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行香港开高薪挖角 筹建高息债“类黑池”平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江家岱

  市场分久必合;作为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亚洲高息债市场,至今仍缺乏统一的交易平台和做市机制,而中国银行有意抢食这块“肥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投行债券交易员处了解到,中银正在以“难以拒绝”的高薪招揽债券交易员和机构销售人员,以扩充其新建中的亚洲

高息债交易平台以及整个债券承销团队。据了解,按照年资和销售经验,中银开出的薪酬平均水平为业界前三。

  这一传闻得到了中国银行的官方证实。中国银行(香港)全球市场副总经理王彤在接受外电专访时透露,除了债券业务,中银还计划在银团贷款、机构销售和交易部门全方位增聘人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时,王彤表示增聘属正常企业策略,至于高息债交易平台,则只会覆盖由中银承销的企业债券。

  交易员表示,目前亚洲的高息债主要在场外市场(OTC)交易,由于缺乏统一的做市机制,经常出现买卖差价过大的情况,是处于非常割裂状态的细小市场。他说:“中银的核心优势在于超强的客户关系,大部分高息债都由中银国际独家或联合承销,交易平台能否成功取决于能聚集多大比例的交易份额。”

  来自Dealogic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银国际以24笔交易,共计19.6亿美元的承销金额名列全球离岸人民币债券排行榜第二,仅次于汇丰;在整个亚洲(除日本外)范围,中国银行以171.35亿美元和3%的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七。

  “类黑池”平台

  王彤表示,中银正在香港组建一个高息债券的交易平台,主要覆盖由中银参与销售的离岸债券,包括美元和人民币,风险可控,正增聘交易员和机构销售代表。

  一名同样任职中资投行的债券交易员表示,以内地开发商为发债主体的高息债市场交易非常活跃,债券收益率的波动较大往往衍生出中间价差过大的弊病,在OTC交易的中资企业离岸高息债尤为显著。

  据了解,不少券商往往会利用自营团队同时开出买盘和卖盘,以类似股票做市商的手法提供债市流动性。其中较具规模的是日本三菱金融集团(Mitsubishi Financial Group)开设的交易系统,以强大的债券研究团队为支持,吸引债券交易客户封闭在三菱控制的平台内交易。

  交易员表示,中银就是看中这个市场,希望凭借自身的债券承销优势来聚拢尽可能多的客户,有点类似于“黑池平台”(黑池的特点是匿名,适合超大资金直接与债市对接)。他透露,中银正在筹建的交易平台目的是统一高息债交易报价,最终抢到高息债定价的话语权,最终抢到高息债定价的话语权,但估计难以复制黑池的私秘性。

  亦有外资债券分析员对此表示怀疑,她说:“美元高息债交易主要由美银、摩根士丹利垄断,至于人民币高息债,汇丰、渣打、瑞银的交易份额都远高于中游水平的中银国际。我不明白客户为什么要转投中银的交易平台。”

  (责任编辑:HN026)

  承销优势

  根据彭博终端的统计,中国银行自2007年在香港首次发行人民币点心债以来,至2010年都牢牢以44%的绝对优势独霸点心债承销的头把交椅。随着发债主体渐趋多元化和外资行的加入,今年中银在点心债的承销排名下滑到第6,但仍凭借多宗大额美元债挤入了全亚洲(除日本外)债券承销榜前10。

  6月初,中银国际第四次担任联席主承销商和簿记行协助中石化完成了10亿美元3年期定息、3年期浮息和10年期定息的债券增发,使其总发行规模达到惊人的60亿美元,成为迄今为止中资企业在海外规模最大的债券发行项目。此外,中银国际还牵头完成了中海油40亿美元和中国信贷15亿美元的债券发行。

  “中资行最大的核心优势就在于巨大的承销份额,对发债公司的熟悉程度对潜在机构客户来说很有说服力。”交易员表示,建立交易平台需要在基础设施和人员招聘上花费不低的成本,还必须配备成熟的自营账户,但如果最后只是建立另一个割据的细分市场,就不划算了。

  5月,巴克莱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减7000名投资银行员工;荷兰银行(ABN Amro Group NV)也在6月表示会退出亚洲的股票衍生品交易市场,100名交易员和销售将因此失业。

  外资投行纷纷撤离的时候,中银却选择了逆流而上。(编辑 于晓娜)

  (责任编辑:HN026)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718/n402412217.shtml report 2828 市场分久必合;作为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亚洲高息债市场,至今仍缺乏统一的交易平台和做市机制,而中国银行有意抢食这块“肥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投行债券交易员处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