中国官员想必认为这一局面会随时间而改变。一旦银行提供以人民币计价的新资产,就会有更多客户被吸引到市场中,从而增加流动性,降低用欧洲货币买入人民币的交易成本。美元拥有超然的不对称地位。在这一点上,人民币、欧元和英镑都只不过扮演着间接的国际角色。

  因此,指定伦敦和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的决定实际上只不过是中国促进建立由多种而非单一全球货币组成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又一步骤。这是通往更好地匹配我们的多极全球经济及其货币和金融体系的一步—从而也是通往结束世界经济依赖美元的一步。欧洲和中国决策者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直在抱怨对美元的依赖。

  但这只是一步。深化而流动的市场不是一天建成的。2013年6月,当中国人民银行出人意料地收紧货币政策时,国内银行间利率飙升至 25%。因此,即使配额允许离岸清算银行从中国国内获得资金,也不能保证能够以合适价格得到资金。

  此外,如果中国产生金融问题,资本外流就可能加速,中国可能被迫收紧清算行所能获得的配额,市场流动性也会受到拖累。

  你还可能质疑欧洲投资者会对人民币计价金融资产表现出多大的胃口。在过去,对这类资产的需求一直由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推动。如果中国增长减速,这一预期就可能消失。

  毫无疑问,假以时日,人民币将起到更重要的国际作用。21世纪金融技术将有利于多种不同货币的直接交易,消除几乎所有国际交易都通过美元进行的需要和习惯。这最终将终结美元的“特权”。但不是现在,也不会是近期。

  (作者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Copyright: Project Syndicate)

  作者:巴里·艾肯格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22/content_215724.htm report 2576 近几周来,欧洲和中国官员宣布了两件要事。6月18日,中国第二大金融机构—中国建设银行被指定为伦敦官方人民币清算行。第二天,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被指定为欧元区官方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人民币的“壮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